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劉夢熊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會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時指出,香港經濟的深層次矛盾正在顯現,競爭優勢開始弱化,提醒港人發展經濟是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應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張德江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顯示了中央對目前香港形勢的準確判斷,也說出了社會各界的共同擔憂。中央的意見在循循善誘中如暮鼓晨鐘,令港人警醒和振奮,使港人知道香港目前面臨的嚴峻形勢和努力方向。香港社會決不能隨著反對派的魔笛起舞,一定要摒棄政爭,擺脫內耗,增強憂患意識,在未來三年的關鍵期,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

 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這包括三個方面,一是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二是香港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三是未來3年是走出經濟危機的關鍵期,誰能在三年內找到新的優勢至為重要。

 香港競爭力不進反退,問題並非始於今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近年發表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均指出香港的競爭優勢正在弱化,預計到2015年,香港的經濟規模將落後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內地城市。香港靠食老本雖暫時可以勉強支撐,可惜老本終有坐吃山崩的一天。 

深層次矛盾顯現帶來嚴重後果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首先,隨著香港經濟結構逐漸趨向單一,大量製造業及基層就業職位不斷流失,打工仔不管如何努力進修,向上流動似乎成為一潭死水,橫向就業空間亦越見狹窄,最終演變成今天不少僱員對未來職業生活感到徬徨與無奈的局面,更導致年輕一代出路狹窄;其次是香港資產泡沫不斷積聚,特別是樓價租金不斷飛升,推動了經濟營運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大升,如果高昂的成本價格狀況沒有改變,香港製造業、服務業和人才外移的情況將會持續下去,香港經濟轉型升級將難有機會。相對於周邊地區,香港生產成本非常高,如香港房地產的平均價格為北京的7倍,上海的8倍,深圳的8倍左右,這使得香港背靠內地廣闊腹地和市場的巨大優勢無法完全發揮出來;第三是社會財富分配不均,貧困和貧富懸殊問題惡化,產生了嚴重的社會、經濟問題,威脅著香港社會的穩定、和諧。房地產價格的上漲和向上流動機會的匱乏,使得中下階層民眾收入難以有效增加,尤其很多年青人找不到向上發展的空間而陷入代際貧困的泥潭,普羅大眾不能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導致怨氣和戾氣在社會集聚。

未來三年是走出經濟危機的關鍵期

 張德江還指出,未來三年是走出經濟危機的關鍵期,誰能在三年內找到新的優勢至為重要。目前,金融危機並未真正終結,世界經濟已經步入「後金融危機時代」。各國力圖在未來三年以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刺激經濟,三年後為壓抑通脹利率勢必上升。這個時代同樣可以轉化為各國各地的發展機遇,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大家都提經濟轉型,都不想說渡過危機之後還回到危機之前,所以發展中國家在經歷轉型,發達國家其實也在改變,未來三年是各國各地走出經濟危機的關鍵期。

 中共十八大進一步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目標和宏偉藍圖,對中國現代化進程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也為香港帶來嶄新動力和積極深遠的影響。背靠內地是香港難得的區位優勢,也是新加坡等競爭對手難以企及的。香港近水樓台,這是香港經濟重獲競爭力的前提之一。未來三年,是粵港經濟整合的關鍵時期,將逐漸形成以香港為金融中心,以珠三角為產業中心的超級經濟帶,進而成為與大紐約、大東京、大倫敦比肩的世界級都會圈。顯然,香港在整合珠三角都會圈的過程中,完全可以發揮領軍作用。即便將來粵港經濟一體化,香港的大哥地位也會得以保持。

香港社會決不能隨著反對派的魔笛起舞

 香港要在未來三年的關鍵期,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就必須摒棄政爭,擺脫內耗。回歸15年來,香港陷入內耗深淵,民粹主義氾濫,政治生態惡化,社會難以和諧,政府動輒得咎,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特別是去年立法會選舉以來,反對派從妖魔化國民教育、「反國教」、「反洗腦」,演變成「反中反赤」、「抗殖」和「去中國化」,甚至蔓延到誣衊中央一系列挺港惠港政策措施。今年以來,反對派提出所謂「佔領中環」,妄圖通過激進抗爭方式,挑戰《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就本港政制發展所作出的決定,挑戰「一國兩制」下中央憲制權力,衝擊普選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底線。反對派挑起政爭,製造矛盾,分化社會,但香港社會決不能隨著反對派的魔笛起舞。例如,所謂「佔領中環」根本就是一個挑戰法治的偽命題,是等而下之的政治垃圾,是偏執狂「學者」的夢魘,是政治流氓的耍賴,是政治幼稚園的胡鬧,是政治老千的恐嚇,是反對派政客自欺欺人的騙術,香港社會豈可被這個荒謬不堪的口號騎劫,轉移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目標和精力?

 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使港人知道香港目前面臨的嚴峻形勢和努力方向。香港社會一定要摒棄政爭,擺脫內耗,增強憂患意識,在未來三年的關鍵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

相關新聞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廿四味:《蘋果》為何害怕張德江的講話? (2013-04-30)
指點江山: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 (2013-04-30)
中央從法治方面保障港資本主義制度不變 (2013-04-30)
止戈為武:解放軍蘆山救災顯綜合戰力提升 (2013-04-30)
西方走廊:安倍借美抗中不切實際 (2013-04-30)
張德江講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憂慮和期待 (2013-04-29) (圖)
廿四味:香港須重返「經濟城市」軌道 (2013-04-29)
每周輿論動向:張德江揭示港優勢弱化引起關注 重發展抓機遇解矛盾輿論熱議 (2013-04-29)
特區政府管治中的問題及成因 (2013-04-29)
勿被偽議題絆跌普選夢 (2013-04-29)
西座內望:反共反昏了頭 拉布喪失理智 (2013-04-29)
社團領袖談普選:「兩個前提」是普選特首的關鍵 (2013-04-27)
頂天立地:不容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2013-04-27)
明刀明槍:李卓人煽動階級鬥爭摧毀香港繁榮 (2013-04-27)
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2013-04-27)
當前罷工事件不是孤立的工業行動 (2013-04-26) (圖)
廿四味:李卓人陷工友於不法不義 警方須依法制止 (2013-04-26)
解惑篇:普選提名委員會乃缺乏常識 (2013-04-26)
管見集:陳方安生扮代表商界所為何事? (2013-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