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對香港泛政治化的當頭棒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劉夢熊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於4月27日會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時,對香港當前形勢作了精闢分析,對香港今後方向也給了寶貴提示。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張德江在肯定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成功的同時指出,香港經濟發展面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也逐漸顯現出來。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香港的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這應該引起香港各界的高度警覺,認真思考。張德江指出,發展經濟,是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未來三年是走出經濟危機的關鍵期,誰能在3年內找到新的優勢至為重要。「這道理那道理,發展是硬道理。」張德江強調,香港應增強憂患意識,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地改善民生,否則,其他一切都是空談。對照當今香港社會越來越偏離經濟首務、越來越泛政治化的令人不安現實,張德江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對症下藥,對港人可謂醍醐灌頂,發聾振聵!

深層次矛盾逐漸顯現

 張德江所揭示的香港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逐漸顯現以及優勢弱化是有目共睹的:

 本來香港回歸以來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有著令周遭城市羨慕的獨特優越條件:比之上海,香港擁有完善的法治環境、自由港地位、簡單低稅制、新聞言論自由、出入境自由,還有就是不用向中央上繳一分錢稅收;比之新加坡,香港則擁有中國內地十三億人口的大市場作腹地,「近水樓台先得月」,而且不需負擔一分錢駐軍費用,省回國防開支。

 令人遺憾的是,香港很不爭氣,經濟總量、經濟增速都被上海遠遠超過,經濟增速也大大落後於新加坡;面目無光的是,人均GDP竟然被「小弟弟」澳門後來居上;愧對江東父老的是,一河之隔的深圳三十餘年前經濟總量只相當於香港的千分之三,如今已經趕至香港的六成,且敢於叫板要在五至八年內超越香港。總之,香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已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但是在回歸後的「龜兔賽跑」中,香港這隻「睡著」的「兔」早已被周圍的「龜」甩在後頭,香港實際上已由「兔」蛻變為「龜」。

泛政治化窒礙經濟發展

 毫無疑問,近年香港泛政治化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最大障礙。且不說回歸以來反對派藉反釋法、反廿三條立法、「五區公投,全民起義」等一波接一波政治爭拗對經濟發展造成的掣肘,單就去年以來,反對派打著「抵制赤化」、「齊抗共」、「反中殖」、「反國教」等旗號挑撥兩地同胞矛盾,妖魔化兩地經濟融合,以泛政治化手段打殘香港經濟,就造成嚴重負面後果。例如為了壓抑「高地價、高樓價、高租值」,本屆政府傳承上屆政府推出「新界東北發展規劃」,居然被反對派扣上「割地賣港」、「富豪雙非城」、「香港被規劃」等大帽子。甚至在規劃論壇上,竟有反對者打著港英「米字旗」,舉出「滅絕港人」的荒謬絕倫標語,衝擊會場。單純的經濟發展項目竟然成為掣肘政府施政的政治炸彈,試問香港如何可以「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最近一段時間,反對派泛政治化對香港經濟發展的破壞變本加厲:一是戴耀廷等「學者」在反對派喉舌支持下,打著「爭取真普選」旗號煽動「佔領中環」,企圖癱瘓香港的經濟金融中心、商業中心,直接打擊香港的經濟神經中樞;二是激進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就政府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玩「拉布」,蓄意癱瘓議會運作,令政府開支包括公共福利開支面臨「斷水」威脅,直接危害民生;三是李卓人之流將碼頭工潮文革化,公然打出「階級鬥爭」旗幟,策動「逼爆中環圍長江」,對資方高層進行人格侮辱,並衝擊禮賓府,造成中半山交通大混亂,此舉對飽受鄰近地區競爭擠壓的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的物流業可謂「雪上加霜」。反對派「佔領中環」、「拉布」、碼頭工潮文革化的「三箭齊發」,正是當今香港泛政治化窒礙經濟發展的縮影!如此搞法,試問香港的競爭優勢如何不弱化?

反對派「正路不走走歪路」

 常言道:「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中國內地在改革開放前也曾一度「政治掛帥」,「階級鬥爭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甚麼反胡風、反右派、大躍進、反右傾、四清一直發展到「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政治運動一個接一個,結果「國民經濟到了崩潰邊緣」,老百姓的副食品供應樣樣要憑證限量供應,極端匱乏。到了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中止「階級鬥爭為綱」,確立了「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改革開放政策,舉國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三十餘年來經濟高速增長,中國昂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儲備直逼四萬億美元,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極大提高。這一正一反經驗教訓,證明張德江所強調的「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地改善民生,否則,其他一切都是空談」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令人遺憾的是,正當國家主體告別了政治運動不斷的局面,由「亂」轉「治」珠玉在前之際,香港反對派卻「正路不走走歪路」,不斷挑動政治爭拗,刻意製造社會內耗,以致內地遊客發出「不到香港,不知文革仍在搞」的慨嘆,這不是令人扼腕嗎?

 「人間正道是滄桑」。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經濟,令港人振奮,使港人明瞭目前所處嚴峻形勢和努力方向。香港社會一定要打破反對派泛政治化圖謀,摒棄政爭,擺脫內耗,增強憂患意識,在未來三年的關鍵期,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

相關新聞
如何重塑香港競爭優勢 (2013-05-14) (圖)
廿四味:曾鈺成「剪布」有權有理 反對派騎牆兩面三刀 (2013-05-14)
指點江山:對香港泛政治化的當頭棒喝 (2013-05-14)
凝聚社會專業力量 抓緊兩地發展機遇 (2013-05-14)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變天」失敗原因 (2013-05-14)
「變性人案」推動法律改革 (2013-05-14)
止戈為武:軍長任用凸顯能打勝仗選人標準 (2013-05-14)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2013-05-13) (圖)
廿四味:外國勢力已吹響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 (2013-05-13)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2013-05-13)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2013-05-13)
惠言貞音:拉布代價沉重 議會文化需改善 (2013-05-13)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2013-05-13)
巴士空氣質素欠佳應受監管 (2013-05-13)
養魚業界何以反對重發海魚養殖牌? (2013-05-13)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