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偷窺」讓華盛頓成為「千夫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來自不同政黨和背景的大批香港市民,近日到美國駐港領事館示威,抗議美國政府入侵香港網絡「偷窺」港人信息,要求華盛頓停止有關行為並澄清事件。美國國安局原先要求美國九家互聯網公司提供相關用戶的電話、電郵信息,到後來乾脆「鵲巢鳩佔」將「接口」直接和互聯網公司相連,目的是可以隨時獲取客戶信息。白宮長期來每隔不久就會宣稱受到中國黑客攻擊,如今卻被證明是「賊喊捉賊」。面對這種尷尬難堪的局面,白宮官員進行了強詞奪理的辯解。國安局局長亞歷山大稱,「秘密監視在反恐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協助挫敗了數十起恐怖事件」。個別美國議員甚至拋出自己臆測的「陰謀論」,稱斯諾登選擇在香港「叛國」,「很大的可能」是受到「他國指使」。

 從白宮官員的「強行辯解」和行動可以看到,華盛頓使用的完全是「拳頭理」,或者說是「舌頭理」。美國政府近年來一直對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和中國內地的網絡實施攻擊和入侵,涉及目標在全球範圍超過6萬個,受侵害的民眾遍佈全世界。華盛頓的行動和「舌頭理」已經激起全世界的不滿和譴責,變成「千夫指」。《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說:「偷窺」醜聞讓人感到美國不真誠,大大削弱外交和安全實力,最終將嚴重危害美國國家利益和安全,因為事件已經讓各國小心考慮「是否應該繼續與美國在一起」。

「偷窺」受到全球強烈譴責

 白宮已預料到「偷窺」事件帶來的巨大殺傷力,正積極準備相關材料起訴洩密者斯諾登。《福布斯》則發文認為,美國是世界超級強國,有能力進攻別人和保護自己,不應該通過「偷窺」私人生活的方式獲取情報。「偷窺」已經讓奧巴馬再次陷入信任危機,並引發公眾對隱私權的憂慮。奧巴馬向公眾「澄清」時說,「監視」旨在「保護」公民安全,是合法而有效的。以為「為了保衛人民」是靈丹妙藥,可以搪塞別人的想法既不道德也不現實。美國民權同盟等社團組織,已經向法院提交了訴訟案,控告政府違憲,並要求司法部門制止政府的監控行為。

 美國資深檢察官克萊曼等亦已經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白宮就秘密監控給公眾造成的損害賠償230億美元。德國《明鏡》周刊指出,谷歌等互聯網公司實際上已經成為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打手」。《世界報》則諷刺說,美國一直把自己描繪成網絡攻擊的受害者,實際上卻是網絡攻擊的發動者。歐盟主管司法事務的官員瑞丁致函美國司法部,稱美國已取得歐洲國家公民的大量個人信息,要求美方對此作出說明。德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要求奧巴馬作出解釋,否則歐洲將重新評估是否應該繼續遵守歐美之間關於數據共享的協議。

歐將重新評估相關協議

 作為互聯網的發源地,美國控制著大部分域名根服務器,擁有最強跨國公司,網絡優勢超越全球。據斯諾登披露,美國安全部門已經搭建了一套系統,能在全球範圍內截獲任何通信數據;憑借這樣的系統,國安局可以查看全球任何一個人的電子郵件或通訊信息。美國國安局攻擊像大型互聯網路由器等網絡中樞,這樣可以接觸數以十萬計電腦的通信數據,而不用入侵每一台電腦。據美國《外交政策》披露,國安局有一個部門叫「定制入口行動辦公室」(TAO),專門從事秘密侵入外國目標電腦和通訊系統,獲取和複製信息。

 所有媒體披露的「偷窺」醜聞已經得到美國政府證實,情報人員確實通過「後門」進入包括威瑞森、微軟、雅虎、谷歌、Facebook、PalTalk、美國在線、Skype、YouTube、蘋果等9家科技公司服務器。相關網絡公司為了撇清責任,紛紛公開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提供給美國國家安全局的信息數量。但按照奧巴馬的說法,美國「不能在擁有100%安全情況下,同時擁有100%隱私和100%便利」,暗示華盛頓會繼續為「偷窺」行動開綠燈。這充分顯示美國是沒有誠信的偽君子。

相關新聞
「佔領中環」違背香港主流民意 (2013-06-17) (圖)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習吳會」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營造良好氛圍 (2013-06-17)
西方走廊:「偷窺」讓華盛頓成為「千夫指」 (2013-06-17)
解惑篇:深圳也關注跨境學童問題 (2013-06-17)
勿讓「佔中」思想在校園擴散 (2013-06-17)
反對派操縱學生會對嶺大遴選校長進行政治炒作 (2013-06-15)
自留地:堂堂之陣 正正之旗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2013-06-15)
管見集:美國才是網絡「超級大盜」 (2013-06-15)
「佔中」失道寡助 豈可蠱惑人心 (2013-06-15)
「佔領中環」是解決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2013-06-14)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廿四味:反對派挑釁駐港部隊居心叵測 (2013-06-14)
警惕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2013-06-14)
美捏造「中國黑客論」暗渡陳倉 (2013-06-14)
西座內望:戴耀廷屢「搬龍門」說明「佔中」不得人心 (2013-06-14)
戴耀廷為何「疲累」? (2013-06-14)
中國歷史科地位正面睇 (2013-06-14)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