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瑞自貿協定推動合作跨越式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中國和瑞士自貿區談判自2011年4月首輪談判至今進行了9輪,最終在總理李克強近日訪瑞期間,雙方簽署了一個高水平、內容廣泛的協定,不僅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而且包含了環境保護、勞工就業、知識產權、市場競爭等新時期的新議題。雙方同意給予對方絕大多數產品零關稅或低關稅待遇,並推進服務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進程。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瑞士政府在歐洲大陸國家中率先承認中國的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如今,瑞士又成為歐洲大陸國家和世界經濟20強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國家。中國與瑞士自貿協定不僅有助於擴大雙方經貿合作,而且會對中歐貿易乃至全球反對貿易保護起到示範作用。

 中國與瑞士自貿協定是互惠雙贏的安排,它將使雙方經貿合作出現新亮點。

 首先,中瑞自貿協定將為兩國開啟更為廣闊的經貿合作空間。中瑞經貿互補性大於競爭性: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發展潛力,中國的一些製造業也極具競爭力;瑞士是歐洲發達國家,擁有雄厚的科技實力和產業優勢,在精細化工、鐘錶製造和精密儀表等領域擁有較大優勢。較強的經濟互補性使中瑞經貿關係長期保持健康平穩發展,雙邊貿易額從建交之初的680萬美元發展到2011年創紀錄的308億美元。2012年,面對歐債危機持續發酵和世界經濟動盪的不利因素,中瑞雙邊貿易額依然達到263億美元。中國目前是瑞士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瑞士是中國在歐洲的第七大貿易夥伴和第六大外資來源國。迄今已有約400家瑞士企業在中國設立了900多處分支機構。瑞士企業雀巢,在中國設立了33處工廠,僱用了5萬多名員工。諾華製藥和ABB在中國業務發展也非常好。

 其次,瑞士急需中國這個最具潛力的「世界市場」來應對自身面臨的挑戰。瑞士國內市場小,難以找到足夠的銷售渠道,因此出口成為瑞士產業的總體戰略。近來歐美自貿區談判加速,歐盟和美國作為瑞士的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貿易夥伴,一旦簽署自貿協定,瑞士在同歐盟的競爭中將處於劣勢,其作為高端製造業中心和高端製造業研發中心的地位將受到削弱。瑞士急需通過一系列雙邊或區域性自貿區建設,特別是與新興經濟體的自貿區建設,增強本國企業競爭力、促進本國經濟可持續發展。

 第三,中瑞自貿協定還將為中歐貿易開啟新的機會,並為中國與歐盟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關係起到示範作用。瑞士是非歐盟國家,但與歐盟同屬歐洲經濟區,相互之間簽署了大約120個合作協議,實行自由貿易。雖然基於原產地限制,中瑞建立自貿區並不意味著中國產品可以用瑞士作跳板自由進入歐盟市場,但這為從中國進口半成品到瑞士加工後再銷往歐盟提供了可能,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歐盟市場。此外,瑞士在吸引外來投資方面還有政治穩定、商業氛圍友好、勞動力市場靈活、基礎設施良好、科研機構發達等優勢。兩國締結自貿協定無疑會使瑞士的這一優勢更加明顯,並為中國與歐盟擴大經貿往來起到很好的示範作用。

相關新聞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2013-05-27)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2013-05-27)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2013-05-27)
中瑞自貿協定推動合作跨越式發展 (2013-05-27)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2013-05-25)
勿盡信專家之言 (2013-05-25)
經民聯受中央重視的啟迪 (2013-05-25)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