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蕭若元失影響力 「人力」權鬥分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人民力量的喉舌網台「香港人網」日前正式結束。據「人網」創辦人兼人民力量「金主」蕭若元所言,結業與不接受黃毓民揚言要「搞禍佔領中環」、「必要時會用暴力」的取態有關,蕭更公開宣稱與黃絕交。但黃毓民隨即否認有關指控,並且狠批這個昔日戰友「發鷕騿v和「斷章取義」。蕭黃決裂令人民力量分裂成兩個陣營,一派認為蕭若元對黃毓民及「人力」恩重如山,但黃毓民卻放任親信攻擊蕭,並且在政治路線上處處對抗,理應對他斷水斷糧。但黃毓民一派卻認為,蕭若元是借題發揮,藉此向「人力」執委施壓,迫他們表態歸邊,讓蕭可以全面控制「人力」,取代黃毓民的「太上皇」地位。

「人網」執笠 蕭黃爭權

 這兩派說法表面看是南轅北轍,但實際上都是指向這次「人網」事件的核心:權鬥。蕭若元指要結束「人網」是因為對黃毓民及「人力」執委灰心以及在「佔領中環」立場不同所致。然而,蕭黃兩人由當年「倒董」,到創立社民連另組人民力量,都是親密戰友,斷不會因為一些分歧就會拆檔。至於要迫黃毓民清理門戶,將蕭若元恨之入骨的黃洋達逐出家門,固然是一大目的,但蕭只要通過在「人力」的親信發功,加上在網台上鳴鼓而攻之已可,不必如此勞師動眾。說穿了,蕭若元正是因為黃毓民在「佔領中環」及處理黃洋達等事件上屢屢忤逆他意,令他驚覺對「人力」的控制力漸漸失去,他出錢出力反為他人作嫁衣裳,於是才要出重招打散黃毓民一系勢力,以此重整「人力」的權力架構。

 事實上,「人力」是一個奇怪的政治組織,說是政黨但又沒有共同綱領,說是一個選舉聯盟反而更為合適,參與的組織或人士都是為選舉利益而走在一起,缺乏共同政治理念,因此內部的權鬥就更加激烈。在「人力」權力分佈中,蕭若元主導了最大的組織「選民力量」,當中不少人都是他的前僱員或網台主持,而前線亦已歸於旗下;而黃毓民則控制普羅政治學苑,加上親台的泛藍組織。目前「人力」主席劉嘉鴻、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正是來自「選民力量」一系,由此可見蕭若元的影響力。然而,去年立法會選舉,得蕭若元力捧,甚至拍檔參選的劉嘉鴻鎩羽而歸,雖然陳志全勝出,但黃毓民加上陳偉業依然是「人力」的最大勢力。而在選舉後,黃毓民更加動作頻頻,其中主要是調撥大量資源協助愛將黃洋達東山再起,而此人素來得罪人多稱呼人少,黃毓民私心之用也引起不少非議,也令蕭若元擔心黃正在不斷擴張勢力。

黃毓民又再另立門戶?

 在黃毓民協助下,黃洋達經營的網台開始有起色,甚至有與「人網」分庭抗禮之勢,而黃在「人力」內也愈來愈剛愎自用,將劉嘉鴻等人視作傀儡。對於「佔領中環」,蕭若元等人認為應參與其中,但黃毓民卻擔心「佔領中環」變成「佔領光環」,令他相形見絀,所以一直採取消極態度,而黃洋達更因此向蕭若元以至一眾「人力」執委開火。最終蕭若元決定先下手為強,以此為由提出結束「人網」,並且斷絕對「人力」一切援助,就是要向黃毓民等還以顏色,結果劉嘉鴻等人立即歸隊,並且在「人力」執委會上通過將黃洋達夫婦視作不受歡迎人士,劍指的正是黃毓民。最令黃毓民驚訝的是,多年戰友陳偉業也投入蕭若元旗下,表明退出黃毓民的普羅政治學苑董事職位,並批評黃力撐的黃洋達做事有問題。陳偉業歸邊的一個直接結果,就是令到攻守之勢逆也,連多年戰友亦站在蕭若元一邊,手下愛將黃洋達又一沉百踩,黃毓民在「人力」內已經眾叛親離,成為這次權鬥最大輸家。

 不過,黃毓民是一個賭徒,賭徒的本質就是有賭未為輸,就算手上只有一個籌碼都會賭到底。而且黃毓民不必靠「人力」也足以當選,他有本錢脫離「人力」甚至另起爐灶,但陳志全、陳偉業卻不能,黃毓民最壞的情況不過如當年社民連分裂一樣,再次帶兵出走再立門戶,況且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相關新聞
普選兩前提屬基本法訂明的憲制條件 (2013-04-03) (圖)
廿四味:鍾庭耀最反對普選 (2013-04-03)
蕭若元失影響力 「人力」權鬥分裂 (2013-04-03)
反對派激化工潮挑動「四罷」禍害社會 (2013-04-03)
尊重「一國兩制」就是「愛國愛港」 (2013-04-03)
頂天立地 :堅決粉碎顏色革命的陰謀 (2013-04-03)
香港非獨立政治實體 反對派莫幻想中央退讓 (2013-04-02) (圖)
指點江山:「倫敦大騷亂」「佔領華爾街」嚴重惡果的警示 (2013-04-02)
李嘉誠先生關於愛國的看法具有啟示意義 (2013-04-02)
明刀明槍:戴耀廷所謂的普選「常識」 (2013-04-02)
政經多面體:全球一體化利美經濟復甦 (2013-04-02)
十年出個秀才 學不成一個師傅 (2013-04-02)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普選兩前提是憲制要求 「癱中」難掩暴力違法本質 (2013-04-01)
民意期待張志軍訪台 兩岸合作再謀新突破 (2013-04-01)
「癱中」貪圖造勢 鼓動學生犯法 (2013-04-01)
戴雅門為何將香港當作「國家」? (2013-04-01)
止戈為武:人大政協軍隊專委履職面臨挑戰 (2013-04-01)
明刀明槍:民陣衝擊、教協洗腦、學聯罷課:「癱中」禍害下一代 (2013-03-30)
拆穿「癱中」糖衣 阻止倒香港米 (2013-03-30)
惠言貞音:兼顧兩地利益和感受 妥善處理奶粉問題 (2013-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