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呂明華博士 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

 香港要建立新的經濟增長點,帶動經濟向前發展,提供就業職位,促進社會流動性。重振本土製造業應該是最佳選擇之一。業界希望現屆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發揮一定的功能和作用,採取積極態度,適度有為,要坐言起行,盡快制定產業及有關政策,推動本土製造業,提升經濟向前發展,造福市民。

 經濟能夠持續發展和增長,是維持社會長期穩定和諧、人民享受安居樂業的基礎。香港近年政治爭拗不斷,政府更要面對房屋和貧窮、老年社會和環境等諸多問題。要紓緩民間怨氣和提升社會幸福指數,改善經濟是重要的途徑。現在回顧香港過去60年經濟發展的過程和社會狀況,希望能為政府制定長遠經濟政策和提升香港經濟動力作為參考。

製造業式微影響經濟長遠發展

 簡略而言,香港經濟能夠從百多年前的轉口貿易逐步發展成為今天的金融中心,起步是始於50年代後期的加工製造業。其後經過30多年的產業替代和發展,大量中小企業的創辦和設廠,製造業在80年代後期達到巔峰。當其時,製造業僱員人數達90多萬人,產值佔本地生產總數約24%。工業產品出口,為香港賺取大量外匯。香港經濟欣欣向榮,市民得以安居樂業。

 但是,由於整體經濟的膨脹,造成勞動力短缺,生產成本上揚,製造業被迫於80年代初開始外遷到內地和東南亞國家。到90年代中期,製造業的生產部門絕大部分都已經轉移到珠江三角洲,只留下銷售和設計等部門在香港,形成所謂「前店後廠」佈局。至此,香港的經濟已徹底由製造業的出口帶動,轉變為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結構。現在,香港的經濟依靠金融保險業、物流運輸業、產業服務和地產發展。加上大量來自內地的遊客,帶旺了香港的零售市場和餐飲業。至此,香港已成為可能是世界唯一服務型的獨立經濟體,工業產值不足GDP5%,僱員人數約20萬人。

 但是應該認識到,香港是一個獨立的經濟體如新加坡或瑞士,而非如紐約、倫敦或上海般的城市經濟。香港現在的經濟結構是非常不理想的。原因如下:香港產業的服務客戶全在境外,市場需求不受香港控制而是隨外圍經濟情況而改變。香港處於非常被動的地位,這在屢次的金融風暴中有充分體現。其次,最近有報道指由於其他國家的競爭,美國的汽車製造業萎縮不振,著名的汽車城底特律,財政已面臨破產邊緣。底特律的單一經濟模式,其經濟興衰的經歷,足為香港警惕。回頭看看香港,若果基於目前狀況大膽預測,不久將來香港經濟將面臨嚴重挑戰。首先鄰近地區金融服務業的建立,將對香港的金融保險業不無影響。其次,珠江三角洲勞工供應漸趨萎縮,製造業如果向內陸遷移遠離香港,肯定將會影響香港的航運業和物流業。至於旅遊業,由於香港地少人多,承受外來遊客能力有限,這對旅遊業的持續發展是終極的限制。這些都是影響香港經濟長遠發展的因素,政府應該有應對的政策。

適度有為重振本土製造業

 其實,本土製造業,不但能夠為香港賺取大量外匯和提供就業職位,製造業也是科研成果的載體和為理工科學生提供實習場所和就業的選擇。現在香港沒有本土製造業,科研成果只能售給境外企業,香港納稅人所得回報微不足道。

 由政府歷年的統計數字可見,香港的經濟增長近年明顯落後於新加坡等國家,而基於現在狀態下能夠大幅度提升經濟的可能性並不太樂觀。所以香港必須建立新的經濟增長點,帶動經濟向前發展,提供就業職位,促進社會流動性。重振本土製造業應該是最佳選擇之一。這在經濟發展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已略有討論,會議結論認為「對製造業對香港的貢獻,要有重新的認識,要肯定」。業界希望現屆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發揮一定的功能和作用,採取積極態度,適度有為,要坐言起行,盡快制定產業及有關政策,推動本土製造業,提升經濟向前發展,造福市民。

 最後,現在仍然有人認為香港其實有製造業,只是工廠設於一線之隔的深圳和內地。但嚴格而言,這概念並不正確。因為香港是獨立經濟體和關稅區,境外的工廠,只是港人在境外的投資而已,並非香港的製造業。否則,德國人在內地投資設廠,也屬德國的製造業,所生產的名貴汽車也算是德國製造(Made In Germany)了,顯然並非如此。何況,境外的製造業,對香港各方面的貢獻,遠不如本土製造業。但是,無論如何,港資所擁有的境外製造業,已經成為香港經濟的重要部分,政府應該繼續支持和推動,希望能夠與本土製造業協力推動香港經濟向前發展邁進。

相關新聞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2013-04-08) (圖)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2013-04-08)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落實普選積極真誠 反對派無意理性達普選 (2013-04-08)
明刀明槍:「真普聯」腰斬會議嫁禍他人太低莊 (2013-04-08)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2013-04-08)
堅守愛國者治港的紅線 (2013-04-08)
日本央行重拳刺激經濟 (2013-04-08)
「佔領中環」意在反中亂港禍害深遠 (2013-04-06)
管見集:反對派「三違反」立場妨礙普選進程 (2013-04-06)
李卓人工潮撥火阻撓談判靠害工人 (2013-04-06)
藉奶粉商機發展邊境展銷場 (2013-04-06)
解惑篇:香港如何達成兩個最基本的共識 (2013-04-05)
廿四味:頭髮也關普選事? (2013-04-05)
「港人治港」不排斥中央管治香港的憲制權力 (2013-04-05)
明刀明槍:國際公約不能凌駕主權 普選依據唯基本法 (2013-04-05)
要反對派「愛國愛港」真的太難 (2013-04-05)
凝聚公義和智慧保護中環 (2013-04-05)
當西方傳聲筒 損自身社會利益 (2013-04-05)
明刀明槍:陳家洛將香港當作「獨立國家」 (2013-04-04)
深化改革之我見 (2013-04-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