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軍長任用凸顯能打勝仗選人標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隨著近日有關馮文平接替已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的蔣謨祥升任南京軍區下轄的第1集團軍軍長、譚民接替已任濟南軍區參謀長的馬宜明升任濟南軍區下轄的第26集團軍軍長、張學鋒接替已任蘭州軍區副司令員的彭勃升任瀋陽軍區下轄的第40集團軍軍長、張聯義接替已調任第21集團軍軍長的曹益民升任蘭州軍區下轄的第47集團軍軍長、饒開勳接替已任成都軍區參謀長的周小周升任成都軍區下轄的第14集團軍軍長的消息見諸軍內外媒體,解放軍在中共十八大後18個集團軍軍長的調整補缺全部完成,個人履新情況悉數公開。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這次調整是十八大前大軍區級以上領導班子調整後關聯補缺的餘波,涉及將領也不多,但在新任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出強軍目標的時代背景下,新提拔的軍隊將領具有選人用人的導向意義,特別是集團軍作為解放軍陸軍最大的機動作戰單位和最新型的合成作戰單元,軍事主官的任用凸顯了軍委高層對推進中國當代最有影響力軍種改革轉型的戰略考慮;調整後的集團軍軍長團隊,具有「高經尖」即學歷高、經歷完整、是組織研究信息化條件下體系作戰的尖子的鮮明特點,進一步夯實了實現強軍目標的組織基礎和人才支撐,傳遞的信息十分重要。

更加器重帶兵打仗能力

 新任第一集團軍軍長馮文平,曾任12集團軍裝甲師團長、師參謀長、師長,是軍區出名的完成作戰訓練課題、難題的「幹將」。2008年任31集團軍副軍長後,多次帶領部隊出色完成實兵對抗演練任務,受到南京軍區領導的表揚。在一次帶領部隊千里機動後進行實兵實彈實爆對抗演練時,有部屬對在「不預先勘察地形、不進行預演合練、不標明高地編號」條件下展開戰鬥有畏難情緒,提出先派人看看再組織行動,受到馮文平副軍長的嚴厲批評:「以犧牲戰鬥力為代價保安全,戰時出洋相、打敗仗誰來承擔?」,堅持按預案完成了演習任務,10多項戰法得到近似實戰的檢驗。解放軍報以《吹盡狂沙始到金》為題,報道了他帶頭推進訓練作風轉變的事跡。新任第47集團軍軍長張聯義,1980年從湖北農村入伍到新疆軍區部隊服役,因軍事才能突出被破格提升為南疆軍區獨4師師長,是當時軍區最年輕的師長,後調任北疆獨8師任師長,積累了豐富的在少數民族地區組織反恐維穩軍事鬥爭的經驗,2009年7月任47集團軍副軍長。觀察家指出,能打勝仗,既是中共在新形勢下對軍隊建設的新要求,也是高級將領在複雜多變的國家安全環境中面臨的新挑戰。特別是現職集團軍主官,今後五到十年內他們或將成為解放軍高層的中堅力量,堅持把能帶兵打仗作為選任高級軍官的基本條件和重要標準,對確保解放軍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有著非常的現實意義。

 據統計,在現任18名集團軍軍長中,12集團軍韓衛國、13集團軍許勇、14集團軍饒開勳、21集團軍曹益民、27軍集團軍薛愛國、31軍集團軍馬成效、39軍集團軍潘良時、40軍集團軍張學峰、41集團軍劉小午、54集團軍戎貴卿和65集團軍劉振立等11名軍長,均有任過集團軍參謀長的經歷,其中8名是直接由參謀長提升任軍長的。觀察家認為,集團軍參謀長既是軍長的主要助手,也是軍司令部的最高領導,還是部隊的首長,對集團軍的作戰、訓練、軍務等軍事工作參與最多,在集團軍發展建設中擔當著不可或缺乏的關鍵角色。任用更多的參謀長出身的軍事幹部擔任集團軍軍長,說明軍隊高層日益重視使用有謀略能力的知識型、打仗型幹部,對落實「選會指揮的幹部、配能打仗的班子」要求具有積極的意義,應給予充分肯定。

相關新聞
如何重塑香港競爭優勢 (2013-05-14) (圖)
廿四味:曾鈺成「剪布」有權有理 反對派騎牆兩面三刀 (2013-05-14)
指點江山:對香港泛政治化的當頭棒喝 (2013-05-14)
凝聚社會專業力量 抓緊兩地發展機遇 (2013-05-14)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變天」失敗原因 (2013-05-14)
「變性人案」推動法律改革 (2013-05-14)
止戈為武:軍長任用凸顯能打勝仗選人標準 (2013-05-14)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2013-05-13) (圖)
廿四味:外國勢力已吹響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 (2013-05-13)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2013-05-13)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2013-05-13)
惠言貞音:拉布代價沉重 議會文化需改善 (2013-05-13)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2013-05-13)
巴士空氣質素欠佳應受監管 (2013-05-13)
養魚業界何以反對重發海魚養殖牌? (2013-05-13)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