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2021年長者205萬 十年增5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隨著人口高齡化,料2021年長者數目破205萬。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規劃署昨日發表2013年至2021年的人口分布推算數字報告書,推算新界及九龍區人口在2021年增至408萬和234萬人,同期港島區人口會下調至125萬人。至於年齡組別,介乎25歲至59歲的整體勞動人口,預算在2021年達408.7萬,較2011年的402.1萬微增0.01%,但60歲以上的長者人口推算則由2011年的135萬,大幅增加至205.3萬,增幅約52%。有學者指出,人口老化問題存在已久,望政府能及早做好準備,作出更周全的規劃。

 規劃署表示,根據推算結果顯示,新界的人口增長幅度會較九龍和香港島的為高,其人口由2011年的369萬人增加10.4%,至2021年的408萬人,佔總人口增長的65.2%。

 至於,九龍將成為人口增長率最高的主要區域,其人口將增加10.9%至2021年的234萬人。此外,香港島的人口會保持平穩,由2011年的127萬人輕微下調至2021年的125萬人。三區分佔總人口百分比53%、31%和16%。

元朗區增11萬人最多

 報告亦提及,料沙田、元朗和觀塘將是人口最多的區議會分區,人口將會分別達到71.17萬人、68.98萬人及68.31萬人。屆時,這三分區將分別容納全港陸上人口的9.3%、9%及8.9%。元朗區會成為人口增長最多的區域,預算到2021年人口會增加11.1萬人。

 另外,12個新市鎮中,葵涌新市鎮將會是長者人口比例最高的新市鎮,其比例會由2011年的16.5%增至2021年的21.1%。而天水圍新市鎮將會是工作年齡人口比例最高的新市鎮,其比例會由2011年的78%輕微上升至2021年的78.1%。元朗新市鎮將會是年輕人口比例最高的新市鎮,其比例會由2011年的12.6%上升至2021年的14.3%。

鍾劍華:可參考星人口政策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報告中所顯示的人口老化問題存在已久,隨著醫療及科技發達,出生率低、長者壽命延長,無可避免地出現老年化問題。他建議,港府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如增加新生嬰兒的花紅津貼,同時大幅度加強長者護理服務,及早為長者作退休保障,以減低年輕人的負擔,為未來作出更周詳的規劃。

相關新聞
鄧公堅決收回香港 憂英人亂港亂發鈔 (圖)
來港密晤包玉剛 聽中方聲音 (圖)
答謝宴不欲上翅參 英大使憂欠隆重
匯豐大班提「主權換治權」 怡和主席倡2098年歸還香港 (圖)
馬島戰里根叫停火 戴感被背叛
1982年遠東行 戴建議先訪華
限奶令12宗誤檢控 高永文致歉 (圖)
配方粉定義
「配方粉」含糊 旅客易中招
海關工會倡修例免誤解
上水再現「風沙」 拘10內地水客 (圖)
一日多次帶貨 儲8罐粉被控 (圖)
梁偉權被奪議席 冤屈不服擬上訴 (圖)
行政遺漏沒騙選民 高志森認同
話你知:73宗同類型投訴 今次首判重選
京士柏選區是非多
不服沒投票仍判監 「牛丸大王」姨仔上訴
2巴追撞櫃車 車長被困27傷 (圖)
南非欖迷搶的 醉駕大鬧紅隧 (圖)
葵涌雙屍案疑殺妻畏罪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