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士十年的省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何俊賢 立法會議員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十年過去了,忘不了市民的不幸和苦難,也忘不了共同抗疫的犧牲和決心。近日英國和中東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死亡率接近一半,本港亦出現懷疑個案,公共衛生作為防範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線,香港人絕不能掉以輕心。

 淘大花園已成了沙士疫情中不能磨滅的名字,當年居民不幸染上疫症,為了防止社區爆發,政府決定把全幢大廈居民隔離。全城亦戴上口罩,一聲普通的咳嗽聲,也引起恐慌,面對病毒變種和傳播形式改變的憂慮,在亞洲金融風暴後,香港在零三年又經歷了另一次沉重打擊。

 重提舊事,是為了悼念病逝的醫護人員和市民,亦想喚起大家對防範疫症的意識。經歷沙士後香港市民及社區的公共衛生意識普遍有所改善,可是隨著十年時間過去,政府及市民的意識逐步減弱,而社區的衛生工作亦相對變得鬆懈。因此,我認為現時政府需要推動「全城清潔大行動」,策動18區攜手提升公共衛生,針對公眾地方、公共屋h及後巷等,展開徹底清潔和消毒,減低疾病傳播風險,並喚起市民對環境及個人衛生的關注。除了政府的推動,個人患病時戴口罩、不隨地吐痰、勤洗手等衛生習慣,以及酒店、商場等人流集中地的清潔和消毒工作亦必須加緊注意。

 若果問我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什麼,我會說必然包括沙士期間體現的精神。醫護人員主動提出進入隔離病房照顧患者,日以繼夜研究病毒的生物學家,不辭勞苦的清潔工,還有照顧家人的小市民。這是愛與關懷,以及專業的態度,只要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也能如此,香港就不必怕任何困難,凡事順利。

相關新聞
來論:「佔領港台」是反對派「癱瘓中環」、「普選奪權」前哨戰 (2013-03-20)
「習李體制」開啟 「中國夢」圓可期 (2013-03-20)
普選辦法不能偏離《基本法》及有關決定 (2013-03-20)
政經多面體:沒有「雙非」 醫藥產業仍有可為 (2013-03-20)
倫常慘劇的省思 (2013-03-20)
沙士十年的省思 (2013-03-20)
來論:施永遠索官與反對派「佔領港台」相互配合 (2013-03-19)
指點江山:「愛國者治港」是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3-03-19)
《基本法》清楚規定了愛國愛港的客觀標準 (2013-03-19)
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 (2013-03-19)
管見集:肢解父母案暴露教育制度弊端 (2013-03-19)
每周輿論動向:普選特首設預選符合《基本法》 施永遠挑起港台風波為要官 (2013-03-18)
明確愛國者條件 確保愛國者執政 (2013-03-18)
揚清激濁:從「兩會」看重振香港產業 (2013-03-18)
「穩中求變」仍須「奮勇提振」 (2013-03-18)
明刀明槍:永遠要脅索官太過低莊 (2013-03-18)
西方走廊:各有所求全球齊打北京牌 (2013-03-18)
自留地:《基本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圭臬 (2013-03-16)
施永遠提出《特權法》「公審」上司才是政治施壓 (2013-03-16)
戴耀廷鼓動專業人士當炮灰 (2013-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