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安倍借美抗中不切實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安倍訪問華盛頓,一是希望白宮允許「修憲」,二是企圖「借力」對付北京。但由於夢想「讓美軍基地永遠搬出沖繩」,又作了一場「強大日本回來了」的演講,犯了美國「絕不能讓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大忌。期盼已久的訪問,只換來奧巴馬「美日是重要同盟關係」,並沒有「向中國施壓」的收穫。安倍訪美一波三折,白宮先是「沒空接待」,後來又開出巨額「清單」掏東京腰包。如果說二戰後美國「閹割」日本時沒有「搞乾淨」,讓軍國主義仍夢想復活,這一次可「不會客氣了」。換句話說,安倍面臨的是「再淨身」。

「修憲」就是不願放棄戰爭

 上世紀太平洋戰爭已經讓美國認識到日本的可怕,充滿軍國主義狂想的日本軍人,和野獸沒有什麼區別。美國深知,由於當年對日本「閹割」得「不乾淨」,使日本仍然存在復活軍國主義的環境和土壤,如果不加以控制,日後必成為美國乃至世界的大患。「讓美軍基地永遠搬出沖繩」,既暴露安倍的野心,也顯示日本想擺脫美軍佔領的企圖和走向。日本在經濟的成功,已經演變為超越美國霸主的強動力。安倍已經將修憲定位為「重大課題」,表現出其復活軍國主義的強烈意願。所謂「修憲」,就是不願意放棄戰爭。

 奧巴馬之所以在記者會隻字不提釣魚島和美日安保條約,對安倍實施「冷處理」,就是因為日本企圖打「美國牌」並想「綁架」華盛頓。安倍加快修憲已經受到日本各界的強烈反對,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公開表示「堅決反對修改憲法」,並強調會在執政聯盟中扮演「剎車」角色。日本法政大學教授五十嵐仁向媒體表示,「和平憲法」是戰後日本向國際社會做出的深刻反省和莊嚴承諾,也是日本回歸國際家庭的基礎,修改憲法等於復活軍國主義,必將導致亞太地區的不穩定,對人類和日本人都不是好消息。

 稍有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是安倍的祖師爺曾經用武力搶佔了中國、朝鮮和東南亞等國領土。日軍當年用武力入侵大中華、轟炸我領土、屠殺我同胞的事實人人皆知。安倍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竟然顛倒黑白稱「要讓中國明白,不能使用武力奪取別國領土」、「無論現在還是將來,都不能容忍日本領土受到任何挑戰」,凸顯安倍顛倒黑白、荒唐透頂。不顧歷史事實狂言亂語,強佔別國領土還賊喊捉賊,既暴露安倍野心,也說明其為了充當美國包圍中俄的「打手」,什麼事都幹得出來。

 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又是美國的最大債主國、中美經濟無法分清你我,是現今事實。無論美國想振興經濟或者是軍事合作,都希望和北京有良好的互動。奧巴馬政府認為,中國是美國所有全球行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夥伴。安倍想將美國「綁架」在日本戰車上來對付中國,純屬癡心妄想。

相關新聞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廿四味:《蘋果》為何害怕張德江的講話? (2013-04-30)
指點江山: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 (2013-04-30)
中央從法治方面保障港資本主義制度不變 (2013-04-30)
止戈為武:解放軍蘆山救災顯綜合戰力提升 (2013-04-30)
西方走廊:安倍借美抗中不切實際 (2013-04-30)
張德江講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憂慮和期待 (2013-04-29) (圖)
廿四味:香港須重返「經濟城市」軌道 (2013-04-29)
每周輿論動向:張德江揭示港優勢弱化引起關注 重發展抓機遇解矛盾輿論熱議 (2013-04-29)
特區政府管治中的問題及成因 (2013-04-29)
勿被偽議題絆跌普選夢 (2013-04-29)
西座內望:反共反昏了頭 拉布喪失理智 (2013-04-29)
社團領袖談普選:「兩個前提」是普選特首的關鍵 (2013-04-27)
頂天立地:不容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2013-04-27)
明刀明槍:李卓人煽動階級鬥爭摧毀香港繁榮 (2013-04-27)
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2013-04-27)
當前罷工事件不是孤立的工業行動 (2013-04-26) (圖)
廿四味:李卓人陷工友於不法不義 警方須依法制止 (2013-04-26)
解惑篇:普選提名委員會乃缺乏常識 (2013-04-26)
管見集:陳方安生扮代表商界所為何事? (2013-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