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學民思潮終於露出激進反對派真面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一班學民思潮成員在周日的「六四遊行」後,沒有按法定程序預先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就突然改道到中聯辦遊行,在經過金鐘統一中心時,更突然衝破警方防線,一度佔據金鐘道一段馬路。學民思潮聲稱,一星期前已通知警方,他們將遊行前往中聯辦,不滿警方無做好安排。但警方卻指出,由於有關人士的遊行活動並無事先申請,亦不理會警方的勸喻及警告,不排除日後會追究有關人士的刑事責任。如果將上文學民思潮的名字隱去,其行徑其口吻活脫脫就是「人民力量」、社民連之流,連激進派惡人先告狀的說辭也如出一轍,說明學民思潮已經脫下了所謂理性的外衣,失去了所謂學生自發、有理有節的道德光環,露出了激進反對派的真面目。

已變成反對派「敢死隊」

 根據《公安條例》規定,如果舉辦30人以上的遊行、50人以上的集會,便要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亦要待警務處處長批准,否則屬違法。早前黃毓民與陳偉業被控非法集結罪罪成,當中一個爭拗點就是其領導的遊行是否屬於「民陣」同一個活動,當時黃毓民巧言令色辯稱為同一個,結果被法官批評為不誠實,正說明有否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關係遊行是否合法。回到當日的遊行,「六四遊行」是有提前申請的,但學民思潮之後突然率隊往中聯辦遊行,卻沒有預先向警方申請,即屬非法集會,絕對可以檢控。

 學民思潮聲稱一星期前已通知警方將遊行至中聯辦,反指責警方沒有作出安排。這完全是狡辯,通知與申請不屬同一個範疇。所謂通知可能是對某個警員說會去遊行,但不能代替正式的程序,難道單憑黃之鋒一言就可凌駕於法律制度之上?然而,學民思潮竟以此為藉口,指責警方阻撓遊行,這不但是惡人先告狀,更是故意扭曲事件,將違法者變成受害者,這本來就是激進派最常用的伎倆。就如學聯女示威者衝撞警員,反指被人抽水;「人民力量」示威者堵塞馬路,警員清場維持秩序,反被指責為打壓遊行,等等,學民思潮與這些言論又有何分別?

 很明顯,學民思潮是在明知故犯的情況下發動這次違法遊行,並與在場警員發生衝突,有成員更衝擊警方防線,警方有理有責去檢控違法人士。可笑的是身為律師的何俊仁還強指,學民思潮有按法例通知警方遊行,只是路線上和警方有分歧,沒有破壞社會秩序,如果遊行符合所有申請要求,警方一般會酌情處理云云。何俊仁的說法不啻是說學生年輕人就可以不遵守法律。學民思潮當日如何癱瘓馬路,衝擊警方,肆意指罵,甚至一度阻塞商場被途人批評等,市民在電視新聞上都看得一清二楚,這些竟然都沒有破壞社會秩序?何俊仁的法律學位究竟是如何得來的?事實上,學民思潮的行徑作風與激進派並無分別,他們就是自恃年輕,警方會酌情處理,法庭會從輕發落,所以才敢肆無忌憚地撒野,已經變成反對派的「敢死隊」,如果執法部門再聽之任之,類似學聯、學民思潮這類青年團體將會變本加厲,香港下一代前景堪憂。

在校園內煽動學生參與「佔中」

 這次衝突事件引發社會廣泛批評,也揭穿了學民思潮的道德外衣。記得在去年反國教一役中,自稱學生自發、政治中立、和平理性的學民思潮橫空出世,在反對派及其喉舌的吹捧下,獲得了不少掌聲,也令黃之鋒、張秀賢等人一炮而紅。部分市民的良好意願認為他們都是一班學生自發,並沒有政治立場及圖謀,也不會採取激烈手段。但一年過去了,沒有了國教議題的學民思潮迅速變成一個熱衷激進抗爭的團體,以四處示威抗議,狙擊官員,攻擊政府為樂的組織。更離譜的是,其行徑更有愈趨激進非法的趨勢,公然發動違法抗爭,甚至成為激進派的領軍人物。在「六四遊行」後,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更指:回到坪石拉票的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已吩咐,無論社民連成員,甚或古思堯,都要聽令於學民思潮吩咐。即是說黃之鋒辦事,梁國雄放心,這反映學民思潮一直都是激進反對派一員,與梁國雄等人並肩而戰,只是過去一直隱藏起來誤導市民。

 現在反對派正全力發動「佔領中環」行動,所有可用之將,可點之兵都要通通推出台前,學民思潮已不能再披上過去的和平理性外衣,必須全力策應「佔中」,黃之鋒在論壇上向戴耀廷「請戰」,要求「佔中」讓青年參與不過是表面的一場戲,實際上學民思潮、教協、學聯都已在校園內動員,煽動學生參與「佔中」,而學民思潮近日過激的舉動也有向青年示範的意味。既然學民思潮都露出了激進反對派真面目,說明他們已不是小孩子,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上責任,警方更應依法檢控,以正法律的尊嚴。

相關新聞
戴耀廷如何自圓其說? (2013-05-31)
廿四味:《蘋果》造謠「倒梁」 配合外國勢力「奪權」戰略 (2013-05-31)
中央肯定令人振奮 榮休政協永不言休 (2013-05-31)
頂天立地:不能讓「佔中」毒草肆意蔓延 (2013-05-31)
管見集:行會保密制和集體負責制不可改變 (2013-05-31)
西座內望:學民思潮終於露出激進反對派真面目 (2013-05-31)
「佔領中環」後果堪虞 社會各界聯手抵制 (2013-05-30) (圖)
管見集:陳方安生支持「佔中」與激進工潮 還說代表工商界? (2013-05-30)
廿四味:李怡說愛國是「死老鼠」自暴其醜 (2013-05-30)
明刀明槍:七一遊行預演「佔中」 各界需高度警惕 (2013-05-30)
不可輕言修改《基本法》 (2013-05-30)
青年須慎防被利用「佔中」 (2013-05-30)
港情港事:「佔領中環」是民主狂犬症 (2013-05-30)
雪泥鴻爪:義工行善舉 適時獻愛心 (2013-05-30)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損害香港法治 (2013-05-29)
政經論衡:「佔中」是動亂的「定時炸彈」 (2013-05-29)
請為下一代救救中國歷史科 (2013-05-29)
消費倍保障 買得更放心 (2013-05-29)
西方走廊:美國成「恐怖分子」滋生溫床 (2013-05-29)
反對「佔領中環」 維護香港核心利益 (2013-05-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