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文平理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上周五聯署致函主席曾鈺成,要求主席從整體社會利益著眼,終止4名議員的「拉布」行動。輿論認為臨時撥款無法應付政府運作,不能解決「拉布」造成的「財政懸崖」惡果。上訴庭有關判決已確認立法會主席剪布合法,有權引用《議事規則》維持會議正常進行。因此,面對4名議員繼續「拉布」,立法會主席有責任盡快果斷剪布,以免癱瘓議會和政府運作。

繼續「拉布」必造成「財政懸崖」

 一旦撥款未能於本周三「死線」通過,將會影響很多政府財政開支的運作,特別是超過100多萬基層、弱勢社群和有需要市民都會受到影響,如綜援、「生果金」出「雙糧」,代繳公屋租金等新措施將無法推行,超過170間受資助的社福機構亦未必有足夠儲備應付。當局上周根據各部門提交的現金流作精準計算後,確定繼續「拉布」必將造成「財政懸崖」和政府癱瘓的惡果。

 多個公務員及紀律部隊團體紛紛表示憂慮,除了擔心自己無糧出影響生計,部分部門更可能因「冇錢交租要執鱄蚇鴩くB」,影響對公眾的服務。入境事務主任協會主席倪錫水更表明,不排除集體向「拉布」議員追討索償。

 輿論指出,「拉布」令政府面對財政懸崖危機,實際結果是有機會癱瘓政府運作。一旦類似情況不斷在立法會內重複上演,政府勢將成為跛腳鴨政府,為擺脫不斷被纏擾,政府只能採取強硬立場。

 輿論批評,「拉布」其實是一種「輸打贏要」的行為,當三幾位議員的要求未能達到,或一個政黨的要求未能達到,便採取「拉布」行動,並非多數市民所希望的,也非一個和諧社會所樂見的。

條件交易不可取 臨時撥款不可行

 特首梁振英強調,不會以條件換取議員停止「拉布」,這個做法是極之不可取,因為對所有其他議員是不公道,不能讓幾個人利用「拉布」這個方式來要求與政府作一些交易。輿論認為,如果當局就範將開極壞先例,屆時一小撮議員將可動輒以「拉布」來強迫政府接納其要求,這違反議會的程式正義,助長民粹歪風,損害社會利益。梁振英的話,對「拉布」議員的政治勒索是當頭棒喝。

 輿論還指出,臨時撥款無法應付政府運作,不但不能解決「拉布」造成的「財政懸崖」惡果,反而會縱容「拉布」議員肆意妄為。臨時撥款屬過渡性質,不應用於新政策,也不能用於未經立法會討論的措施。如果有關議員不肯放棄「拉布」,再多的臨時撥款也會用完。即使再申請臨時撥款獲批,也只是增加「拉布」空間,將問題拖延得更長,沒有處理問題的癥結。

剪布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輿論揭露,公民黨、民主黨等反對派議員知道預算案茲事體大,明顯不想得罪選民,所以一早表明不支持「拉布」,並撤回之前對預算案提出的所有修訂,以示「切割」之態。不過到了實際「拉布」之時,反對派議員又輪流發言,或故意造成流會,令「拉布」可以延續,這暴露公民黨、民主黨與「人民力量」和社民連,都同樣是「拉布黨」。

 輿論指出,預算案「拉布」至今,直接損耗公帑已逾二千萬。立法會的其他事務包括事務委員會的每月例會、法案委員會會議被迫押後,整個議會被「拉布」議員劫持。世界上沒有一個正常的議會能夠容許極少數議員以無休止的「拉布」來嚴重損害巿民福祉,立法會主席必須從整體社會利益著眼,該出手時就出手,盡快終止4名議員的「拉布」行為,才能夠真正解決問題。

「真普聯」方案要害是違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真普聯」5月8日晚提出「2017行政長官選舉初步徵求意見稿」,稱應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任何人只要獲得八分一委員提名,及獲得一定比例的選民聯署提名就可以入閘,不能規定候選人須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等。

 輿論指出,「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因為「提名委員會可參照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特首候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明文規定。對抗中央者不能當特首,本身也是《基本法》規定的要求。「真普聯」的方案完全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另起爐灶」,實質上是為香港普選設置障礙。香港普選的設計必須以《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為基礎,「真普聯」如果有誠意討論特首普選,就應該老老實實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規定的軌道上來。

「真普聯」方案或成普選死亡之吻

 輿論批評,「真普聯」推動「假民主」方案的目的,基本上只有一個:就是要「凌駕」基本法,破壞現有良好的法治秩序和另訂新一套政治規則,妄圖讓普選成為政黨的「私人俱樂部」,讓「家是香港」變成為「吾即皇法」。

 有輿論認為,「真普聯」堅持提委會由普選產生,如果這只是「泛民」的討價籌碼,最多又是引發一輪口水戰,但如果真的是作為一條「底線」,這次政改可真凶多吉少。輿論質疑,「泛民」企硬普選提委會,不知是天真,還是另有盤算?有輿論則認為,對「真普聯」的方案,希望見到普選的鴿派中人憂心忡忡,擔憂激進「泛民」騎劫「真普聯」,令中央和「泛民」之間失去僅存的些微普選對話空間,變相成為普選的死亡之吻。

 輿論指出,只要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特首普選的問題就不難解決。然而,「真普聯」方案在提名委員會組成、提名方式和「愛國愛港」及「不與中央對抗」的參選條件上,都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這絕非「爭取真普選」,而是為香港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設置障礙。「真普聯」既然強調現時提出的方案絕對不是談判底線或最後原則,就應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重新討論特首普選方案。

相關新聞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2013-05-13) (圖)
廿四味:外國勢力已吹響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 (2013-05-13)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2013-05-13)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2013-05-13)
惠言貞音:拉布代價沉重 議會文化需改善 (2013-05-13)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2013-05-13)
巴士空氣質素欠佳應受監管 (2013-05-13)
養魚業界何以反對重發海魚養殖牌? (2013-05-13)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來論: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 (2013-05-10)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廿四味:陳玉峰堵路應起訴 「佔中」不是「免罪金牌」 (2013-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