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須回應商界對「佔中」的憂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商界已清楚表達對「佔中」破壞營商環境、損害香港競爭力的憂慮。商界的憂慮事關市民福祉,組織「佔中」行動的反對派必須作出回應,不能對社會隱瞞「佔中」的嚴重後果。事實上,在過去的特首選舉中,反對派的參選者基本上沒有得到商界選委的提名。這至少反映了反對派的基本立場得不到商界的認同。工商界是資本主義社會的主導性力量,不僅在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方面的作用舉足輕重,而且在落實普選方面也有關鍵性角色。特首普選方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在立法會中,商界的議席以及支持商界的議員,足以否決任何他們不認同的政改方案。反對派如果真想有普選,就不能不了解商界,不顧及商界的憂慮。

 最近,有香港四大商會之稱的中華總商會、中華廠商會、香港總商會、工業總會已先後表態,批評「佔領中環」行動,不但破壞本港經濟與營商環境,擾亂社會秩序,更衝擊香港賴以生存的法治精神,並憂慮抗爭行動難免影響本港金融及商貿活動正常運作,動搖企業投資信心,長遠削弱本港競爭力。「老闆與夥計同坐一條船」,假若各營商者生意受影響,最後亦會影響到他們的「夥計」。商界的憂慮事關市民的福祉,組織「佔中」行動的反對派,必須作出回應,不能對社會隱瞞「佔中」將會帶來的嚴重後果。

反對派參選特首無商界選委提名

 工商界是資本主義社會的主導性力量。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離開了工商界,經濟繁榮從何談起?反對派不了解商界,也不理商界的憂慮,如果反對派真的通過特首普選獲取香港的管治權,香港的繁榮穩定又從何談起?

 回顧過去的特首選舉,反對派候選人距離跨界別支持的要求相差甚遠。分別參加第三任和第四任特首選舉的反對派候選人梁家傑和何俊仁,基本上沒有得到工商界選委的提名。由此可以看到,反對派現在的基本立場得不到工商界的認同。如果工商界完全不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並成為香港的行政長官,就算真的體現了一人一票的民主,對香港究竟是禍還是福?整個香港又會面對一個怎樣的政治衝擊?這是香港社會在討論制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時不能不考慮的問題。

商界在政改中有重要角色

 工商界不僅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方面的主導者,而且是落實普選的重要持份者。基本法明確規定,特首普選方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不僅反對派議員掌握關鍵少數票,工商界及支持工商界的議員數目也足以否決任何他們不能接受的政改方案。在立法會內,有一半的議員來自功能組別,其中,多數又是工商界的議員。這也就是說,如果得不到工商界議員的支持,政改方案也不容易跨過「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的高門檻。

 商界當然支持普選,但希望落實普選的過程是有商有量,不搞對抗,普選的特首更不能對抗中央。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有關「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將會產生嚴重後果」的講話,說出了工商界的憂慮。事實上,「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不只是為了國家安全和利益,從根本上講,也是為了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投資者的根本利益。香港的經濟繁榮與發展,從來都離不開內地,離不開中央政府和內地各地區的支持。試想,如果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行政長官,中央與特區關係必然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必然嚴重損害,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到時,香港還會是一個適宜營商的地方嗎?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中心,是一個為國際經濟活動,尤其是為世界各國各地區與中國經貿活動提供服務的平台,如果行政長官與中央對抗而導致香港政局不穩,各國投資者還有誰會利用這個平台做生意?如果投資者跑光了,香港還會是一個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嗎?顯然,商界不可能接受對抗中央的人出任特首。這一點,反對派人士也必須清楚明白。

陳方安生怎能代表商界?

 曾擔任過特區政務司司長的陳方安生披掛上陣,成立了「香港2020」組織,宣稱她可以代表工商界利益,反映工商界對政改的意見。一些商界的朋友都在問:陳方安生何以能夠代表香港的工商界發言?她能夠理解工商界的需要和政治理念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先看貨櫃碼頭工潮。香港勞資有一種協商解決矛盾的優良傳統。然而,李卓人發起了碼頭工潮,並且迅速將之轉化為仇商仇富、鬥爭李嘉誠父子的政治運動,採取了文化大革命的批鬥方式。工商界憂慮香港一直行之有效的勞資談判解決分歧的機制崩潰。陳方安生完全不考慮工商界的憂慮和擔心,竟然說「港人踴躍捐款給工會的罷工基金,反映社會對商界的不滿情緒高漲」。這顯然是站在商界的對立面。

 再看「佔領中環」,陳方安生明確表示支持,以迫使特區政府和中央接受所謂「真普選」。「佔領中環」嚴重衝擊香港的金融業,香港經濟元氣大傷,國際投資者如果感覺到香港將來還會有「佔領中環」的核爆炸,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就會急劇下降,金融業也會萎縮。陳方安生根本不理商界擔心的嚴重後果,卻又能夠「代表工商界」,工商界人士怎麼可能相信?

相關新聞
反對派須回應商界對「佔中」的憂慮 (2013-06-24) (圖)
16年手牽手慶回顧獻愛心:各界慶回歸匯聚正能量 手牽手獻愛心守護香港 (2013-06-24)
廿四味:夏千福操控反對派應對斯諾登事件「露了一手」 (2013-06-24)
兩岸服貿協議新篇章 兩會薪火相傳新里程 (2013-06-24)
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 (2013-06-24)
公民黨公開信始終不敢批評美國 (2013-06-24)
西方走廊:「人權法官」竟然是「欺世大盜」 (2013-06-24)
揚清激濁:「習吳會」推進兩岸經貿交流 (2013-06-22)
自留地:龍尾何來翻惡浪 海馬未曾逆眾心 (2013-06-22)
明刀明槍:反對派四人幫密會要幹什麼? (2013-06-22)
反對派去了哪裡? (2013-06-22)
工聯會持續爭取集體談判權 (2013-06-22)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2013-06-21)
廿四味:功能組別豈能輕言廢除? (2013-06-21)
解惑篇:比例代表制可檢討 功能組別不可取消 (2013-06-21)
無視美國監控 反對派出賣港人利益 (2013-06-21)
勿讓「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3-06-21)
積極廣納英才 不可固步自封 (2013-06-21)
東張西望:中國巧用核威懾是應有之義 (2013-06-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迴避批評美國 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2013-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