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愛國者治港」是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劉夢熊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中國精神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習近平主席又促請港澳同胞,要以國家和港澳整體利益為重,維護特區繁榮穩定。習近平的講話,對香港社會最近圍繞「愛國者治港」問題展開的討論具有深刻啟示,「愛國者治港」是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國兩制」不可挑戰的底線。既然「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必然要求,香港的普選制度就必須保證這一要求的實現。

 習近平主席指出,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在筆者印象中,這是國家領導人第一次把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升華為中國精神。筆者理解,中華民族歷五千多年之演進,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中國精神。中國精神是指生發於中華文明傳統、積蘊於現代中華民族復興歷程,特別是在中國的快速崛起中迸發出來的具有很強的國族集聚、動員與感召效應的精神及其氣象,是中國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顯示。

「愛國者治港」討論令反中亂港者無所遁形

 在《基本法》的起草過程中,提出「一國兩制」構想的鄧小平早在1984年就提出「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在鄧小平「一國兩制」論述中和《基本法》中,居於特殊重要的地位,落實這一要求,是「一國兩制」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也是「一國兩制」不可挑戰的底線。 

 2004年2月19日鄧小平逝世七周年紀念日,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同時發表20年前鄧小平接見香港知名人士的講話。「愛國者治港」馬上引發全港熱烈討論,香港大小傳媒紛紛加入報道和評論,電視、電台、大小報章,「愛國愛港」都是重要主題。該年2月24日,新華社播發文章,明確提出絕不容許四種人「竊取特區管治權」。這四種人是﹕繼續參與甚至領導旨在否定憲法、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顛覆中央政府的組織;參與有「台獨」背景的活動,在公開場合發表支持台獨的言論者;引外力干預中國及香港特區內部事務者;以及極力阻撓《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者。當時,什麼人才有資格治理香港,馬上成為全城討論重點。四種人則驚慌失措,反對派人士雖不願意對號入座,卻也紛紛自稱愛國愛港。這充分說明「愛國者治港」討論明辨愛國標準,令反中亂港者無所遁形。

企圖「竊取管治權」者圖窮匕見

 2004年到現在已過去9年,時間是最睿智的智者和最嚴格的審判者,當年新華社文章明確提出絕不容許四種人「竊取特區管治權」,現在來看,這些人有了更充分的自我暴露。這些人反二十三條立法是破「一國」法律防線;反國民教育是毀「一國」意識底線;煽動「恐共反赤」是旨在否定憲法、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顛覆中央政府;策動「香港自治運動」、「光復上水運動」、「反新界東北規劃運動」,是搞「去中國化」;叫囂「香港要獨立」、「香港感謝英國」、「《南京條約》萬歲」、「慶祝英國鴉片戰爭勝利170周年」,是赤裸裸為殖民統治招魂、抗拒香港回歸和明目張膽搞「港獨」;叫囂「中國人滾回中國去」、「反中殖」,是侮辱自己的民族;「癱瘓中環四部曲」,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企圖亂中奪權。鄧小平對愛國者定出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用這三點對照,反對派恰恰是背道而馳。如果這些與中央對抗的人掌握香港的執政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社會主義的陣地和橋頭堡,後果不堪設想!

「港版四人幫」背景呼之欲出

 「維基解密」披露,美領館推動「宗教(陳日君)、政客(李柱銘、陳方安生)、傳媒(黎智英)」三位一體「港版四人幫」的組合,「四人幫」將一些涉及香港內部和中國內地的機密資料輸送予美國,露骨地爭取美方支持和配合,請求美國介入香港以至內地的事務,推動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顛覆中央政府的活動。令人關注的是,提出「佔領中環」的所謂「學者」戴耀廷,曾是「港版四人幫」之一李柱銘的助手。李柱銘聘用的助理不乏美國背景,更與美國右翼議員、前美國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Jesse Helms扯上關係,因為該委員會主席的得力助手正是Ellen Bork(愛倫)。愛倫在1998年曾出任李柱銘的助理,現時正是美國極右組織「新美國世紀計劃」的副總裁。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其「港版四人幫」的背景呼之欲出。

香港普選須保證落實「愛國者治港」

 其實只要世界上還存在國家,任何國家、地區都會要求由愛國者來管治,管治者必須效忠國家,這是常理,也是常識。美國南北戰爭本質上就是以林肯總統為代表的愛國者對叛國者的討伐。即使是分治中的中國大陸與台灣地區,也只有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才奠下和平發展的基石,是「愛國一家」的體現,而「台獨」則意味著戰爭。既然「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見《基本法》第一章第一條),香港特首普選並非獨立政治實體的元首普選,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乃天經地義!

相關新聞
來論:施永遠索官與反對派「佔領港台」相互配合 (2013-03-19)
指點江山:「愛國者治港」是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3-03-19)
《基本法》清楚規定了愛國愛港的客觀標準 (2013-03-19)
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 (2013-03-19)
管見集:肢解父母案暴露教育制度弊端 (2013-03-19)
每周輿論動向:普選特首設預選符合《基本法》 施永遠挑起港台風波為要官 (2013-03-18)
明確愛國者條件 確保愛國者執政 (2013-03-18)
揚清激濁:從「兩會」看重振香港產業 (2013-03-18)
「穩中求變」仍須「奮勇提振」 (2013-03-18)
明刀明槍:永遠要脅索官太過低莊 (2013-03-18)
西方走廊:各有所求全球齊打北京牌 (2013-03-18)
自留地:《基本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圭臬 (2013-03-16)
施永遠提出《特權法》「公審」上司才是政治施壓 (2013-03-16)
戴耀廷鼓動專業人士當炮灰 (2013-03-16)
讓青年向上流 (2013-03-16)
修訂管制協議遏電費加幅 (2013-03-16)
來論:余若薇目無法治 梁家傑阿Q心理 (2013-03-15)
環球視野:再論「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2013-03-15)
「癱瘓中環」違法治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3-15)
明刀明槍:十萬人提名方案符合《基本法》? (2013-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