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凝聚社會專業力量 抓緊兩地發展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蔡 毅 香港島專業人士聯會創會會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本港的專業人士對當前香港的政治環境都甚為憂心,認為泛政治化的趨勢將進一步弱化香港的競爭優勢, 希望香港重回發展正軌,應對環球經濟一體化的挑戰。香港的未來,在於我們如何把握好與內地和其他地區合作的機遇,在於我們如何把精力全情投入於經濟發展之中,香港的專業人士應該一如既往,抓緊機遇,投入香港及國家的經濟建設之中,推動香港社會良性發展,創造自己的七彩人生,貢獻中國夢。

 筆者早前隨香港島專業人士聯會130人訪問團到廣東多地,考察當地的服務業發展空間和相關政府政策,深深地感受到廣州南沙和深圳前海等地的優厚發展潛力,特別是專業服務業領域的發展空間。現時粵港兩地在服務業領域已開展了廣泛的合作,除了具傳統優勢的金融業交流越趨密切外,教育、醫療、旅遊及科研等領域亦正積極展開合作,相信未來的廣東省必將成為香港專業服務業的「新藍海」。而且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訪京後亦宣布,廣東「先行先試」的計劃將延伸至「泛珠三角9+2」,這將為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更多發展的腹地及空間。

抓緊機遇 應對全球一體化挑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在會見香港經民聯訪京團時明確提出,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香港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香港應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這無疑是對正走向「政治化懸崖」的香港社會一記當頭棒喝。或許我們現時的發展遇到一些阻礙,但絕不應將一切發展中出現的問題都歸罪於政制,歸罪於政府。

 誠然,一個經濟發展成熟的城市,在經歷了漫長的增長期後,必定會迎來一段停滯期。在這個階段裡,困惑和反思交融,維穩和求變共舞。香港更是如此,我們正經歷轉型期的陣痛,或者這個時間還不會很短。

 然而,現時反對派動輒將問題政治化,一個爭取工人權益的碼頭罷工可以被騎劫成政治運動;鼓動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竟然得到響應;每日耗費200多萬元公帑的立法會「拉布戰」禍害民生。香港社會環境顯然已經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潭中,反對派將一切問題歸咎於普選的所謂「原罪」,將違法的行動視作理所當然。面對漸趨泛政治化的局面,面對各走極端的政治勢力,面對不斷因政治化而被削弱的競爭力,我們大多數的中產階層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用沉默代替回應。

 筆者認為,香港政治的複雜性,當中涉及的並不只是政治問題,還有社會、民生及經濟發展等深層次矛盾,不同的議題亦是經常互為影響。因此,簡單地將所有社會問題政治化,雖然在搞群眾運動上可有很大優勢,但對問題的解決,乃至香港社會的健康發展都沒有任何好處。網上曾經流行一句順口溜:「不到台灣,不知道文革還在搞。」一句話道破當時台灣島內凡事政治化的社會生態。環顧現今香港社會,政治化已成常態,若任由這種極端政治化的意識形態繼續蔓延下去,可能這句順口溜中的「台灣」將很快會被我們香港所取代。

專業人士應為香港未來發聲

 去政治化,不等於放棄對問題的探究。就社會上種種有爭議性的問題,筆者從來都認為,有需要讓社會各界一起參與討論,凝聚專業的力量來尋求共識。不過,市民生活過得好,才是一切的根本,否則任何再高尚的理論都只是空談。

 雖然香港近年的經濟增長因不同原因而有所減慢,但背靠祖國內地,作為國家重要對外窗口的優勢仍然屹立。專業人士是香港最引以為傲的一群,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專業人士階層應該主動走出來,向那些政治「賭徒」的政治化運動說不,讓他們明白社會上的大多數絕對不接受極端政治化的「孤注一博」。

 香港的未來,不取決於那些政治勢力如何將問題政治化,不取決於「政治賭徒」們能否「刀仔鋸大樹」,只在於我們如何把握好與內地和其他地區合作的機遇,在於我們如何把精力全情投入於經濟發展之中,香港的專業人士應該一如既往,抓緊機遇,投入香港及國家的經濟建設之中,推動香港社會良性發展,創造自己的七彩人生,貢獻中國夢。

 香港的專業人士階層,請為自己的未來發聲。

相關新聞
如何重塑香港競爭優勢 (2013-05-14) (圖)
廿四味:曾鈺成「剪布」有權有理 反對派騎牆兩面三刀 (2013-05-14)
指點江山:對香港泛政治化的當頭棒喝 (2013-05-14)
凝聚社會專業力量 抓緊兩地發展機遇 (2013-05-14)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變天」失敗原因 (2013-05-14)
「變性人案」推動法律改革 (2013-05-14)
止戈為武:軍長任用凸顯能打勝仗選人標準 (2013-05-14)
反對派非全部反中央 溫和人士應為落實普選出力 (2013-05-13) (圖)
廿四味:外國勢力已吹響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集結號 (2013-05-13)
每周輿論動向:果斷剪布方解難題 「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 (2013-05-13)
譴責菲國暴行 兩岸協防護漁 (2013-05-13)
惠言貞音:拉布代價沉重 議會文化需改善 (2013-05-13)
拉布四丑阻紓困反救災有違人性 (2013-05-13)
巴士空氣質素欠佳應受監管 (2013-05-13)
養魚業界何以反對重發海魚養殖牌? (2013-05-13)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