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習李新政旗艦正式起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蒯轍元

 陽春三月,全國人大選舉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決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這標誌著習李體制、習李新政正式起航。習李新政旗艦是在舉國期待、舉世矚目的氛圍中隆重起航的。習李新政承載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世界和平發展、促進全球共同繁榮的歷史使命,沿著「中國夢」的航線,乘風破浪,勇往直前。對此,改革開放時代造就的中國新一代領導集體,五千年文明歷史鑄就的中華民族,有信心、有決心、有智慧、有氣魄、有力量實現未來10年大發展的目標。歷史已記下了習李新政開啟的莊嚴時刻,未來10年的偉大發展成就也將譜寫歷史的新篇章。

開拓進取敢作敢為耳目一新

 習李體制、習李新政一亮相,不僅顯示出開拓進取、敢作敢為,令人耳目一新的領導風範,而且點燃全國各族人民振奮精神、奮發圖強,共圓「中國夢」的激情。綜觀習近平主席在人大的就職講話和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的縱論施政,所展現出來的亮點、特點、要點、重點,勾畫出習李體制、習李新政必將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路線圖。這不僅讓全社會歡欣、開心,也應讓國際社會放心、安心。

 由中共十八大構建、在全國十二屆人大確立的習李體制、習李新政有一個不同於以往的顯著特點。既往的總理在黨和國家領導人中位居第三,在國家主席、人大委員長之後,是第三把手。在習李體制、習李新政中,李克強作為政治局常委和政府總理,在黨和國家領導人中位居第二。這就是說,在新一代中央領導人中,李總理的地位、作用,重要性、權威性提升了。這必然使得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更精要更高效,更加有利於習李體制的執政施政和推行新政。這也是全黨和全國所樂見的。

 習近平主席在全國人大發表就職講話,用平實樸素的語言,圍繞其提出的「中國夢」,闡述了新一屆中共中央的執政理念、綱領、方針和路線。習近平指出,中共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不僅是當今中國人民奮鬥的理想,也是先輩為之犧牲奉獻所追求的目標。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道路是歷史形成的道路,是符合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道路,是符合中國現實國情和未來發展趨向的道路,是中國人民經歷艱辛、付出代價上下求索所選擇的興國富民之路。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和合共榮為核心的文明精神」。中華民族以團結奮鬥、自強不息、開拓進取、和平發展、和諧天下的優良傳統,創造了五千年的中華文明,也為人類社會和世界文明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不可磨滅的貢獻。這仍將是中國今後持續發展所秉持的中國精神和中國文明傳統。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力量包含著中國與時俱進、一往無前的中華民族的智慧力量、理想力量、團結力量、創新力量、奮鬥力量所「匯集起來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並發出莊嚴號召:「緊密團結起來,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繼往開來為實現中國夢全力以赴

 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自信、堅定、熱忱地談論施政理念:「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闡述本屆政府的施政目標,要解決的三大問題:一是堅持發展經濟,二是不斷改善民生,三是促進社會公正。李總理強調,解決三大問題需要有三大保障:「一是建設創新政府,依靠改革開放使經濟社會充滿活力;二是建設廉潔政府,增強政府的公信力、執行力和效率;三是建設法治政府,這尤為根本,要把法律放在神聖的位置,任何人、辦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權限,我們要用法治精神來建設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現代政府。」

 李總理還針對當前全社會嚴重關切的民生問題特別做了實打實的表態:要著力提高城鄉居民收入,要持續地擴大中等收入的群體;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要過緊日子;要讓人民呼吸潔淨的空氣,飲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的食品;要再改造1000萬戶棚戶區;要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輕人充滿希望……這是多麼具體入微、實實在在的施政承諾啊!李總理還鄭重宣示:本屆政府決心「把努力實現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期盼作為神聖的使命,以對法律的敬畏、對人民的敬重、敢於擔當、敢於作為的政府,去造福全體人民,建設強盛國家」。

 綜觀習近平主席在人大的就職講話和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的施政宣示,可以鮮明且強烈地感受到所傳達出來的令國人和世人振奮的信息:習李體制主導的新政必能實現中國和平崛起的全面升級—改革升級、開放升級、經濟升級、社會升級、民主升級、法治升級、公正升級、文明升級、政府升級、國家升級、民族升級、中國升級。總而言之,習李新政勢將繼往開來、發揚光大,推陳出新、開拓進取,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鬥,革新自強,為實現中國夢全力以赴,打造振興中華、惠及全球的中國升級版,新世紀和平崛起的樣板。

相關新聞
來論:「真普聯」否定基本法規定的程序只會扼殺普選 (2013-03-22)
「潮汕新區」以改革謀突破 開拓發展新局面 (2013-03-22)
龍聲飛揚:兩宗弒親案促使社會各界反思 (2013-03-22)
環球視野:習李新政旗艦正式起航 (2013-03-22)
伊拉克現狀對香港民主發展的警示 (2013-03-22)
來論:顧汝德來港策應「癱瘓中環」 傳達外國勢力插手訊號 (2013-03-21)
志強時評:真普選可以有預選機制 (2013-03-21)
管見集:奶粉出境管制有沒有問題? (2013-03-21)
港台工會的指控有罪名無罪證 (2013-03-21)
港台工會應讀讀公務員守則 (2013-03-21)
反對派「佔領中環」實為反民主行動 (2013-03-21)
來論:「佔領港台」是反對派「癱瘓中環」、「普選奪權」前哨戰 (2013-03-20)
「習李體制」開啟 「中國夢」圓可期 (2013-03-20)
普選辦法不能偏離《基本法》及有關決定 (2013-03-20)
政經多面體:沒有「雙非」 醫藥產業仍有可為 (2013-03-20)
倫常慘劇的省思 (2013-03-20)
沙士十年的省思 (2013-03-20)
來論:施永遠索官與反對派「佔領港台」相互配合 (2013-03-19)
指點江山:「愛國者治港」是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3-03-19)
《基本法》清楚規定了愛國愛港的客觀標準 (2013-03-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