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鍾庭耀最反對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3]     我要評論

柳頤衡

 《公民的加冕禮:法國普選史》是當今法國最具影響力的史家羅桑瓦龍探討法國普選史的扛鼎之作,作者在書中指出,普選原則在19世紀法國的確立,經歷了漫長的公民意識確立和普及的過程。許多學者也認為,公民意識普及是實現普選的重要條件。

 一般來說,公民意識是指公民依據憲法規定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對自己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的主體地位、主人身份的認識,及其對相應的責、權、利的認知和價值取向,因此,公民意識的前提是國家意識。從公民身份的國籍規定性來看,公民是在特定國家中生存的人。基本法規定的特首參選條件之一,就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並在外國無居留權 」。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博士公布的一項民調稱,只有16.6%的香港市民願自稱「中國人」。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並非獨立政治實體的普選特首,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直轄的特別行政區普選特首,如果按照鍾博士只有16.6%的香港市民願自稱「中國人」的「調查」,香港怎麼可能具備普選條件?這是不是鍾博士通過他的港人身份認同調查,曲線表達他反對普選的立場?

 實際上,鍾庭耀提供的八個選項,實質和目的是將香港人和中國人並列,叫受訪者選一項,問題定得不科學和不合邏輯。因為回歸後承認自己是香港人,理所當然就承認是中國人,香港不是獨立政治實體,不是中國人,會是哪個國家的人?

 香港回歸前,香港的原居民及在香港出生的人士,稱為所謂「英國屬土公民」(British Dependent Territories citizens)。「英國屬土公民」是英國1981年新《國籍法》規定的5種英國國籍中的一種,但持有者沒有在英國本土上的居留權,那時的所謂「英國屬土公民」,拿了一本所謂的英國護照,但這本英國護照到英國不能工作,去英國旅遊要拿英國的簽證,許多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都認為,所謂「英國屬土公民」,實際是「二等公民」。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其含義不僅是金甌補缺洗雪國恥,而且也是香港居民身份從所謂「英國屬土公民」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轉換。 不少香港人都認為,自己在香港出生叫香港人,現在已經回歸中國,那就更加肯定自己是中國人。也有市民認為,自己過去民族意識淡薄,回歸祖國後,覺得開始有尋根的感覺。這真正體現了港人回歸後有了當家作主的公民意識,不再以身處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去看待自己。

 中央推動香港普選的態度一直是積極和真誠的,中央也高度肯定港人回歸後當家作主的公民意識。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看不到「普選」兩個字,但香港基本法第45條和68條卻有雙普選的規定,這在世界各國憲法和憲法性法律中是非常罕見的。2007年12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特區2017年行政長官可以實現普選,此後立法會可以實現全部議員普選。

 但是,鍾博士卻通過他的港人身份認同調查,表達其反對普選的立場,這與港人回歸後當家作主的公民意識的確立和普及,與香港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治軌道上邁向普選的時代潮流,都是格格不入的。

相關新聞
普選兩前提屬基本法訂明的憲制條件 (2013-04-03) (圖)
廿四味:鍾庭耀最反對普選 (2013-04-03)
蕭若元失影響力 「人力」權鬥分裂 (2013-04-03)
反對派激化工潮挑動「四罷」禍害社會 (2013-04-03)
尊重「一國兩制」就是「愛國愛港」 (2013-04-03)
頂天立地 :堅決粉碎顏色革命的陰謀 (2013-04-03)
香港非獨立政治實體 反對派莫幻想中央退讓 (2013-04-02) (圖)
指點江山:「倫敦大騷亂」「佔領華爾街」嚴重惡果的警示 (2013-04-02)
李嘉誠先生關於愛國的看法具有啟示意義 (2013-04-02)
明刀明槍:戴耀廷所謂的普選「常識」 (2013-04-02)
政經多面體:全球一體化利美經濟復甦 (2013-04-02)
十年出個秀才 學不成一個師傅 (2013-04-02)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普選兩前提是憲制要求 「癱中」難掩暴力違法本質 (2013-04-01)
民意期待張志軍訪台 兩岸合作再謀新突破 (2013-04-01)
「癱中」貪圖造勢 鼓動學生犯法 (2013-04-01)
戴雅門為何將香港當作「國家」? (2013-04-01)
止戈為武:人大政協軍隊專委履職面臨挑戰 (2013-04-01)
明刀明槍:民陣衝擊、教協洗腦、學聯罷課:「癱中」禍害下一代 (2013-03-30)
拆穿「癱中」糖衣 阻止倒香港米 (2013-03-30)
惠言貞音:兼顧兩地利益和感受 妥善處理奶粉問題 (2013-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