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7]     我要評論

──「國際工傷紀念日」有感

香港工會聯合會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

 工聯會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以下簡稱「職安委」)在每年4月28日,以不同活動方式,對因工受傷或不幸喪生的工人,表示深切慰問;對他們為社會所作出的貢獻,表示肯定、尊重及感謝。同時,職安委亦希望喚醒社會各界人士,在工作場地提高警覺,注意職業安全健康的重要性,避免工傷悲劇再次發生。去年,整體的工業傷亡數字雖有回落,但建造業、住宿及膳食服務仍成為主要工業意外發生的行業。香港的經濟發展成績雖然值得驕傲,但在大都市繁華的背後,卻給予工友不少傷痛及不公平對待。

僱員工傷權益保障不足

 根據統計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香港現時有超過20萬人以自僱身份工作,他們的工傷權益不獲現行《僱員補償條例》的保障,一旦遇上工傷意外,經濟便即時陷於拮据。與此同時,有很多無良僱主,為了推卸僱主應為僱員購買勞工保險的法律責任,不惜鑽法律漏洞,以「威迫」、「利誘」的方法,與僱員簽訂不同形式的勞工合約,將由受僱變為自僱,這是社會經常出現的「假自僱」身份,這些「假自僱人士」享受不到應有的勞工權益及保障。散工亦是在社會經常出現的工種,散工往往因僱主「有意」或「無意」沒有依照勞工法例為他們購買勞工保險而失去保障。萬一工友遇到工傷事故時,一來需要面對龐大的醫療開支,頓感徬徨;二來工友受傷後,即時處於「手停口停」的困境,他們為保飯碗,都是「啞巴食黃連,有苦自己知」。面對以上的「兩難」情況,即使有受傷工友毅然挺身而出追究違例僱主,也需要經過冗長的法律程序,才可追討賠償。萬一僱主無力為僱員作出賠償,受傷工友須向僱主提出清盤破產的申請。待至申請成功,才有望可從政府的《補償援助基金》獲得部分賠償。在這段漫長的等候時間,亦令到很多傷病工友的生活無以為繼。近年,有關僱主因「一時疏忽」或「故意」違例不為僱員購買勞工保險,而導致僱員喪失他們應有的勞工權益的新聞報道,亦屢見不鮮。

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的重要性

 有見及此,職安委強烈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此制度有兩種不同功能:第一是為受傷工友提供職業工傷補償;其次是為高危行業僱員購買勞工保險。首先,在提供職業工傷補償方面,職安委建議本制度向各行業、各類型不同身份的僱員,包括受僱、自僱、散工及「假自僱」,提供康復治療。職安委亦建議為現時在《僱員補償條例》中仍未納入「職業病類別」的職業病,例如中暑、因工作所造成的精神及身體勞損,提供合理的賠償及康復治療。同時,本制度亦為因在工作期間突發性猝死的僱員,支付恩恤金賠償。在購買勞工保險方面,職安委建議針對現時有從事高危行業人士,例如建造業、醫護人員,難於購買勞工保險,或需要付出高昂保險費用的情況,提供「中央勞工保險」服務,將現行分散式的工傷管理工作集中化,以減省勞工保險的行政費用,將節省得來的費用,可投放在復康服務及職業安全健康推廣。

 除了要求特區政府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之外,職安委亦希望特區政府及相關部門盡快對過時的《僱員補償條例》進行檢討,加入更多因職業直接或間接所引致的疾病,如中暑、因工作所造成的精神及身體勞損,列為法定職業病。此外,將「工傷復康」元素納入該條例內,從而改善現時過於集中以補償為主的工傷及職業病機制,讓受傷僱員及早重投社會工作。再者,勞工處應全面檢討「工傷申報及索償程序」機制,包括受傷僱員的判傷程序及所需時間,減少受傷僱員在處理工傷申索程序所花的時間及精神上的負擔。

加強監管職業安全建設

 本港已有多項工程「上馬」,建造工程不斷增加,每項工程的施工期既急且趕,承建商為求盡快完成工程,避免「違標」,而對建築工人未能提供足夠的安全措施。同時,由於施工期縮短,亦令到工友為了趕工,而忽略安全守則。職安委促請政府、勞工處及相關部門,與承建商重新檢討樓宇施工期所需時間,確保工人有足夠時間進行施工。在施工期間,給予工人充足休息時間,避免因工時過長而導致工業意外發生。另一方面,職安委亦要求勞工處加大工地巡查的力度,加強突擊巡查的次數,如有地盤在施工時違反職業安全規例,應立即發出停工通知書,並作出即時檢控,確保工人在安全及健康環境下工作,並且嚴懲違法的承建商,加強對承建商的阻嚇。

 最後,職安委透過「國際工傷紀念日」,謹向所有因工傷亡的工友及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為免不幸職業事故再次發生,以及協助受傷僱員重投社會,職安委呼籲僱主要切實履行保障僱員職業安全健康的責任,投放資源培訓員工,提供保障僱員職業安全健康的設施及工作環境,而政府更是責無旁貸,加強監管職業安全健康的發展。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兩個前提」是普選特首的關鍵 (2013-04-27)
頂天立地:不容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2013-04-27)
明刀明槍:李卓人煽動階級鬥爭摧毀香港繁榮 (2013-04-27)
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2013-04-27)
當前罷工事件不是孤立的工業行動 (2013-04-26) (圖)
廿四味:李卓人陷工友於不法不義 警方須依法制止 (2013-04-26)
解惑篇:普選提名委員會乃缺乏常識 (2013-04-26)
管見集:陳方安生扮代表商界所為何事? (2013-04-26)
《蘋果日報》危校謠言意在反賑災 (2013-04-26)
人性的光輝與李怡的冷血 (2013-04-26)
濫罵「抽水」有害無益 (2013-04-26)
來論:反對派反中泯滅人性 阻賑災傷害同胞感情 (2013-04-25)
廿四味:陳方安生組新政改平台所為何事? (2013-04-25)
李卓人嚴重毒化香港勞資關係 (2013-04-25)
救災為要 何苦相煎? (2013-04-25)
管見集:仇商鬥富勢必衝擊香港投資環境 (2013-04-25)
中產將是「佔中」最大受害者 (2013-04-25)
來論:《蘋果日報》蓄意散播謠言意圖阻止賑災 (2013-04-24)
廿四味:戴耀廷「佔領中環」與余若薇的「特首夢」 (2013-04-24)
社團領袖談普選:特首須愛國愛港 是前提是託付更是責任 (2013-04-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