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化改革之我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早前在京閉幕,總理記者會成為壓軸大戲。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掌門人」的李克強總理,如何落實施政理念,如何進一步深化改革,是全國上下、乃至全世界媒體所關注的焦點。記者會上,談及改革,總理表示:「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動靈魂還難。但是,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趟,因為別無選擇,改革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前途。」與此同時,以習近平總書記為首的黨中央也釋放了改革的決心,習總書記於十八大報告中所描繪的中國夢亦多處提到改革。

 過去5年,我國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仍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國內生產總值從26.6萬億元增加到51.9萬億元,一躍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這不僅體現了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科學發展觀的必要和成功,也以事實證明,改革開放是國家長治久安的基本國策。今天,為實現兩個百年夢,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進一步改革開放成為國家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作為我國的基本國策,改革開放已經推行了30多年,如今正面臨著新發展階段的機遇和挑戰。如果歐債危機未嚴重惡化、地域間未爆發軍事衝突,那麼今年中國仍將實現8%左右的經濟增速,成為全球經濟最大的亮點,亦為國家經濟發展帶來有力的支撐,此乃機遇。

進一步改革開放實現中國夢

 與機遇相比,挑戰也不容忽視:其一,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測,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為3.6%,而三大經濟發達體的美國、歐元區、日本的經濟增速分別是2.1%、0.2%與1.2%,顯著低於其潛在增長率。其二,美國「財政懸崖」第一回合雖然完結,但債限糾結;與此同時,歐洲和日本也相繼表明不惜無限量印鈔,以刺激出口,挽救本國經濟。所以,今年美元、歐元將繼續橫行,日圓弱勢更加明確。環球資金泛濫,熱錢勢必首先湧入中國,推高商品價格,帶來輸入型通脹。其三,過去10年社會矛盾積累,經濟增長過分依賴房地產,缺乏新的動力。因此,傳統的擴大投資和出口,促進經濟增長的思維,要與時俱進做出調整,以確保經濟可持續發展及社會穩定。有鑒於此,筆者建議:

 一、加快城鎮化進程。城鎮化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關係到全國2.6億名農民工。對他們來說,居住環境、消費模式的不適應,子女教育、就業機會的不如意,可能會增加他們的抗拒感,對城市化進程造成一定的阻礙。因此,改革與城鎮化相關的土地徵地管理制度、土地流轉方式,做好城鎮建設規劃,有計劃、有步驟地安排農民工轉為城市居民,並優先實現社會保障,是非常必要的。建議選擇人口較少的一、兩個省市縣,作為戶籍開放試點,允許城市與農村戶口自由流動,享受公平的待遇。

 二、擴大營改增範圍。營改增是未來財稅改革的重點,是稅制改革的核心。其好處在於避免重複徵稅,減輕企業、特別是中小微型企業的稅負,對未來實體經濟和服務業發展影響深遠。其試點範圍已從上海擴大至全國10省市,效果明顯,當然也暴露了不少缺陷。筆者建議,及時修改營改增試點所暴露出的缺陷,並將範圍擴大到全國各省市各行業。

 三、擴大房產稅試點。目前房產稅僅在上海和重慶設試點,效果不是很明顯,但方向正確。筆者建議將房產稅在全國範圍內推行,對擁有多套以及閒置房產徵收房產稅,既能抑制投機性購房,抑制房價不合理的快速增長,減少泡沫經濟的風險,又可以增加地方財政收入。

深化改革 促進和諧 改善民生

 四、加快國退民進頂層改革。國企擁有政府融資、壟斷和獨佔地位等諸多優勢,雖然為經濟的穩定增長貢獻良多,但長期形成特殊的大型利益集團,嚴重阻礙了民營企業的發展。所以,打破國企壟斷、放寬市場進入限制應提升至下一步改革的重點。筆者認為可分兩步走,首先,國企應從非國計民生行業(特別是房地產行業)等商品流通市場逐步退出,減少國企在國民經濟的比重,實現政企分開,並鼓勵國有企業到海外市場進行兼併擴張;另一方面,改變國有資產管理模式,放寬入行門檻,營造公平的投資環境,為民營企業的快速發展創造環境。

 五、加快行政體制改革。推動大農業、大社保、大文化、大運輸的大部制改革,是小政府、大社會體制改革的必然過程,但不是最終目的,改革的核心在於政府職能的轉變。這其中,深化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是政府部門和公職人員的職責所在。報告提到5年間共取消和調整審批事項498項,各部委取消和調整2497項,佔原有審批的69.3%。即便如此,仍保留約1200項的審批項目。這個數字仍有減少的空間。

 我們相信,進一步深化改革,不僅符合人民實現中國夢的良好願望,更有利於促進偉大祖國的經濟繁榮、社會和諧,從而推進民主,改善民生。

相關新聞
明刀明槍:陳家洛將香港當作「獨立國家」 (2013-04-04)
深化改革之我見 (2013-04-04)
自留地:「佔領中環」掀起破壞普選惡浪 (2013-04-04)
「佔領中環」損港 應以對話代替對抗 (2013-04-04)
止戈為武:省隊主官調整透露將官任用新風向 (2013-04-04)
普選兩前提屬基本法訂明的憲制條件 (2013-04-03) (圖)
廿四味:鍾庭耀最反對普選 (2013-04-03)
蕭若元失影響力 「人力」權鬥分裂 (2013-04-03)
反對派激化工潮挑動「四罷」禍害社會 (2013-04-03)
尊重「一國兩制」就是「愛國愛港」 (2013-04-03)
頂天立地 :堅決粉碎顏色革命的陰謀 (2013-04-03)
香港非獨立政治實體 反對派莫幻想中央退讓 (2013-04-02) (圖)
指點江山:「倫敦大騷亂」「佔領華爾街」嚴重惡果的警示 (2013-04-02)
李嘉誠先生關於愛國的看法具有啟示意義 (2013-04-02)
明刀明槍:戴耀廷所謂的普選「常識」 (2013-04-02)
政經多面體:全球一體化利美經濟復甦 (2013-04-02)
十年出個秀才 學不成一個師傅 (2013-04-02)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普選兩前提是憲制要求 「癱中」難掩暴力違法本質 (2013-04-01)
民意期待張志軍訪台 兩岸合作再謀新突破 (2013-04-01)
「癱中」貪圖造勢 鼓動學生犯法 (2013-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