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智英的「天職」是什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卓偉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近日不斷發表文章,以煽情的筆觸去鼓吹市民參與「癱瘓中環」行動,昨日他又寫了一篇名為《天職》的文章,指出「天賦帶來天職,也就是責任」,「但天賦是有責任的,我們要利用這些天賦,我們有責任去『賺』得更多!倘若我們能拿出勇氣,戳破政改的謊言,我們將有可能賺到普選。」有趣的是,這篇文章一大篇幅就是說黎智英在家招待一名有影響力的傳媒人士,說他如何說服此人發揮自身天賦,參與「癱瘓中環」的大業云云。

 黎智英要游說的人是誰,文中沒有說。但按照上文下理不難推斷,「今天來飯敘的,是位大有輿論力量的朋友,他的文章、他的話題讓官老爺的官威到天涯海角的找他麻煩去。」顯然,黎智英招待的正是早前發表誹謗特首文章的《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黎智英約他會面,正是要推動他出來參與、鼓吹「癱瘓中環」行動,提供輿論的支持,所以他問練乙錚「這不是我們履行天職的時候嗎?」

 由「佔領港台」到「癱瘓中環」再到企圖另搞一套普選程序,最終藉著普選奪取香港管治權,成為西方勢力圍堵中國的橋頭堡,這是反對派的整體戰略。為此顧汝德來了,反對派「四人幫」也出山了,目的就是全面整合反對派的所有力量。而黎智英的所謂「天職」正是利用手上的報刊,囊中的重金,招攬在輿論上有影響力的人士,為「癱瘓中環」製造聲勢。當年公社推動的「五區公投」慘敗收場,原因固然是因為反對派陣營分裂,也是由於在輿論上失勢,未能爭取到主流民意的支持。吸取了「五區公投」的教訓,爭奪輿論陣地更是不容有失。所以,「佔領港台」行動在「癱瘓中環」提出後發生,過去一直藏在幕後的施永遠突然走出台前,聯合反對派佔領港台,正是要將整個港台收歸旗下,試想連公營電台都成為「癱瘓中環」的宣傳平台,對民情影響可想而知。

 下一步,黎智英就是要拉攏在社會上有影響力的人士加入陣營,因誹謗官司一役暴得大名的練乙錚自然是其中一分子。說穿了,黎智英的「天職」就是為外國勢力豢養「反中反政府」文人,在《蘋果日報》、《爽報》上為他們設立輿論地盤,每日向政府與建制派開火。一些無行文人如李怡之流,為五斗米折腰,知道現在是關鍵時候自然要更加賣力,李怡每日為「癱瘓中環」唱讚歌,又豈是無因?李怡之流最喜歡批評意見不同者為「五毛」,但以他過去的言行,對老闆必恭必敬,鞍前馬後,出賣良心的不堪表現,恐怕給他「五毛」也嫌多。

 現在黎智英已經全力在輿論陣地上搞風搞雨了,陳日君也在發動教徒去「殉道」,陳方安生的「民間策發會」也借屍還魂,更不說李柱銘將整個民主黨都綑綁起來。未來政治形勢將更加嚴峻,輿論戰場也將更加激烈,難怪黎智英也說「上天交力量給你,哪怕僅是一點點的力量吧,你也得用上超乎常人的努力完成付託,這個買賣天公地道。」這就是黎智英的「天職」了。

相關新聞
「癱瘓中環」高喊民主反民主 (2013-03-23)
自留地:讀壞詩書生壞品 生安白造有禍心 (2013-03-23)
制訂產業政策 促經濟持續發展 (2013-03-23)
疏忽並非欺詐 褫奪議席過重 (2013-03-23)
黎智英的「天職」是什麼? (2013-03-23)
來論:「真普聯」否定基本法規定的程序只會扼殺普選 (2013-03-22)
「潮汕新區」以改革謀突破 開拓發展新局面 (2013-03-22)
龍聲飛揚:兩宗弒親案促使社會各界反思 (2013-03-22)
環球視野:習李新政旗艦正式起航 (2013-03-22)
伊拉克現狀對香港民主發展的警示 (2013-03-22)
來論:顧汝德來港策應「癱瘓中環」 傳達外國勢力插手訊號 (2013-03-21)
志強時評:真普選可以有預選機制 (2013-03-21)
管見集:奶粉出境管制有沒有問題? (2013-03-21)
港台工會的指控有罪名無罪證 (2013-03-21)
港台工會應讀讀公務員守則 (2013-03-21)
反對派「佔領中環」實為反民主行動 (2013-03-21)
來論:「佔領港台」是反對派「癱瘓中環」、「普選奪權」前哨戰 (2013-03-20)
「習李體制」開啟 「中國夢」圓可期 (2013-03-20)
普選辦法不能偏離《基本法》及有關決定 (2013-03-20)
政經多面體:沒有「雙非」 醫藥產業仍有可為 (2013-03-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