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輪候冊程式 擬納「入息因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計算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的機制以住戶開支為基礎,沿用多年,但一直有意見認為計算方法未能及時反映輪候冊申請人的收入變動。房屋署文件顯示,房屋署建議在計算程式引入入息因素,以較早顧及收入變動的影響,例如法定最低工資最新調整的水平等。不過,新機制下所得出的入息限額或較高,可能令富戶數目減少。

 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是「住戶開支」加上「備用金」,其中一個運算因素是「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變動」,但有房委會委員認為現行機制未能及時反映申請人的收入變動,例如最低工資水平調整等,建議檢討機制。

入息開支比較 採較高者計算

 雖然房屋署認為現行機制客觀反映申請人的負擔能力,收入變動長遠會反映在開支變動,且多年來行之有效,不過為更及時顧及收入變動的影響,房屋署考慮引入入息因素,擬採用統計處季度調查所錄得的「名義工資指數」變動,涵蓋非經理級或專業級的職業組別,例如文員和技工等,計算時與「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變動」比較,以較高者為準。

 倘新機制於周四的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會議獲得通過,將採用以檢討2013年至2014年度輪候冊入息限額,2012年第三季的「名義工資指數變動」按年增加4.8%,而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剔除住屋開支)則按年升3.1%,由於前者變動較高,故採用「名義工資指數變動」。

相關新聞
市民逛年宵 爽手買喜氣 (圖)
初哥營商主打「蛇概念」 (圖)
「懷舊美食」回憶歡笑 (圖)
特首行花市 社民連攪局遭譴責 (圖)
新春花車巡遊 樽蓋砌車顯環保 (圖)
台「陣頭」真人版赴港獻技
駐港部隊向全港市民賀年
醫管局倡「有營」全盒賀歲
六大宗教領袖 籲官民共渡時艱
最平119萬 倡下月推832居屋貨尾 (圖)
業主入稟追房委管理費
剩餘居屋單位分布 (圖)
大澳天利樓研「升呢」當居屋賣
公屋輪候冊程式 擬納「入息因素」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 毛鈞年病逝 (圖)
聖心商院「續命」一載 學生收貨 (圖)
西九成立執委會 督導管理局管理層
警惕極少數人製造港人反對內地同胞的假象 (圖)
郝鐵川晤70餘校長 分享「十八大」感受 (圖)
聆聽訴求:譚SirAnn蔣拍心口 為基層商販請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