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解放軍蘆山救災顯綜合戰力提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在四川蘆山抗震救災第一階段以救人為主的戰役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快速有效的救援行動,不但贏得了國內民眾的一致讚揚,也得到了包括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在內的外軍領導人及國外媒體的普遍肯定。來華訪問的鄧普西上將在與習近平主席、常萬全國防部長等中國軍隊領導人會見時,高度評價了解放軍在抗震救災中的迅速有效反應,並向正在進行抗震救災的中國軍隊表示敬意;日本時事社的報道稱,數千人的中國軍隊和武警部隊迅速投入到搶險救災一線,反應如此迅速的確「令人驚訝」。總的看,國際輿論對解放軍抗震救災普遍予以積極評價,認為其快速有效的救援行動,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災民傷亡,從將軍到士兵的表現值得「圈點」。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這次蘆山地震比汶川地震的震級和損失要小些,但救災作為一次大規模的非戰爭軍事行動來說,對部隊的考驗、檢驗仍是嚴峻的、全方位的;解放軍的多個軍兵種在第一時間向震區派遣救援力量,高效展開艱難條件下的救援活動,成為抗震救災的主力軍,表明部隊的戰備程度、拉動能力和科學救災水平較前有了新的提高,能打勝仗的能力有了明顯提升。

高層決斷執行及時有力

 在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軍委習近平主席即命令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立即投入全力抗震救災,全力搶救受困群眾,全力救治傷員。軍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緊急應對措施,部署軍隊和武警部隊參加抗震救災各項工作。軍隊和武警堅決貫徹落實軍委命令和習主席指示,全力投入蘆山抗震救災。成都軍區受軍委之命成立了全軍抗震救災聯合指揮部,司令員李世明、政委朱福熙深入蘆山前指和災區,了解戰情,靠前指揮。空軍和武警總部也分別成立了抗震救災前線指揮所,軍政主官擔任總指揮。正在雲南檢查工作的空軍司令員馬曉天,在得知地震消息後,立刻命令成都空軍停止一切訓練任務,轉入應急狀態。在地震發生24小時內,全軍進入災區的部隊已經達到一萬餘人;在地震發生後的72小時「黃金時間」內,救災官兵先後搜救被壓埋群眾144人。觀察家指出,兵貴神速,打仗是這樣,大災救人更是這樣。在蘆山地震發生僅僅幾個小時內,部隊能成建制的投入救災,行動比往次速度快、效率高,特別是軍以上首長親自深入災區指揮,表明新班子對部隊的控制力和執行力經受住了考驗。

高技術裝備投入救災特別給力

 從軍方披露的消息看,海軍某型遙感飛機、空軍先進偵察機和預警機,均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實施空中偵察、指揮、通信引導和雷達補盲,保證了空地救災行動的科學有序和飛行安全。地面救援分隊還在災區進行了無人機航飛和戰場電視傳輸,為科學救災提供了準確的信息。觀察家認為,此次抗震救災,不僅動用的手段涵蓋了眾多的高技術裝備,而且這些高技術裝備大部分為國產,特別是部隊運用高技術裝備的能力較汶川地震救災時有明顯提高,顯示部隊官兵和高技術裝備的結合日趨緊密,新的戰鬥力已然形成。觀察家注意到,在蘆山地震發生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像前任溫家寶總理一樣,緊急前往地震的中心地區視察,軍方陪同的有孫建國副總長。在蘆山救援現場,李總理要求:「今晚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就算不睡覺,也要全力以赴挺進寶興,把那裡的群眾搶救出來」,得到部隊的一致響應和堅決執行。觀察家指出,雖然有外電認為李克強對軍隊的調遣似乎比前任更有效,頗有猜測之嫌,但蘆山救災軍政更加協調已是不爭的事實,說明軍政融合通過特大救援行動,已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和深度。

相關新聞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廿四味:《蘋果》為何害怕張德江的講話? (2013-04-30)
指點江山: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 (2013-04-30)
中央從法治方面保障港資本主義制度不變 (2013-04-30)
止戈為武:解放軍蘆山救災顯綜合戰力提升 (2013-04-30)
西方走廊:安倍借美抗中不切實際 (2013-04-30)
張德江講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憂慮和期待 (2013-04-29) (圖)
廿四味:香港須重返「經濟城市」軌道 (2013-04-29)
每周輿論動向:張德江揭示港優勢弱化引起關注 重發展抓機遇解矛盾輿論熱議 (2013-04-29)
特區政府管治中的問題及成因 (2013-04-29)
勿被偽議題絆跌普選夢 (2013-04-29)
西座內望:反共反昏了頭 拉布喪失理智 (2013-04-29)
社團領袖談普選:「兩個前提」是普選特首的關鍵 (2013-04-27)
頂天立地:不容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2013-04-27)
明刀明槍:李卓人煽動階級鬥爭摧毀香港繁榮 (2013-04-27)
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2013-04-27)
當前罷工事件不是孤立的工業行動 (2013-04-26) (圖)
廿四味:李卓人陷工友於不法不義 警方須依法制止 (2013-04-26)
解惑篇:普選提名委員會乃缺乏常識 (2013-04-26)
管見集:陳方安生扮代表商界所為何事? (2013-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