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菲律賓槍擊台灣漁民,兩岸同聲強烈譴責。台灣要求菲律賓在72小時內做出回應,必須道歉、賠償、懲兇,否則將採取制裁措施。台灣方面昨日派出3艘軍艦及3艘護漁艦組成護漁艦隊,常態化赴南方海域護漁。台灣漁民遭槍擊事件,再次凸顯兩岸合作護漁的必要性。據台灣《旺報》報道,台灣島內有近7成的人希望兩岸共同合作對付菲律賓。大陸方面應在表明嚴正立場基礎上,進一步採用經濟手段等對應措施,多管齊下向菲政府施壓。同時,兩岸護漁,必須以武力作為後盾。兩岸應盡快溝通、聯手派海警力量對漁民進行武裝保護。兩岸應合力改變漁船經常在南海遭受菲律賓等周邊國家驅趕抓捕炮擊的不正常局面。

一、兩岸三地同仇敵愾 齊聲譴責菲暴行

 台灣漁民被射殺激起兩岸輿論震驚和憤怒,台灣媒體紛紛以頭版頭條大篇幅報道事件。台灣《自立晚報》形容,「朝野激憤,氣氛極為凝重。」《中國時報》發表社論說,「在國際法上,攻擊非武裝漁船是非常嚴重的違法行徑。」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建議,海巡署及海軍應增加在南海地區的能見度及巡弋強度,並拓寬太平島碼頭,為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做準備。台南民進黨議會黨團召開記者會,副議長郭信良呼籲全台大串聯,要求馬英九硬起來,菲律賓若不公開道歉,就「不惜一戰」。

 大陸方面,外交部、國台辦第一時間發聲明強烈譴責菲律賓的野蠻暴行,要求菲方盡快徹查,給出交代。《人民日報》強硬表示,決不允許菲律賓違反國際法在海上撒野,如果菲方繼續非法粗暴對待中國大陸和台灣漁船、漁民,中方海上執法力量將及時、有力地反擊。香港媒體也斥責馬尼拉「目中無人」。兩岸三地同仇敵愾,向菲方展示強大的輿論壓力,不容菲方胡作非為殘害台灣漁民。

二、台灣必須對菲律賓採取強硬態度

 根據《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台灣漁民有權在台灣和菲律賓重疊的經濟區捕魚。菲律賓當局肆意射殺台灣漁民,是一種非法暴行,明顯跨越國際社會可以容忍的紅線,必須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多年來,菲律賓在南海欺侮台灣漁船的行為有恃無恐、變本加厲。根據台灣海巡署統計,13年來菲律賓公務船騷擾台灣漁船事件多達31件,其中9起重大衝突造成2死1重傷,超過30名船員遭羈押2個月至1年半。2006年台東縣一名漁民遭菲水警開槍,事件至今不了了之。台菲經濟海域重疊是多年來的問題,台灣一直希望能與菲談漁業合作協議,但菲一直不肯。台灣的漁民哀嘆:「往北被日本趕回、往南被菲律賓羈押,台灣漁民真悲哀!」

 面對菲律賓的肆意挑釁,台灣當局擺出了強硬姿態,向菲律賓政府提出「4項嚴正要求」,第一是正式道歉,第二為賠償損失,第三是盡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第四為盡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從5月12日零時起算,72小時內若未獲菲律賓政府正面回應,台方將採取凍結菲勞申請、召回駐菲代表及要求菲駐台代表返回菲國等措施。事實已經表明,在海域主權、捕魚等問題上,台灣如果不對菲律賓採取強硬態度,類似槍擊台灣漁民的事件未來還會發生。

三、兩岸須以武力作後盾合作護漁

 菲律賓槍擊台灣漁民事件,再次凸顯兩岸合作護漁的必要性。據台灣《旺報》報道,台灣島內有近7成的人希望兩岸共同合作對付菲律賓。

 東海、南海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海,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產。大陸將其視為國家核心利益,維護主權領土的決心堅決,手段果斷,成效顯著。去年4月,菲律賓派海軍最大軍艦到黃岩島海域企圖逮捕大陸漁民,大陸海監船得悉即趕到現場,阻止菲軍方的行動。到今年1月21日菲律賓承認,「中國已經完全控制黃岩島,菲方船艦無法進駐」。此次台灣漁民被殺事件後,除了《人民日報》警告菲律賓勿再撒野外,大陸軍方已於事發當天派遣一艘驅逐艦和兩艘海監船,趕往出事的附近海域,進行維權巡航。大陸在關鍵時候對菲律賓表現出強硬一面,打擊菲律賓的囂張氣焰。

 台灣與菲律賓的漁權衝突屢見不鮮,說明沒有大陸方面的支持,台灣難以改變受欺負的現狀,兩岸合作維權護漁有迫切的現實需要。大陸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羅援少將指出,「兩岸共同協防南海,協防釣魚島,從事態的發展來看,確確實實提出了現實的要求。兩岸共同維護中華民族、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關乎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台灣當局應引起高度的重視。」台灣之所以能夠與日本簽署17年懸而未決的漁業協議,正是受惠於大陸強硬保釣,兩岸默契互動。

 大陸方面應在表明嚴正立場基礎上,進一步採用經濟手段等對應措施,包括對入口大陸的菲產品加強檢驗,對赴菲旅遊發出警告等,多管齊下向菲政府施壓。同時,兩岸護漁,必須以武力作為後盾。兩岸應合力改變漁船經常在南海遭受菲律賓等周邊國家驅趕抓捕炮擊的不正常局面。兩岸漁業和海警部門也應盡速溝通協商,盡快在尚缺乏海警力量保護的爭議水域確立存在,對在該水域進行漁業活動的兩岸漁民提供武裝保護。今次事件如果處理得好,很可能成為改變兩岸漁船在南海經常遭受周邊國家襲擾的轉折點。

相關新聞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2013-05-13) (圖)
廿四味:外國勢力已吹響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 (2013-05-13)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2013-05-13)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2013-05-13)
惠言貞音:拉布代價沉重 議會文化需改善 (2013-05-13)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2013-05-13)
巴士空氣質素欠佳應受監管 (2013-05-13)
養魚業界何以反對重發海魚養殖牌? (2013-05-13)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來論: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 (2013-05-10)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廿四味:陳玉峰堵路應起訴 「佔中」不是「免罪金牌」 (2013-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