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滋新症創新高 中招近半「龍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加慶表示,愛滋病帶菌者及早治療可減低病發風險。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去年愛滋病病毒新感染個案創歷年新高,首次突破500宗,錄得513宗,較2011年上升17%。性接觸仍是導致感染的最主要傳播途徑,當中男男性接觸感染個案則佔整體新增感染個案的一半。衛生防護中心呼籲,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者、注射毒品人士等高危一族應及早和定期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以免延誤治療。

去年513宗 86帶菌者病發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去年愛滋病病毒新感染個案創歷年新高,錄得513宗,較2011年上升17%,令本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報告已累積至5,783宗。在愛滋病新感染個案中,逾60%人的年齡介乎20歲至49歲,以男性居多,佔77.8%。另外,衛生防護中心去年亦接報86宗愛滋者病病毒帶菌者病發的新增個案,較2011年微增4宗。

75%性接觸 感染 男男飆升三成

 經性接觸導致感染愛滋病病毒仍是最主要傳播途徑,佔近75%,當中包括有254人透過男男性接觸感染、126人是透過異性性接觸感染。另外,亦有7名為注射毒品人士、1人透過母嬰傳播受感染、1人在香港以外地區透過輸入血液或血製品受感染、而其餘124名感染個案的傳播途徑則暫未能確定。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表示,自2000年起,男男性接觸者感染愛滋病病毒個案有上升趨勢,主要涉及不安全性行為,「2011年有195宗男男性接觸感染愛滋病病毒個案,在一年間,數字攀升30%至254宗」。

醫治帶菌孕婦 母體傳播僅1%

 「2011年全港約40%市民曾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惟此數字仍屬偏低。」黃加慶呼籲,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性工作者、注射毒品的人士及愛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侶,應及早和定期每6個月至12個月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而感染者應及早接受「雞尾酒治療」。他強調,若感染者缺乏治療,約一半的感染者會於10年內,因免疫力下降以致出現嚴重併發症,如惡性腫瘤及肺囊蟲肺炎,繼而成為愛滋病患者。他續說:「若感染病毒的懷孕婦女缺乏治療,有30%機會令病毒經母體傳播至胎兒。反之,接受治療者則可將傳播機率大幅減低至1%。」

相關新聞
俞正聲:兩地經濟互倚 誠心冀港發展更好
港委員倡增國教 同心解短期紛擾 (圖)
特寫:會議2小時「未夠喉」 「加時」答問有驚喜
降GDP增長目標 李引泉讚理性
關注食物藥物安全 促行政機構式監管
特首:港抓機遇與內地共繁榮 (圖)
彭清華:為港企創良好政策環境 (圖)
CY:「限奶令」非針對內地人
民建聯提案:強化《食安法》 重建乳製品業
朱小丹拍心口 增溝通打水客
李少光倡利益申報制反貪腐 (圖)
上任百日訪港 溫情暖淘大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圖)
水客日往返26次 研限「一日多行」 (圖)
「限奶令」首5日拘捕人數
「風沙」上水再拘7內地水客
林鄭:「限奶令」無違基本法
港青超帶奶粉罰3,5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