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蘋果》為何害怕張德江的講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卓偉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京會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時指出,香港經濟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並強調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張德江的講話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前景的關注和研判,引起輿論廣泛議論。然而,《蘋果日報》害怕張德江的講話,扭曲張德江講話「是要轉移視線,減少港人在政治議題上與北京抗衡」;昨日更發表了名為「京官謬論 香港豈能附和」的社論,指香港官員、輿論不要再討論香港競爭力的議題,否則「不只影響香港民心,還可能影響外商觀感,真的影響香港競爭力」,要社會繼續把頭埋在沙堆;《蘋果日報》還兜售「普選萬靈丹」,彷彿只要有普選香港所有經濟民生問題將再不存在。看來,真正發表謬論的正是《蘋果日報》之流。

 張德江的講話提醒香港,周邊國家和地區快速追趕,香港面臨競爭壓力,某些優勢減弱,並形容香港是一葉「逆水而行的扁舟」。講話反映中央對本港發展前景的關注。2008年金融海嘯,不但令全球金融體系飽受衝擊,更改變了全球經濟格局,各國都在推動經濟轉型,減少對金融體系的依賴,大力發展本土高增值製造業,擴大內需市場,避免重蹈金融海嘯的覆轍。美國製造業正在復興;韓國的高科技產業已經霸佔全球市場一個較大份額;台灣、新加坡也加大投資在本土產業之上。但香港卻因陷入無日無之的政爭之中,坐看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發展,成為全球經濟洗牌的局外人。

 這樣泛政治化的趨勢將令香港優勢不斷減弱,張德江的講話正是在這個背景下對香港社會作出善意提醒。然而,中央的好意卻引來反對派及《蘋果日報》的扭曲抹黑,反指這是中央意圖轉移政改的視線云云。公民黨陳家洛更指「張德江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官員,應就普選問題有清楚立場,老調重彈的態度令人沮喪」。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決定已列明本港的普選進程,釐清了法律上的規定,現時只餘下一些具體程序問題需要討論。普選之路已經鋪就,只要沿著法制的軌道就可到達終點,中央有什麼需要去轉移什麼政改的視線?

 陳家洛指本港競爭力問題是「老調重彈」,但以成為執政黨自居的公民黨過去有沒有就這些問題提出過意見?完全沒有。公民黨近年的工作重點,就是糾纏於政改問題,針對政府施政發難,甚至連軍用碼頭也成為公民黨重點關注對象,唯獨是如何提升香港競爭力、改善民生等議題卻不入公民黨等反對派法眼。《蘋果日報》一方面承認香港確實存在競爭力倒退,另一方面卻要求官員、輿論不要討論,指出香港不足反會影響外資信心云云。《蘋果》的謬論說明反對派千方百計要令社會不要關注發展,不要理會民生問題,一門心思就放在政改爭拗之上,要爭取所謂「真普選」,原因是「加快改制改革、實現真普選,與發展經濟一樣,也是香港改善民生的必要條件。」說穿了,《蘋果日報》與反對派是要在香港兜售早已過期,在其他地區棄之如敝屣的「普選萬靈丹」。

 這顆「萬靈丹」的功效早已證明是失效的,印度、菲律賓、尼日利亞等國家都沒有因為普選而國泰民安,反而變成貪污溫床;歐豬國家今日的困境也是源於政客為了選票不惜大開福利期票,只顧眼前忽略將來,最終將國家推向破產邊緣。但現在《蘋果日報》和反對派卻說普選是解決民生問題的必要條件,是不安好心,意圖將香港推向政爭的漩渦。而政治內耗將令特區政府難以施政,經濟嚴重滯後,民生矛盾難以緩解,社會怨氣不斷積累。這種社會環境,卻恰恰是反對派發展的土壤,可以更容易煽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令政府疲於奔命,屆時反對派將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現在中央提醒香港社會聚焦於經濟民生,反對派自然要高呼「香港豈能附和」,對張德江講話表達反對自然不足為怪。

相關新聞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廿四味:《蘋果》為何害怕張德江的講話? (2013-04-30)
指點江山: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 (2013-04-30)
中央從法治方面保障港資本主義制度不變 (2013-04-30)
止戈為武:解放軍蘆山救災顯綜合戰力提升 (2013-04-30)
西方走廊:安倍借美抗中不切實際 (2013-04-30)
張德江講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憂慮和期待 (2013-04-29) (圖)
廿四味:香港須重返「經濟城市」軌道 (2013-04-29)
每周輿論動向:張德江揭示港優勢弱化引起關注 重發展抓機遇解矛盾輿論熱議 (2013-04-29)
特區政府管治中的問題及成因 (2013-04-29)
勿被偽議題絆跌普選夢 (2013-04-29)
西座內望:反共反昏了頭 拉布喪失理智 (2013-04-29)
社團領袖談普選:「兩個前提」是普選特首的關鍵 (2013-04-27)
頂天立地:不容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2013-04-27)
明刀明槍:李卓人煽動階級鬥爭摧毀香港繁榮 (2013-04-27)
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2013-04-27)
當前罷工事件不是孤立的工業行動 (2013-04-26) (圖)
廿四味:李卓人陷工友於不法不義 警方須依法制止 (2013-04-26)
解惑篇:普選提名委員會乃缺乏常識 (2013-04-26)
管見集:陳方安生扮代表商界所為何事? (2013-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