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李體制」開啟 「中國夢」圓可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在春意盎然的季節,伴隨著今年全國兩會的相繼閉幕,習近平當選為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李克強接任國務院總理,宣告中國近十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高層人事已實現平穩有序交接,「習李體制」正式開啟。此次兩會完成了承前啟後的歷史使命,讓人看到實現「中國夢」的明確路徑,對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信心更堅定。新一屆國家領導層配合默契、相輔相成、務實幹練,定將重改革、求公平、講法治、為人民,帶領全國人民萬眾一心、信心十足地向著「中國夢」進發。

一、實現「中國夢」路徑更明確

 去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征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成為激盪13億人的新期盼。實現「中國夢」不僅需要正確的決策和強大的執行力,更需要全民族共同奮鬥的精神力量,而這種精神力量首先源自解決現實問題、規劃發展路徑的共識。今年兩會就是將十八大確立的大政方針貫徹到實際的行動綱領中去,更加清晰地勾勒出強國夢想的輪廓。在人大閉幕式上,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全國人大代表發表「就職演說」時指出,「實現『中國夢』的路徑是弘揚中國精神。中國精神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化改革開放,是實現『中國夢』的物質文化基礎。『中國夢』歸根究柢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習近平的闡述,讓人清晰實在地認識到實現「中國夢」的路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對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性。

 習近平還指出,中國人民愛好和平。我們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繼續同各國人民一道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一向奉行和平共處的外交政策,一再向世界強調和承諾永不稱霸。實現「中國夢」既是中國人民殷切期待的夢想,對世界而言也是重大利好消息,將有力促進人類的共同繁榮穩定。

二、銳意改革體現闖關決心和魄力

 實現「中國夢」奮力前行,而夢想成真的未來路程仍充滿風險挑戰。當前中國正面對「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以後日益尖銳的矛盾,如何凝聚共識,攻堅克難,匯聚改革發展的正能量,是不容迴避的時代命題。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次亮相記者會,向外界發表鏗鏘有力的改革「宣言」稱,改革進入深水區,「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但「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趟」,「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李克強更表示,要以壯士斷腕之決心轉變政府職能,更承諾「言出必行,說到做到。」這些表述凸顯出新任總理的強烈個人色彩,也表達了其帶領新一屆政府戮力改革的實幹決心。

 改革是最大紅利,其目的就是讓人民受益。十八大之後,改進作風的「習八條」、雷厲風行的反腐、從嚴治軍等措施,已被視為改革的先行先試;此次兩會期間,一系列打破盤根錯節利益干擾、順應民意的改革陸續啟動,囊括鐵路、衛生和計劃生育、食品藥品、新聞出版和廣播電影電視、海洋和能源管理機構等領域,尤其是受到萬眾矚目的大部制改革,正正是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和現實的切身利益問題入手,回應了社會的關切,體現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改革觀。相信在大動筋骨的改革作用下,必然激發發展的內生動力,再度釋放制度改革的紅利。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新一屆國家領導層正視前進道路上存在的矛盾和困難,銳意推進改革,充分體現「習李體制」以實幹闖難關的決心和魄力,無愧於時代賦予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歷史使命。

三、習李相輔相成帶領中國砥礪前行

 十八大以來,習、李配合默契,分工明確,被認為形成了有利於平穩執政的「習李體制」。如今,「習李體制」正式接過帶領中國繼續前行的重任,二者職務不同,所要求的理念、風格自然也會有所不同。習近平為首總攬全面,民主開明、果決善斷;李克強主導經濟發展,務實睿智,精明強幹。但相同的是,二人均有強烈的使命感和進取心,都是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從基層逐漸晉升,因此改革開放意識更強,有著比常人更為清楚的觀察和更為清醒的認知。有海外媒體評價,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共同肩負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和諧的中國夢」的艱巨任務。大陸新一代領導人具有豐富的中央和地方工作歷練,思維開放,將更強調用解放思想來突破改革發展的瓶頸,有利於維護今後大陸在全球的經濟地位。

 「習李體制」相輔相成,為執政科學化奠定重要基礎,完全可以期待,「習李」團隊在未來全新政治周期中將帶領中國砥礪前行,走出更加從容自信的「中國夢」之路。我深信,在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的正確領導下,國家必將富強文明進步,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中國夢」一定能如期實現。

相關新聞
來論:「佔領港台」是反對派「癱瘓中環」、「普選奪權」前哨戰 (2013-03-20)
「習李體制」開啟 「中國夢」圓可期 (2013-03-20)
普選辦法不能偏離《基本法》及有關決定 (2013-03-20)
政經多面體:沒有「雙非」 醫藥產業仍有可為 (2013-03-20)
倫常慘劇的省思 (2013-03-20)
沙士十年的省思 (2013-03-20)
來論:施永遠索官與反對派「佔領港台」相互配合 (2013-03-19)
指點江山:「愛國者治港」是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3-03-19)
《基本法》清楚規定了愛國愛港的客觀標準 (2013-03-19)
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 (2013-03-19)
管見集:肢解父母案暴露教育制度弊端 (2013-03-19)
每周輿論動向:普選特首設預選符合《基本法》 施永遠挑起港台風波為要官 (2013-03-18)
明確愛國者條件 確保愛國者執政 (2013-03-18)
揚清激濁:從「兩會」看重振香港產業 (2013-03-18)
「穩中求變」仍須「奮勇提振」 (2013-03-18)
明刀明槍:永遠要脅索官太過低莊 (2013-03-18)
西方走廊:各有所求全球齊打北京牌 (2013-03-18)
自留地:《基本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圭臬 (2013-03-16)
施永遠提出《特權法》「公審」上司才是政治施壓 (2013-03-16)
戴耀廷鼓動專業人士當炮灰 (2013-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