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曾鈺成「剪布」有權有理 反對派騎牆兩面三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卓偉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與全體議員舉行閉門會議後,決定為審議預算案設下時限,百多條修正案最多可辯論到今天,預計本月16日會完成表決。不出所料,曾鈺成的判決被拉布議員大肆批評,但一直表示不支持拉布的反對派議員竟然齊聲和應,民主黨劉慧卿指曾鈺成是濫用權力,限制議員發言時限並不合理;公民黨梁家傑認為,曾鈺成一早已經「寫好稿」決定剪布,卻和議員開會商討如何處理拉布,是假諮詢;工黨李卓人亦不滿剪布決定,認為這會破壞三權分立,令立法會成為行政機關的附庸品。然而,反對派不是反對拉布嗎?何以現在卻要打倒昨日的我反對「剪布」,這說明反對派一直都是騎牆派,在拉布戰中兩面三刀,民望急瀉又豈是無因。

 反對派質疑主席「剪布」是濫用權力,理據完全站不住腳。《基本法》第72條列明,主持會議是立法會主席行使的職權之一。《議事規則》第92條規定:「《議事規則》內未有作出規定的事宜,立法會所須遵循的方式及程序由立法會主席決定;如立法會主席認為適合,可參照其他立法機關的慣例及程序處理。」這些條文不但賦予了主席主持會議、維持會議正常運作的權力,也列明主席的職責。法庭早前就梁國雄的司法覆核案中,也確認了主席維持會議正常進行的權力,當中包括「剪布」權。現在拉布已經癱瘓了議會的正常運作,議會已經不能履行審議法例、表決財政預算案、監察政府施政等法定職責,身為主席自然有權有理去終止惡意拉布,濫權之說並不成立。至於成為行政機關的附庸品,更是不值一駁,難道真的要將政府拖垮,截斷財源,引發「財崖」,禍害民生,才是李卓人所謂的三權分立?

 反對派的謬論其實暴露了一個事實,就是他們口中說不支持拉布,但實際上卻是暗中配合,兩面三刀。拉布是一個非黑即白,並沒有灰色地帶的議題。反對拉布者必定是期望盡早「剪布」,令議會恢復正常;相反贊成拉布的則會全力阻止所有限制措施,讓拉布可以繼續下去,這是邏輯學中的「排中律」。奇怪的是,反對派既表示不支持拉布,又不贊成早日終止拉布,這種違反「排中律」的立場正凸顯其騎牆派的面目。反對派知道拉布是不得人心,如果最終引發「財政懸崖」,各項社會福利金未能如期發放,公務員及公營機構僱員無糧出,社會服務停頓,所引發的民憤難以估量,下屆選舉選也不用選了。但骨子裡,反對派其實是樂於看到政府被狙擊,樂於看到政府施政不暢,屆時他們才有發揮的空間。

 所以,反對派一直採取兩面手段,口中不斷表示不支持不參與拉布,但在會議上卻不斷為拉布議員提供支持,適當時候接力發言、點人數時故意離開製造流會、縱容拉布議員重複發言等,目的就是要將拉布延續下去,令社會陷入泛政治化的氛圍中。不過,反對派的伎倆騙不到市民,最新的民調顯示反拉布的建制派議員評分上升,拉布議員評分則下降,但跌幅最大的卻是一眾反對派議員,為什麼出現這個情況?原因是市民不齒其騎牆行徑,導致反對派評分大幅下降。因此,如果拉布持續最受不了的將是一眾反對派議員。

 現在曾鈺成「剪布」在客觀情況上為他們解了套,但何以反受責難?說穿了,反對派不過是為了轉移視線,將拉布禍港轉移到「剪布」是否濫權、是否損害立會權力之上,借炮轟曾鈺成去掩飾其自身的不堪而已。

相關新聞
如何重塑香港競爭優勢 (2013-05-14) (圖)
廿四味:曾鈺成「剪布」有權有理 反對派騎牆兩面三刀 (2013-05-14)
指點江山:對香港泛政治化的當頭棒喝 (2013-05-14)
凝聚社會專業力量 抓緊兩地發展機遇 (2013-05-14)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變天」失敗原因 (2013-05-14)
「變性人案」推動法律改革 (2013-05-14)
止戈為武:軍長任用凸顯能打勝仗選人標準 (2013-05-14)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2013-05-13) (圖)
廿四味:外國勢力已吹響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 (2013-05-13)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2013-05-13)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2013-05-13)
惠言貞音:拉布代價沉重 議會文化需改善 (2013-05-13)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2013-05-13)
巴士空氣質素欠佳應受監管 (2013-05-13)
養魚業界何以反對重發海魚養殖牌? (2013-05-13)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