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勿讓「佔中」思想在校園擴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香港大學學者戴耀廷力倡的「佔領中環」,在本質上,從理念到行動都是自相矛盾的。另一方面,令人堪憂的莫過於把議題帶進校園,或會鼓動學生參與。

 首先,「佔領中環」的「佔領」概念,主事者明目張膽高舉違法的旗幟,不屬於你的,所以你才會「霸佔」,是故「佔領」一詞,語帶敵意,而他們目的就是要以此舉作為與政府談判的最後籌碼,以此為行動名目,可謂名不正言不順。戴耀廷還高呼以「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或者如他所言的「和平佔中」,此話誠是貽笑大方!問題在於他憑啥確保行動會和平進行呢?這顯然只是他的主觀願望。若然過程中有人滋事,挑釁執法者,繼而一呼百應,情況失控,又或有人受傷,亦未可料,他作為倡議者,能夠擔當得起後果嗎?難道到時一句「與我無關」便可置身事外嗎?「愛與和平」只是願望,無法保證。「佔中」此犯法的行為何以體現「愛與和平」呢?實在令人費解。此外,日前他們舉辦的商討日,找來八百餘人共議,這就算代表香港人嗎?

 再者,只是簡單的一兩次,每次數小時的分組討論,就可以醞釀出政制方案?這叫甚麼民主呢?另外,其中一位主事者回應特首評論,竟反過來抨擊特首應盡快研究普選方案,而不要著眼於「佔中」這最後一步。這誠是歪理,「佔領中環」是他們高舉的旗號,以此號召,十分明確,怎能不論?你一方面著人「佔領中環」,又說這只是最後一步而已,這是甚麼悖論呢?

明目張膽高舉違法旗幟

 更甚者,戴耀廷走進中學,發表演講,美其名發表對「法治」的看法,推廣公民教育,但「佔中」鬧得沸揚,即使不說,學生也會提問。屆時,不知道他會怎樣回應,但「佔中」此舉措,無論如何包裝,顯然是犯法的行徑,會否在不知不覺間向學生灌輸有關信息呢?對此,我們不得而知。但教師在處理這類敏感的社會議題時,理應保持中立,列舉正反兩方見解,以讓學生判斷。我們不知道,有關學校如何平衡戴耀廷的觀點?或會否作延伸教育?不然,我們如何確保學生不會被誤導和利用呢?即使學校要以「佔中」作討論議題,大可由老師引導,介紹背景、前因後果,再讓學生分組討論,甚或設題辯論亦未嘗不可。是否有必要要由行動的倡議者現身說法呢?因為,這只會予人為對方設定宣傳平台的感覺而已。無論如何包裝「佔領中環」都是犯法的行為,即使說成「公民抗命」也好,堂而皇之,但歸根結柢都是犯法的行為。試想,讓他有機會在學校向莘莘學子宣傳犯法的行為,無論怎樣包裝,怎樣自圓其說,只會打擊學校的聲譽。由是觀之,學校在舉辦這些活動應加倍小心,顧及對學生的影響和學校的形象。

相關新聞
「佔領中環」違背香港主流民意 (2013-06-17) (圖)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習吳會」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營造良好氛圍 (2013-06-17)
西方走廊:「偷窺」讓華盛頓成為「千夫指」 (2013-06-17)
解惑篇:深圳也關注跨境學童問題 (2013-06-17)
勿讓「佔中」思想在校園擴散 (2013-06-17)
反對派操縱學生會對嶺大遴選校長進行政治炒作 (2013-06-15)
自留地:堂堂之陣 正正之旗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2013-06-15)
管見集:美國才是網絡「超級大盜」 (2013-06-15)
「佔中」失道寡助 豈可蠱惑人心 (2013-06-15)
「佔領中環」是解決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2013-06-14)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廿四味:反對派挑釁駐港部隊居心叵測 (2013-06-14)
警惕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2013-06-14)
美捏造「中國黑客論」暗渡陳倉 (2013-06-14)
西座內望:戴耀廷屢「搬龍門」說明「佔中」不得人心 (2013-06-14)
戴耀廷為何「疲累」? (2013-06-14)
中國歷史科地位正面睇 (2013-06-14)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