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會見新民黨成員,主席葉劉淑儀引述張曉明在會面中表示,並非所有反對派人士都對抗中央。張曉明的講話實際上表明,在中央看來,有些反對派人士並非對抗中央,是中央可以接受的人。這個信息值得香港社會尤其是溫和反對派人士高度重視。其實,即使過去曾有對抗中央言行的反對派人士,只要改變對抗立場,認同憲制,遵守「一國」原則,那麼,當選行政長官的大門對他們還是打開的。世界各地都有激進勢力,但在成熟的社會裡,很少能成為主流。在香港這個崇尚理性務實的社會裡,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有自己的社會基礎和更大的作為,不應該持續被激進勢力綁架。在特首普選問題上,並非反中央的反對派人士,沒有理由與反中央的極端派別綑綁。香港市民普遍希望如期落實特首普選,希望溫和反對派人士莫讓市民失望。

反對派內部有激進與溫和之分

 其實,反對派中一直都有溫和團體和人士。「五區公投運動」的最大政治後果,是公民黨與社民連合流,成為「五區公投運動」的搞手,匯合成激進反對派陣營的主幹;而民主黨拒絕參與「五區公投運動」,並推動成立由10團體、14名反對派議員組成的「終極普選聯盟」,形成溫和反對派陣營。也可以說,「終極普選聯盟」的成立及其「政制改革宣言」的發表,標誌著在政改問題上有別於激進反對派的溫和反對派陣營的組成。在各種因素引導、支持配合下,反對派中較為溫和的力量包括民主黨、民協和部分反對派議員,終於能夠突破反對派「綑綁否決」的魔咒,提出不抵觸《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一人兩票」區議會改良方案,獲得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接納,2012年政改方案得以通過。

 在討論特首普選的過程中,反對派陣營雖然成立了「真普選聯盟」,但內部卻是矛盾重重。反對派的重量級人物、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提出了被認為是反對派關於特首普選的「底線方案」,清楚顯示反對派中確有一些人希望在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規定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框架下,為反對派人士爭取「入閘」機會。這也表明,在特首普選問題上,反對派內部的取態也有溫和與激進之分。

當選特首大門並沒有對反對派關上

 有些反對派人士一再說,中央提出「特首必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不能做特首」,就是要在特首普選中排斥和封殺反對派。其實,這種講法有些以偏概全。在擔任特首的問題上,中央不是排斥所有的反對派人士,而只是排斥那些與憲制對立、與中央對抗的反對派人士。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就特首普選發表講話時特別談到,香港回歸以來,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特區政府,都是以最大的政治包容來對待香港反對派的。但任何政治包容都有一個底線,這就是只要他們堅持與中央對抗,就不能當選為行政長官。這是最後的退無可退的底線。喬曉陽這樣講,並不等於說對反對派關上了當選特首的大門。

 事實上,反對派人士只要不是採取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真正認同憲制、遵守「一國」原則、尊重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不引入西方勢力干預港事、不損害香港繁榮和穩定,以實際行動證明符合鄧小平所說的「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等3個愛國者標準,問心無愧的承認自己是愛國愛港者,那麼,當選行政長官的大門還是打開的。對他們來說,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規定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就不是障礙而是合理的機制。

反對派溫和人士需要發出自己聲音

 特首普選,是香港政制發展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2017年如期落實特首普選,是香港市民的普遍期望。《基本法》明確規定,特首普選方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反對派議員已掌握足以否決任何政改方案的關鍵少數票。因此,特首普選方案必須得到部分反對派議員的接納才能獲得通過。當然,能夠在特首普選方案上作出妥協的反對派議員,不可能是激進派別,而只能是溫和人士。

 在落實特首普選問題上,本人對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抱有良好的期待。香港實踐「一國兩制」,反對派有其不可或缺的存在價值和活動空間;香港的政制發展,反對派扮演關鍵角色。掌握少數關鍵否決票的反對派實際上掌握了政改方案的生殺大權,沒有溫和反對派的妥協,香港政改無法前行,普選就無法落實。香港社會各界對反對派,主要是溫和反對派有期待,既是人們的良好願望,也是必須面對的政治現實。事實上,世界各地都有激進勢力,但在成熟的社會裡,很少能成為主流。在香港這個崇尚理性務實的社會裡,溫和反對派有自己的社會基礎和更大的作為,不應該持續被激進勢力綁架。在反對派中,不乏溫和理性的有識之士,人們有理由對他們抱有期待。希望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能夠與香港社會各界一起努力,理性溝通,務實妥協,使香港可以如期落實普選,莫讓市民失望。

相關新聞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2013-05-13) (圖)
廿四味:外國勢力已吹響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 (2013-05-13)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2013-05-13)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2013-05-13)
惠言貞音:拉布代價沉重 議會文化需改善 (2013-05-13)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2013-05-13)
巴士空氣質素欠佳應受監管 (2013-05-13)
養魚業界何以反對重發海魚養殖牌? (2013-05-13)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來論: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 (2013-05-10)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廿四味:陳玉峰堵路應起訴 「佔中」不是「免罪金牌」 (2013-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