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釣島危局揭穿美國不光彩面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愈演愈烈的釣魚島事件,已經嚴重損害中日關係,不僅對兩國貿易和經濟造成巨大影響,甚至發展到可能「擦槍走火」的地步。釣魚島問題之所以會朝惡性方向發展,美國在其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希拉里「儘管美國在釣魚島的主權歸屬問題上不持立場,但該島在日本的『行政管轄』之下,美方反對『任何單方面破壞日本管轄權的行為』」的言論,完全暴露出白宮在釣魚島問題中充當「挑撥離間」、「唯恐天下不亂」的醜陋角色。隨著「釣魚島」愈來愈受到世界矚目,也撕開美國掩蓋其不光彩行為的面紗。

 釣魚島距台灣省僅92海里,自古就是中國領土;日本在1783年出版的地圖也標明釣魚島歸屬中國。1895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日本強佔了台灣及釣魚島。1943年,中美英三國首腦發表《開羅宣言》,責令日本將佔領的中國領土予以歸還。1945年7月,中美英再發表《波茨坦公告》,規定日本主權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本土以內。二戰結束後,美國無視當年簽署的條約,擅自將釣魚島納歸自己,70年代更把釣魚島的「施政權」「贈送」日本,在中日間埋下了「爭端禍根」。

「不持立場」實為牽制日本

 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不光彩行為,是釣魚島問題的主要根源。多年來,美國圍繞釣魚島問題總是遮遮掩掩,重複「在釣魚島的主權歸屬問題上不持立場」,充當「仲裁」角色。所謂不持立場,實質上是留下牽制日本的伏筆。白宮負責東亞事務的高級外交官雖然向日本政府發出「必須收斂刺激性言論、不要激怒北京」的警告,但希拉里下台前拋出的「反對任何單方面破壞日本管轄權的行為」,不僅給解決釣魚島問題增加難度,也顯示出華盛頓習慣的「兩頭蛇」式醜惡嘴臉。

 美國之所以違反《波茨坦公告》規定,言行不一,無視中國利益,將琉球群島交給日本「托管」,目的是想將「琉球群島問題」變成永遠控制日本、牽制中國的借口和取之不盡的「搖錢樹」。每當日本不能滿足美國經濟要求時,白宮就會警告日本,琉球群島的歸屬需要重新考慮;當東京服服帖帖之時,就會坐享其成,盡享漁翁之利。

日本企業家嘗盡了苦頭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作為戰敗國,不得不接受由美國直接介入和訂立的多個條約,任由魚肉。但華盛頓愈來愈多的要求終於引發日本民眾的不滿。五角大樓近年不僅要求日本政府按時支付駐日本美國軍隊包括美軍生活費、基地職員勞務費、美軍基地的水電取暖費、訓練轉移費、設施建設費等等美軍費用,數額每年超過2000億日圓。美軍調整基地,將部分軍力調到關島,也要日本繳付搬遷費、關島基建費等。據日本《讀賣新聞》披露,白宮甚至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希望」日本支付美國駐阿富汗13萬士兵的生活費和醫療費。這筆費用需要約2萬億日圓。

 日本是中國的近鄰,在和平共處的基礎上,中日貿易的幾十年健康發展和友好交流,為兩國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但遺憾的是,東京欺善怕惡,對華盛頓百依百順,對北京則狐假虎威。儘管安倍政府近期講了不少甜言蜜語,又送了親筆信,企圖軟化北京,卻又繼續佔領釣魚島。這裡需要警告東京的是,日本必須承認釣魚島問題存在主權爭議,否則講什麼都是白搭。當然,中日關係陷入僵局,最痛心、最難過的日本企業家,他們已經因為中日關係惡化嘗盡了苦頭。

相關新聞
來論:港台關係之管窺 (2013-01-29)
指點江山:習近平「權力關進制度籠」從制度上托起「中國夢」 (2013-01-29)
管見集:反「水客」豈可變非法擾民 (2013-01-29)
港人、國民及世界公民 (2013-01-29)
從職業安全角度看施政報告 (2013-01-29)
西方走廊:釣島危局揭穿美國不光彩面目 (2013-01-29)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話題不獲認同 (2013-01-28)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中央反腐決心堅定 (2013-01-28)
維護警權就是維護本港治安 (2013-01-28)
統籌長遠土地供應值得支持 (2013-01-28)
台灣何苦反對洪國在大陸設貿易辦? (2013-01-28)
雪泥鴻爪:性格的力量 (2013-01-28)
正視長工時、無償加班文化 (2013-01-26)
管見集:爭取遊客兼要做好疏導減少矛盾 (2013-01-26)
設立委員會逐步兌現承諾 (2013-01-26)
鍾庭耀「全民投票」是假科學 (2013-01-26)
「鞏固成果優化教育」讀後感 (2013-01-26)
房屋政策處兩難 沉著應對忌飄忽 (2013-01-25) (圖)
用堵截與疏導兩手遏制自由行水貨行為 (2013-01-25)
明刀明槍:郭榮鏗如此水平竟可擔任法律界議員? (2013-0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