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反對派應該明白,香港沒本錢搞對抗,港人更不願對抗中央。香港市民都清楚,香港的利益及發展,大家要過更好的生活,需要依靠國家的支持,不能破壞與中央的良好關係。香港市民對待普選的態度是理性務實的,既希望普選能夠順利落實,又不願意見到香港被搞亂,更不會選擇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特首。然而,反對派在特首普選問題上擺出一副不肯妥協的對抗姿態,令人擔心特首普選方案會在反對派的不妥協之下「胎死腹中」,港人期待的2017年普選特首願望會落空。從本港政制發展的歷程可以看到,只有妥協才能推動政改前行。本港政制發展正處於落實普選的「十字街口」,是理性務實、妥協共贏,在遵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規定,不突破中央底線的前提下,尋求一個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還是冥頑不靈堅持對抗,非要衝擊基本法的規定,與中央鬥個你死我活,令本港的普選落實無期,反對派需要慎重思量。

 在中央已表明「對抗中央不能做特首」的底線之後,反對派在特首普選問題上仍然擺出強硬姿態,大有與中央的底線「硬碰硬」、「一拍兩散」的架勢。

古今中外妥協雙贏比比皆是

 實際上,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包容是民主發展的基礎。古今中外,以妥協兼顧彼此利益,取得雙贏的例子比比皆是。管治香港近一百五十年的英國,其民主進程就是妥協政治的典範,至今仍保留曾被視為專制的皇室、上議院,皇室、上議院交權經歷了漫長的談判歷程,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民主變革帶來的陣痛。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在債務上限、財政懸崖問題儘管分歧明顯,最終也各讓一步,避免國家遭受重大衝擊。如今美國「重返亞太」、日本在釣魚島問題與中國有爭議,存在利益衝突,但奧巴馬、安倍晉三不會也不敢以硬碰硬逼中國低頭,而是一再強調以談判代替對抗。這些例子,對反對派處理與中央的關係,尤其是現在討論普選議題,極具啟示作用。

 從本港政制發展的歷程,也可以看到,只有妥協才能推動政改前行。政改方案「須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的高門檻,賦予了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對政改方案的生殺大權。反對派不妥協、不放行,政改方案就不可能通過。2005年政制討論時,反對派綑綁投票、企硬反對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導致政制發展原地踏步。2010年,民主黨能夠審時度勢,作出妥協,與中聯辦晤談,就政改方案達成共識,終於令2012年本港政制發展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無妥協讓步 政改難前行

 其實,在2012年政改問題上,中央也作出了重大的妥協讓步。當時民主黨提出的「一人兩票」方案,原已被喬曉陽以「不少團體和人士認為這是變相直選,質疑這一做法有違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由,公開婉言回絕。那時,中央仍然堅持新增加的5個功能組別議席連同原來的1個議席交由區議員互選產生。在最後關頭,民主黨對「一人兩票」方案作了小幅度的修改,保留原有的一個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的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只是新增的5個功能組別議席,由民選區議員提名,然後由現時在功能組別沒有投票權的登記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中央最終作出了重大讓步,在確認民主黨「一人兩票」方案不抵觸基本法和人大有關決定的前提下,接納了這一方案,換得溫和反對派議員投票支持通過了政改方案。

 由此可見,中央有誠意、有決心推動香港政制發展。只要不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中央都會盡最大努力包括作出各種妥協讓步,以落實普選時間表

 2012年,立法會議席增加到70席,在新增的超級區議會5席中,反對派取得3席,其中民主黨得到2席。可見,妥協並非只對對手有利,反對派的政治活動空間也相應增加,同樣分享政制向前的好處。

須明白香港沒本錢搞對抗

 反對派還須明白,香港沒本錢搞對抗,港人更不願對抗中央。想想我們的日常生活,喝的水、吃的菜肉蛋禽,都少不了內地的源源不絕穩定的供應。在沙士疫症、金融海嘯等重大困難時刻,中央均及時全力挺港,內地在物資供應緊絀的情況下,中央仍調動大批口罩、保護袍等防疫物品緊急運送到港,紓緩燃眉之急;同時,迅速推出自由行、CEPA等措施,帶動香港經濟迅速走出低谷,成為促進香港消費旺盛、需求活躍的重要支柱。中央還積極推動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香港連續多年保持首次公開招股集資全球第一的位置,形成與紐約、倫敦鼎足之勢,內企的市值、數量已佔港股市場的半壁江山,新上市企業的比例更高達七成以上。

反對派應務實 順應民意

 其實,香港市民都明白,「一國兩制」下的普選,選出來的特首不能與中央對抗。市民知道,香港的利益及發展,大家要過更好的生活,需要依靠國家的支持,不能破壞與中央的良好關係。2007年和2012年的特首選舉時,反對派的梁家傑、何俊仁分別參與其中,但兩人的民意支持率都是最低,梁家傑的支持率只有14%,遠落後於曾蔭權的78%;何俊仁的支持率更低見7%。

 顯然,香港市民對待普選的態度是理性務實的,既希望普選能夠順利落實,又不願意見到香港被搞亂,更不會選擇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特首。反對派應該順應民意,務實妥協,在遵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規定,不突破中央底線的前提下,尋求一個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以落實特首普選。

相關新聞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2013-04-08) (圖)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2013-04-08)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落實普選積極真誠 反對派無意理性達普選 (2013-04-08)
明刀明槍:「真普聯」腰斬會議嫁禍他人太低莊 (2013-04-08)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2013-04-08)
堅守愛國者治港的紅線 (2013-04-08)
日本央行重拳刺激經濟 (2013-04-08)
「佔領中環」意在反中亂港禍害深遠 (2013-04-06)
管見集:反對派「三違反」立場妨礙普選進程 (2013-04-06)
李卓人工潮撥火阻撓談判靠害工人 (2013-04-06)
藉奶粉商機發展邊境展銷場 (2013-04-06)
解惑篇:香港如何達成兩個最基本的共識 (2013-04-05)
廿四味:頭髮也關普選事? (2013-04-05)
「港人治港」不排斥中央管治香港的憲制權力 (2013-04-05)
明刀明槍:國際公約不能凌駕主權 普選依據唯基本法 (2013-04-05)
要反對派「愛國愛港」真的太難 (2013-04-05)
凝聚公義和智慧保護中環 (2013-04-05)
當西方傳聲筒 損自身社會利益 (2013-04-05)
明刀明槍:陳家洛將香港當作「獨立國家」 (2013-04-04)
深化改革之我見 (2013-04-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