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以行動體現尊師重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趙善安 國民小先鋒會長

 近日,多份報章報道「中六男生涉毒打非禮女教師」的案件。事緣該名中六學生多日缺課,女教師關心查詢,該學生涉嫌將女教師誘騙到禮堂的化妝室,突然侵犯教師。後來女教師趁男學生轉身時,負傷狂奔,到校門遇保安報警。

 香港學生的品德及家庭問題,一直困擾很多家長及教師,甚至是社會人士,但教育當局似乎未見積極推行有效的方法,以解決這個迫在眉睫的大問題。先以上述的事例討論,本人閱覽多份報章,未見有報道教育局曾派代表,協助該名女教師,例如心理輔導及調校安排等。究竟「以人為本」的精神如何真實地展現?每年一次的「敬師日」便是足夠嗎?

 教師工作繁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想一想,我們的下一代就是交在他們的手中,學生每天見到的教師,都被重重的工作壓在身上,又怎會有時間精力,聽聽孩子的心聲和困擾?加上香港家庭問題不少,這些學生在何處找人傾訴,加以疏導和受教呢?難道要再發生幾宗以上的悲劇,再有幾位教師受害,教育當局才真正明白,應立即解決教師的繁重工作問題嗎?

 筆者經常接觸家長,很多家長都知道自己的管教方法,尚有不足之處。學校及傳媒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推廣家長教育。教育當局應該採取主動,大幅增撥資源,兼且統合各校的資源,多辦高質素的全港性或地區性的家長活動,例如邀請知名人士或專家,分享管教竅門,邀請傳媒拍攝寫實的管教題材影片等,加強研究傳媒對青少年及家長管教等題目,向公眾發表報告,讓市民更有根據地了解這方面的影響,加以調整管教方法,並敢向傳媒呼籲,要履行社會責任,因為傳媒的言論對青少年讀者,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雖然國民教育令德育被擱置,但是德育是學生及家長最急切需要的,教育當局應整合各校成功的案例,將它大力推廣予每位老師及家教會成員,讓他們掌握充實的材料,培育學生的品德,為學生及他們的家庭,在人際關係方面,打造美好而且堅實的基礎。

相關新聞
來論:鍾庭耀為何又搞所謂「全民投票」? (2013-01-24)
西座內望:反對派連造福地區都要反對? (2013-01-24)
西方利用國際傳媒左右金融市場 (2013-01-24)
長毛「吟詩」 自暴其蠢 (2013-01-24)
政經論衡:施政報告著眼長遠立足當前 (2013-01-24)
應以行動體現尊師重道 (2013-01-24)
兩岸聯手護海疆 共同開發惠人民 (2013-01-23) (圖)
志強時評:施政報告新設委員會應多吸納工商專業人士 (2013-01-23)
環球視野: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勢在必行 (2013-01-23)
荒謬的「少交十元稅不合作運動」 (2013-01-23)
日本貨幣貶值政策遭質疑 (2013-01-23)
雪泥鴻爪:理性處理婚姻問題 (2013-01-23)
指點江山:解決房屋問題邁出步伐 長遠規劃有待深化落實 (2013-01-22) (圖)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 (2013-01-22)
管見集:先修路後建屋效益更好 (2013-01-22)
政經多面體:多管齊下壓抑樓市 (2013-01-22)
反對派干擾區會撥款應予抵制 (2013-01-22)
探討廢棄農地免補地價的可行性 (2013-01-22)
每周輿論動向:施政報告打造「新香港」 新政府重視長遠規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穩打穩紮務實有為 (2013-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