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4月8日開始,由「置安心」計劃演變而成的綠悠雅苑的準買家可以開始選擇,決定購買該屋苑單位。但是,根據傳媒報道,有好些準買家在抽中之後反而「心大心細」,不知該不該買。有人開始打退堂鼓,這與綠悠雅苑剛推出時人人爭先登記有天淵之別。

 這種現象證實了我過去不斷強調的觀察:香港人買樓的習慣是樓價越升越多人爭著買,同時埋怨政府不壓抑樓價;但是,當他們預期樓價可能會下跌時,他們就不想買樓了。政府出手打壓樓價的結果,只有極少數眼光準確而且夠膽識的人敢買樓,餘者全嚇壞了,誰敢買一些他們認為價格會持續下跌的東西?

 目前的日本政府為什麼要人為製造通脹?原因就是日本過去許多年都處於通縮中,物價越來越低,遲買比早買便宜,結果日本人都不願消費,不願買東西了。遲些買會更便宜的觀念壓抑了日本人的消費力,日本經濟就一沉不起。

 樓市是香港經濟結構中重要的一環,樓價不斷狂升,政府不出手打壓,恐怕會導致樓市出現大泡沫的現象;但是出手打壓,力道要拿捏得準也不容易。目前全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已經進入一池死水的境地,很少人願意買也很少人願意賣,綠悠雅苑的準買家開始猶疑不決。看來特區政府已成功地改變港人認為樓價必升、並不斷地要求政府打壓樓價的看法,現在,高喊樓價太貴的聲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擔心樓價下跌。

 實際上,購買房協的房屋,目的應該只有一個:那就是自住。一個自住的單位,至少住20年,買樓者是不應該考慮樓價短期內的升跌。樓價升了,難道賣了房屋去睡街邊?樓價跌了,只要自己每月的按揭供款交得起,根本不必擔心銀行收樓。買綠悠雅苑的人只需要留意一件事,那就是計算一下自己的供樓能力,並學習銀行那樣進行壓力測試。所謂壓力測試,即假設將來利率上升一倍,自己是否仍有能力供樓?綠悠雅苑將在2015年才入伙,目前只需付首期,但五年內不許轉讓,因此,準買家也必須再做另一個壓力測試,即假設到了2015年,樓價下跌,銀行對綠悠雅苑的估價不足,自己借不到樓價的按揭金額,自己是不是仍有足夠的現金支付?

 對房協而言,如果許多申請者最後臨時放棄購買綠悠雅苑,可能有點掃興,但不是壞事,這說明政府穩定、冷卻樓市的措施已有一定的效果,已開始改變人們那種搶購樓房的行為。

相關新聞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2013-04-09)
廿四味:李卓人操控碼頭工潮別有政治意圖 (2013-04-09)
指點江山:反對派齊鬥激 政改前景堪憂 (2013-04-09)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2013-04-09)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2013-04-09)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2013-04-09)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2013-04-08) (圖)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2013-04-08)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落實普選積極真誠 反對派無意理性達普選 (2013-04-08)
明刀明槍:「真普聯」腰斬會議嫁禍他人太低莊 (2013-04-08)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2013-04-08)
堅守愛國者治港的紅線 (2013-04-08)
日本央行重拳刺激經濟 (2013-04-08)
「佔領中環」意在反中亂港禍害深遠 (2013-04-06)
管見集:反對派「三違反」立場妨礙普選進程 (2013-04-06)
李卓人工潮撥火阻撓談判靠害工人 (2013-04-06)
藉奶粉商機發展邊境展銷場 (2013-04-06)
解惑篇:香港如何達成兩個最基本的共識 (2013-04-05)
廿四味:頭髮也關普選事? (2013-04-05)
「港人治港」不排斥中央管治香港的憲制權力 (2013-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