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柳頤衡

 前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吳康民指出,激進勢力正在反對派內抬頭,成為主流。實際上,反對派內部過去傾向較為溫和理性溝通路線的黨派,應該醒悟過來,認識到他們在反對派激進派的壓力下變激進,一方面只能是為真正的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一方面是自己關上了與中央溝通的大門,最後只能是兩面不討好,竹籃打水一場空。

反對派內部過去存兩不同路線

 眾所周知,反對派內部過去確實存在著「溝通」與「對抗」的兩種不同路線。像社民連、「人民力量」、公民黨這樣堅持激進對抗路線的派別只是少數,多數的反對派人士還是傾向較為溫和理性的溝通路線。2012年政改方案的通過,就是這種理性溝通、良性互動路線的積極成果。

 2010年5月24日,民主黨正副主席何俊仁和劉慧卿及核心成員張文光,自民主黨創黨16年來,首次走入中聯辦與李剛副主任會晤兩個多小時 。晤談翌日,民主黨舉行記者會,其間有人質疑民主黨「邀請中央干預香港事務」,何俊仁立即反駁:「你咁樣講,即係完全唔接受基本法列明中央在香港行使主權鼣W定。」問及是否應該進入中聯辦,何俊仁回答說:「我唔抗拒入中聯辦,呢個係國家鵀a方。」對於公民黨和社民連攻擊民主黨破壞「港人治港」的言論,劉慧卿的反駁是:「要溝通,不到中聯辦溝通,難道掘個地窿去溝通嗎?」

過去的溫和派怕不夠激沒巿場

 但是,政改方案通過後,民主黨備受公社兩黨和支持者的政治暴力狙擊,民主黨被攻擊「出賣香港人」,黨內元老司徒華遭梁國雄詛咒「癌症上腦」,劉慧卿被威脅要被「強姦」,何俊仁被包圍和潑水。 在這種情況下,正如吳康民指出,民主黨、民協遭到反對派激進勢力大加施壓,他們為保住在反對派內的地位,怕不夠激沒有巿場,唯有從談判桌往後退,現在已經沒有人敢理性看待中央政府,敢與中央政府理性討論、對話。

 在去年立法會選舉中,所有反對派參選團隊都以「反國教」為選舉主題。「反國教」同公民黨「反赤化」、民主黨「齊抗共」、人民力量「打倒中共」、學聯「抗中國在香港推行殖民管治」同流合污,那時已經顯示激進勢力在反對派內抬頭,反對派企圖以激進式「港獨」騎劫選舉。這次反對派視特首普選為爭奪香港管治權的「最後決戰」,連月來積極鼓吹「佔領中環」,企圖犧牲本港經濟,威逼中央接受他們志在奪權的普選方案。

香港政治生態惡化原因有二

 民主黨、民協遭到反對派激進勢力施壓後變激進,一方面顯示他們怕不夠激沒有巿場,另一方面顯示本港政治生態的惡化。政治生態惡化的一個原因,是劣質的選舉文化已成為本港選舉慣例,由於比例代表制有利激進小政團,反對派搞「劣質政治」變本加厲。每場選舉,市民看到的不是理性、平和的辯論,而是互相鬥大聲痛罵對手的吵鬧,湮沒理性的公共政策討論。

 政治生態惡化的另一個原因,是外部勢力加強干預香港事務。維基解密披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全面而深入,特別是在對本港影響重大的政制發展、選舉事務上著力最深,並在幕後扮演操控角色。例如,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向特區政府提出過帶有干涉性的意見,左右反對派政黨的選舉策略和部署,促成「五區公投」、操控宗政媒三位一體的港版「四人幫」,挑選反對派精神領袖人選,操控反對派政客反中亂港的前台表演……等等。

 面對反對派在外部勢力操控下為爭奪香港管治權進行「最後決戰」,中央一方面嚴正提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另一方面表明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的底線,對幻想挑戰「愛國愛港者治港」的反對派及西方反華勢力是當頭棒喝,對香港市民自覺不選與中央對抗的人是有益的啟示。反對派內部過去傾向較為溫和理性溝通路線的黨派,應該醒悟過來。

相關新聞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2013-04-08) (圖)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2013-04-08)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落實普選積極真誠 反對派無意理性達普選 (2013-04-08)
明刀明槍:「真普聯」腰斬會議嫁禍他人太低莊 (2013-04-08)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2013-04-08)
堅守愛國者治港的紅線 (2013-04-08)
日本央行重拳刺激經濟 (2013-04-08)
「佔領中環」意在反中亂港禍害深遠 (2013-04-06)
管見集:反對派「三違反」立場妨礙普選進程 (2013-04-06)
李卓人工潮撥火阻撓談判靠害工人 (2013-04-06)
藉奶粉商機發展邊境展銷場 (2013-04-06)
解惑篇:香港如何達成兩個最基本的共識 (2013-04-05)
廿四味:頭髮也關普選事? (2013-04-05)
「港人治港」不排斥中央管治香港的憲制權力 (2013-04-05)
明刀明槍:國際公約不能凌駕主權 普選依據唯基本法 (2013-04-05)
要反對派「愛國愛港」真的太難 (2013-04-05)
凝聚公義和智慧保護中環 (2013-04-05)
當西方傳聲筒 損自身社會利益 (2013-04-05)
明刀明槍:陳家洛將香港當作「獨立國家」 (2013-04-04)
深化改革之我見 (2013-04-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