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屠海鳴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

 自從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向世界宣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以來,「中國夢」成了人們熱議的關鍵詞。那麼,什麼是「中國夢」?筆者認為,應該從四個層面去解讀:個人夢、國家夢、民族夢和天下夢。

個人夢: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中國夢」首先是中國人的夢。

 如果觀察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中國普通老百姓的夢想經歷了三個階段:1840年到1949年這百年間,最大的夢想就是不被別人欺凌,活得有尊嚴;1949年到1979年這30年間,最大的夢想就是吃飽肚子;1979年至今的30多年間,最大的夢想就是過上小康生活。

 「小康」是一個大概念,這裡面包含了許多具體的夢想,涉及到吃穿住行各個方面。應該說,最近10年,是普遍中國人實現夢想最快的10年。中國建起了覆蓋13億人、全球最大的社保體系,「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兩個夢想變成現實;九年義務教育全面免費,農村學生讀完小學、初中,繼續讀職業技術學校的,還能得到一定補貼,「少有所學」的夢想也變成了現實。

 習近平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說:「讓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這意味著在今後的日子裡,中國將在構建公平保障體系上發力,讓「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變為現實。實現這個夢想,難度很大,但只要有夢,就能凝聚起力量。

國家夢:富裕強盛

 「中國夢」更是「國家夢」。

 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沒有分崩離析的國家,然而,與漢唐氣象、康乾盛世相比,近代以來的中國遭受了巨大屈辱,割地賠款,被動挨打,隨時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從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五四運動,到建立新中國、推進改革開放,每一代人的使命不同,卻始終懷揣著一樣的強國夢。

 英國學者安格斯麥迪森在《世界經濟千年史》中估算,中國從公元1000年開始,國內生產總值一直佔到世界的五分之一以上。今天的中國,經濟總量躍升至世界第二,雖然中國的經濟實力還沒有恢復到歷史的最高點,但已經越來越逼近最高點。國家的強盛不僅僅表現在經濟總量上,還表現在一些尖端領域,比如,載人航天技術、高鐵技術、潛海技術都走在了世界前列,飛天夢、潛海夢、航母夢、奧運夢、世博夢、青藏鐵路夢都已成真。

 那麼,今天的「強國夢」有哪些內容?中共十八大宣示:「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民族夢:民族獨立與民族復興

 回顧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的境況,19世紀外國強加給中國的一系列條約、協定和治外法權條款,使人們清楚地看到:中國作為一個國家地位低下,中國人作為一個民族同樣地位低下。「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曾經刺痛了海內外幾代中國人的心。

 因此,「中國夢」還有一項重要的內容就是「民族夢」,核心是民族獨立與民族復興。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民族獨立」的夢想成真。中國人的事情,中國人自己做主,再也不用看洋人的眼色行事。此後,中國人一直為民族復興而奮鬥。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國門旅遊、投資、求學,移民,外國人對中國人的歧視和偏見越來越少,友善與尊重的笑容越來越多。這一切表明,中華民族重新回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距離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近。

天下夢:和平和諧

 解讀「中國夢」,不能忽視其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天下夢」。

 一些國際媒體在表述「中國夢」時,不是用「Chinese Dream」,而是用「China's Dream」,其解讀更多是「中國國家之夢」。其隱含的寓意是:「中國夢」對中國來說是一件好事情,對世界是不是一件好事情?就不得而知了。而在一些國家眼裡,一個經濟迅速崛起的中國是對世界的威脅。

 其實,「中國夢」還有一層含義,就是世界和平和諧。早在江澤民時代,中共在提出「三個代表」理論的時候,就提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概念。到了胡錦濤時代,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其內涵就包括了「對內和諧,對外和平」的意思,以「和諧世界」和「和平崛起」來統領內政外交的基本思路。中共十八大報告首次將「堅持和平發展」列為必須牢牢把握的八個基本要求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大報告在「和平、發展、合作」的基礎上,增添了「共贏」,並強調在國際關係中弘揚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

 中國的「和平崛起」、「和諧世界」並不是刻意貼上的「標籤」,而是有著深厚的文化背景。不同於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也不同於西方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理念。數千年來,中國人信奉的是儒家思想,講究「以和為貴」、「君子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正是受儒家思想的支配,明朝的「鄭和下西洋」遠早於達伽馬、麥哲倫,卻並沒有掠奪他國一寸土地。

 不久前,習近平在訪問俄羅斯時說:「任何國家或集團都再也無法單獨主宰世界」,在參加「金磚五國」峰會時說:「國際上的事情由各國商量著辦」。這些觀點都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平衡和諧理念。

 縱觀歷史,中國人的理想社會可以用八個字來概括:「國泰民安,天下太平」。所以,解讀「中國夢」,不能省略了「天下夢」這一部分,否則,「中國夢」在國際上會被誤讀,在某些人眼裡會成為野心勃勃的代名詞。

相關新聞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2013-04-09)
廿四味:李卓人操控碼頭工潮別有政治意圖 (2013-04-09)
指點江山:反對派齊鬥激 政改前景堪憂 (2013-04-09)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2013-04-09)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2013-04-09)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2013-04-09)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2013-04-08) (圖)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2013-04-08)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落實普選積極真誠 反對派無意理性達普選 (2013-04-08)
明刀明槍:「真普聯」腰斬會議嫁禍他人太低莊 (2013-04-08)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2013-04-08)
堅守愛國者治港的紅線 (2013-04-08)
日本央行重拳刺激經濟 (2013-04-08)
「佔領中環」意在反中亂港禍害深遠 (2013-04-06)
管見集:反對派「三違反」立場妨礙普選進程 (2013-04-06)
李卓人工潮撥火阻撓談判靠害工人 (2013-04-06)
藉奶粉商機發展邊境展銷場 (2013-04-06)
解惑篇:香港如何達成兩個最基本的共識 (2013-04-05)
廿四味:頭髮也關普選事? (2013-04-05)
「港人治港」不排斥中央管治香港的憲制權力 (2013-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