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施永遠索官與反對派「佔領港台」相互配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有關香港電台的新聞上周鬧得沸沸揚揚,令人側目。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聲稱自己署任1年未能坐正,是由於拒不執行上司的政治任務,並要求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反對派與港台工會全力聲援施永遠的索官行動,並逼迫廣播處長鄧忍光辭職。很明顯,這是施永遠與反對派「佔領港台」相互配合的雙簧劇:施永遠要靠反對派的聲援來坐正,反對派要利用施永遠的索官行動擠走廣播處長鄧忍光,以便將港台變為不折不扣的「獨立王國」,達到「佔領港台」「作為一個佔領中環嚗魒食B動」的目的。但是,施永遠作為公務員,其配合反對派「佔領港台」的索官行動,已構成「逼宮」及違反公務員紀律的大問題,當局必須正視,嚴肅作出處理。

 聲稱自己承受「政治壓力」的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為了索官,竟然要求立法會動用特權法調查自己的上司,將事件政治化。廣播處長兼港台總編輯鄧忍光3月15日出席數百人的港台員工大會後表示,員工承受的是「工作壓力」,反而自己在愈來愈政治化的社會中承受「政治壓力」。

港台政治立場比反對派更反對派

 實際情況是,港台某些人的政治立場比《蘋果日報》更《蘋果日報》,比反對派還反對派。眾所周知,《蘋果日報》是反對派的喉舌,其老闆黎智英宣淫販賤,荼毒社會之餘,更奉行反中亂港方針。而港台某些人利用手中權力,偏袒反對派政客,竭力為他們提供平台,在社會上挑起矛盾,激化政治紛爭。美國駐港總領事和美國國會多次對港台的做法表示讚賞,令人深思。

公營電台有責任推介政府政策

 長期以來,港台引用美英日等西方媒體對中國內政虛構、臆測的政治新聞達百分之八十五,從未糾正。港台在播放政府宣傳聲帶方面,較其他兩家商業電台的廣播時間比例少三分之二。而該兩家商台卻受制於新聞處,承諾按規定時間播政府聲帶才獲發牌。為何商業電台做得到,而港台卻有特權?縱觀世界各國各地,沒有一家公營電子傳媒像港台這樣扮演攻擊、反對和誹謗自己國家和政府的角色。公營傳媒和商業傳媒是有區別的,公營傳媒在社會公共事務上,在政府政策施政上,在國家主權和安全上,不存在甚麼「獨立王國」的問題,各國各地區無一例外。推介政府政策,使市民對這些政策有充分的了解,這應該是香港電台作為公營電台最起碼的責任。

總編輯沒有「編輯自主」誰來「自主」?

 反對派近日借施永遠的索官行動發難,連帶攻擊鄧忍光「干預編輯自主」的一連串行動,並非偶然為之,而是進一步將港台變為「獨立王國」,為反對派的「癱瘓中環」行動提供輿論平台。所以,連身兼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都不能就節目方向置喙;連《頭條新聞》打算以納粹黨來醜化、污衊政府官員等人士,受到鄧忍光的質疑時,竟被反對派攻擊為「政治施壓」。港台某些人攻擊鄧忍光「干預編輯自主」,試問鄧忍光作為廣播處長兼港台總編輯都沒有「編輯自主」,那麼誰來「自主」呢?

 有記者問鄧忍光應否辭職,為什麼不問港台某些人為何不辭職?這問題一針見血。《蘋果日報》、《信報》等三份報章早前「巧合」地同日刊出「知情人士」消息,指署任助理廣播處長、港台電視部原總監施永遠,因與廣播處長鄧忍光在《頭條新聞》等節目製作上多次「爭執」而無法「坐正」,結果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各反對派借此群起而攻之,指責鄧忍光「政治打壓」;《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同日亦在電台節目中,鼓動市民「不能沉默」,建議「佔領港台」,他直指「作為一個佔領中環嚗魒食B動,香港人可以考慮佔領港台,贏面比較高」。很明顯,逼迫鄧忍光辭職,讓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坐正,是施永遠與反對派「佔領港台」相互配合的雙簧劇。

不應為「佔領港台」推波助瀾

 港台「城市論壇」節目監製謝志峰在報章撰文「給處長的信:我們不惹事,但絕不怕事」。文章聲稱:「在目前全港為政制陷入抗爭白熱化階段,港台的節目創作自由受到不成理由的滋擾,發展至有人事升遷不公義的指控,員工聯想到你是在更改不了節目之下,要交人作為了結,是十分自然的合理懷疑。」謝志峰這樣講,是真的看不到施永遠索官搞事的背景,還是有意參與進一步將港台變為「獨立王國」?

 《公務員守則》規定,公務員須恪守下列各項同等重要的基本信念:( a ) 堅守法治;( b ) 誠實可信、廉潔守正;( c ) 行事客觀、不偏不倚;( d ) 政治中立;( e ) 對所作決定和行動負責;以及( f ) 盡忠職守、專業勤奮。施永遠作為公務員,為個人的索官私慾配合反對派「佔領港台」,嚴重違反《公務員守則》,當局應嚴肅作出處理。

相關新聞
來論:施永遠索官與反對派「佔領港台」相互配合 (2013-03-19)
指點江山:「愛國者治港」是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3-03-19)
《基本法》清楚規定了愛國愛港的客觀標準 (2013-03-19)
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 (2013-03-19)
管見集:肢解父母案暴露教育制度弊端 (2013-03-19)
每周輿論動向:普選特首設預選符合《基本法》 施永遠挑起港台風波為要官 (2013-03-18)
明確愛國者條件 確保愛國者執政 (2013-03-18)
揚清激濁:從「兩會」看重振香港產業 (2013-03-18)
「穩中求變」仍須「奮勇提振」 (2013-03-18)
明刀明槍:永遠要脅索官太過低莊 (2013-03-18)
西方走廊:各有所求全球齊打北京牌 (2013-03-18)
自留地:《基本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圭臬 (2013-03-16)
施永遠提出《特權法》「公審」上司才是政治施壓 (2013-03-16)
戴耀廷鼓動專業人士當炮灰 (2013-03-16)
讓青年向上流 (2013-03-16)
修訂管制協議遏電費加幅 (2013-03-16)
來論:余若薇目無法治 梁家傑阿Q心理 (2013-03-15)
環球視野:再論「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2013-03-15)
「癱瘓中環」違法治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3-15)
明刀明槍:十萬人提名方案符合《基本法》? (2013-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