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月推人口政策諮詢迎高齡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透露,會從3方面15項議題迎老齡化挑戰。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研究及制定人口政策,是今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特別內務委員會上透露,人口督導委員會決定循3方面著手,選取了15項具體議題研究,包括如何善用現有人口和勞動力、利用香港以外來源補足本地勞動力,支援長者為晚年做好準備,延長勞動人口工作年期及檢討單程證制度等,以應對未來的人口挑戰(見表)。委員會計劃於今年9月就有關問題展開公眾諮詢。

5年後勞動人口下降影響經濟

 林鄭月娥昨日在內會特別會議上,交代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及扶貧委員會的工作進度。她表示,香港人口急速老齡化是不爭事實,而人口督導委員會注意到建造、零售服務及安老服務等行業已經出現勞工短缺,故勞動力不足亦是香港經濟面臨的急切問題;當勞動人口2018年後開始下降,除非香港整體經濟進一步提升生產力,否則難以維持過去的經濟發展速度。

 她續說,目前只有150萬就業人士須繳納薪俸稅,當勞動人口下降,屆時稅基收窄及薪俸稅收增長放緩,會局限政府應對老齡化及其他民生問題的財政空間,問題迫在眉睫。

 林鄭月娥說,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於去年年底重組,並委託學者及不同界別的專家,聯同相關政策局局長及部門首長共同檢視香港人口面對的經濟和社會挑戰,研究可行的應對策略,並於過去兩次會議檢視了未來30年人口結構變化的推算結果。

林鄭:初步選取15具體議題

 她續指,督導委員會認為可持續的人口政策,應同時兼顧經濟和社會上的需要,並應擴大以涵蓋非經濟的目標,故同意循3方面著手應對未來的人口挑戰,並初步選取了15項具體議題再作研究:

 一、善用現有人口和勞動力,透過家庭友善措施及彈性退休安排,吸引和利便更多婦女和長者等加入勞動市場;改善人力供求和技能配對問題,以支援經濟發展;長遠而言亦強化家庭、鼓勵結婚及生育。

 二、利用香港以外來源補足本地勞動力,包括鼓勵已定居內地和海外的港人及他們的第二代回流香港;考慮如何善用透過單程證來港的人士,成為香港人口的新力軍,但不會審批單程證申請;協助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融入社區;因應未來的經濟情況考慮目前輸入專才和勞工計劃是否切合香港的需要。

 三、研究福利的可攜性、推動發展銀髮市場,並就退休財務安排、資產管理、創造長者友善生活環境等範疇作好準備。

扶貧委員會研退休保障

 就扶貧委員會訂立貧窮線的進展,林鄭月娥表示,自扶貧委員會去年召開的首次會議,決定正式展開訂立貧窮線的工作,並同意將此議題交由其轄下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進行詳細研究,至今進度理想,委員會同意採納相對貧窮概念,並以入息中位數的一半訂立一條貧窮主線,有信心今年內完成貧窮線的制訂,又強調政府不會迴避退休保障的議題,預料扶貧委員會需要1年時間研究。

 會上,多名議員關注到關愛基金的注資。林鄭月娥在回應時強調,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向基金再注資150億元,加大力度推展扶貧工作,向未能受惠於預算案紓困措施,即俗稱的「N無人士」提供援助;強化基金補漏拾遺的功能,推出更多有針對性的援助項目和先導計劃,尤其是「護老者津貼」先導計劃,以紓解院舍硬件不足;以及延續推行具成效但又未能即時納入政府恆常資助的項目,讓有需要人士無間斷地繼續獲得援助。

相關新聞
鄧公堅決收回香港 憂英人亂港亂發鈔 (圖)
來港密晤包玉剛 聽中方聲音 (圖)
答謝宴不欲上翅參 英大使憂欠隆重
匯豐大班提「主權換治權」 怡和主席倡2098年歸還香港 (圖)
馬島戰里根叫停火 戴感被背叛
1982年遠東行 戴建議先訪華
限奶令12宗誤檢控 高永文致歉 (圖)
配方粉定義
「配方粉」含糊 旅客易中招
海關工會倡修例免誤解
上水再現「風沙」 拘10內地水客 (圖)
一日多次帶貨 儲8罐粉被控 (圖)
梁偉權被奪議席 冤屈不服擬上訴 (圖)
行政遺漏沒騙選民 高志森認同
話你知:73宗同類型投訴 今次首判重選
京士柏選區是非多
不服沒投票仍判監 「牛丸大王」姨仔上訴
2巴追撞櫃車 車長被困27傷 (圖)
南非欖迷搶的 醉駕大鬧紅隧 (圖)
葵涌雙屍案疑殺妻畏罪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