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青 鋒

 特首梁振英在立法會答問會上,批評拉布議員,阻撓批核撥款是耗公帑,擾施政,阻紓困,損港譽,真是義正辭嚴!在提到政府申請撥款1億賑災雅安7級地震時,批評反對派政客玩弄政治,涼薄炒作,有失公允,見死不救,更是義憤填膺,義理在握。拉布四丑梁國雄、陳偉業、黃毓民、陳志全不僅不痛改前非,還大鬧會場,揚言要拉布不停而被逐出會外。四丑的所作所為,使人想起南朝.宋劉義慶的《宣驗記.野雉救火》寓言故事,感嘆四丑禽獸不如。故事曰:

 野火焚山。林中有一雉,入水漬羽,飛救滅火,往來疲乏,不以為苦。天神言:「汝勢單力薄,何足用也」?雉曰:「芸芸眾生,正陷火災,禽獸行善,皆為兄弟,何忍不救」!天神嘉感,即為雨滅火。

 筆者近日聞一老婦,年逾八旬,仍拖著紙皮、汽水瓶變賣。旁觀者問:能換得幾多錢?老婦說:三五元就可買一個牛角包。又問:綜援唔夠食咩?老婦答:點知拉布幾時停,真陰功!聞者憤慨心酸!

 老婦等「N無人土」,還有那老弱病殘,鰥寡孤獨,正處水深火熱,恰如山林遇火,走投無路。但區區一野雉,都義不容辭、奮不顧身入水以羽毛漬水灑救,因為牠知道同處一山,共歇一林,情若兄弟,應該相救。然而,梁國雄、陳偉業、黃毓民、陳志全,明知數以十萬貧苦人士正亟待政府撥款救援,卻故意拉布阻撓之。

 眾所周知,四川雅安7級地震,造成家園盡毀,死傷枕藉,災民正亟盼支援。這恰如野火焚山,危在旦夕。港府要求撥款1億元,以濟燃眉之急。但陳偉業卻藉口災區有「豆腐渣」工程,反對撥款;民主黨主席說「一個仙都唔畀」。

 梁特首在答問會上指出:熱心捐款助人,是香港人的美德,無論是內地或海外發生天災,是先進或發展中國家,政府都會按受災情況,並基於人道立場,向當地政府捐款。又批評:有人無視內地進步,只因個別官員失職,就作出失實、過火的指控,這對多數勤政愛民的官員有失公允,更傷害兩地同胞感情。這是中肯的評論。

 香港和內地唇齒相依,長期以來,香港人依靠內地的食水、糧油、肉類、蔬菜供應而活。當然,內地特別是廣東,也曾得到港人的接濟和援助。改革開放後,香港的大中小企業為內地作出功不可沒的貢獻;而在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08年席捲世界金融海嘯中,因背靠強大的祖國,香港倖免於難,並很快復甦。說不盡的手足之情,難分開的血濃於水,是任何勢力也挑撥離間不了的。

 禽獸都有互相救援的感情和行動,盼拉布四丑速速改弦易轍,回歸人性上來,回到正義道德軌道上來,才免身敗名裂,萬劫不復,勿謂言之不預也。

相關新聞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2013-05-13) (圖)
廿四味:外國勢力已吹響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 (2013-05-13)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2013-05-13)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2013-05-13)
惠言貞音:拉布代價沉重 議會文化需改善 (2013-05-13)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2013-05-13)
巴士空氣質素欠佳應受監管 (2013-05-13)
養魚業界何以反對重發海魚養殖牌? (2013-05-13)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來論: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 (2013-05-10)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廿四味:陳玉峰堵路應起訴 「佔中」不是「免罪金牌」 (2013-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