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服貿協議新篇章 兩會薪火相傳新里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第九次會談日前在上海成功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是兩會分別完成人事調整後首次高層會晤,備受矚目。兩會新領導人不負眾望,引領兩岸兩會薪火相傳、穩步前行,為兩會事務性協商翻開新篇章。在「兩岸一家人」的理念推動下,兩會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進一步拓寬兩岸互利雙贏的大好局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更趨穩固,受到台灣輿論的高度評價。大陸向台灣持續釋出更大的誠意和善意,台灣各界人士,包括從事過「台獨」、現有改善兩岸關係意願的台灣人士應多到大陸互動交流,消除誤解,增強民族認同,攜手維護兩岸長遠和平穩定,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強化兩會交流功能 推動兩岸全方位合作

 過去五年,在和平發展的時代召喚和共創雙贏的兩岸民意推動下,兩會制度性協商機制不斷前行,雙方商簽兩岸三通、ECFA等18項符合兩岸同胞意願、滿足兩岸民眾期盼的協定。求和平、謀發展、創共贏已成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流。最近,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提出了「兩岸一家人」的理念,以及繼續推進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國共雙方達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共識。此次兩會的會談,就是在這樣的重要背景下召開,具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

 海協會的新任會長陳德銘,長期在大陸經貿系統工作,曾在台商雲集的蘇州任職,很早就與台商有廣泛接觸。接任海協會長後,陳德銘積極奔波各地,努力了解台灣情況。在此次兩會商談前,陳德銘專程到上海拜謁汪道涵墓,向上海台研圈請教台情。陳德銘既熟悉商務運作,擅於把握全球經濟脈動,又勤於了解台灣發展最新動向,可發揮專長為未來兩岸經貿合作出謀劃策,促進兩岸的產業合作。

 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從台灣基層行政體系起家,擁有豐富從政歷練。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後,林中森給外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勤快和謙虛,上任四天即赴花蓮出席台商聯誼會,逐一與在場近300位台商(包括100多名台商會長)握手,並用兩周時間即完成籌備訪問大陸的「精進之旅」,既反映他希望盡快進入角色的迫切心,又顯示其雷厲風行的工作效率,讓外界刮目相看。

 此次「陳林會」順利地進行交流協商,強化了兩會交流的功能,雙方以同理心相互包容,彼此釋出更高善意,透過兩會平台,建立累積更多互信,加快進行ECFA後續協商,推動兩岸的全方位合作。正如此次陳德銘在歡迎海基會代表團的儀式中致辭所指:「記者見證了我和林董事長的握手,更重要的是,你們見證了兩會的薪火相傳,繼續前行。」

簽署兩岸服貿協議達致互利雙贏

 此次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逐步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公平、正常、對等地位,促進兩岸服務貿易進一步自由化。大陸市場空間廣闊,將為台灣業者進軍大陸市場帶來新的契機,提升台灣服務業競爭力,大陸民眾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務品質,對雙方是互惠雙贏。隨著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後續ECFA協議相繼落實,兩岸已經完整架構一個共同市場,有利於兩岸經濟「把餅做大」,共同應對經濟挑戰,刺激消費,增加就業。

 兩岸服務貿協議還是一份「體現了兩岸同胞情誼的協議」。在服務市場開放的清單上,大陸方面充分體諒兩岸經濟規模的差異,台灣市場的容量和台灣同胞的實際困難,開放的力度高於對WTO承諾的水平,充分體現在「兩岸一家人」理念下,大陸更注重利益共享,命運相依,使台灣更願意與大陸開展全方位、更緊密的合作,令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更穩固堅實。

 此次兩會掀開兩岸關關係發展的新一頁,受到台灣媒體的高度評價。台灣《經濟日報》稱,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兩岸經貿互動樹立起另一個重要里程碑。該報認為,「這是兩岸自2008年開始推動經貿正常化及自由化最具指標性的協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啟兩岸在傳統製造業之外,台商進入大陸內需巿場的關鍵,對台灣具有實質效益。」旺報的評論形容:「《兩岸服貿協議》的簽署有如及時雨,挹注了當前陷入困境的台灣產業。這項協議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則,公平開放的精神,對於兩岸的交流互動模式,又開啟了新頁。」

 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已成不可逆轉之勢,尤其面臨區域經濟合作發展迅速,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兩岸更需要深化擴大全方位合作,創造互利雙贏,這也需要台灣各界從有利民族共同興旺的高度出發,多了解認識大陸,認同支持推動兩岸更緊密合作。

綠營人士應多與大陸接觸溝通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在海峽論壇大會上說,歡迎從事過「台獨」、現有改善兩岸關係意願的台灣人到大陸,並強調要擴大文化交流、「增強一脈相承的民族認同」,以及促進「兩岸一家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大陸主動向綠營伸出橄欖枝,不但不再拒絕「台獨」人士,甚至表示歡迎,這種對台釋出的善意和誠意被媒體形容為「石破天驚」。

 民進黨「大老」的謝長廷,以及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中執委洪智坤、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百達以及「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等綠營重量級人士,都先後訪問大陸,進行交流溝通,至於縣市級的民意代表就更多直接赴大陸。期待民進黨能夠務實地對待兩岸關係,改變一味以意識形態反對、迴避所有兩岸事務的態度,為民眾負責、對歷史負責,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相關新聞
反對派須回應商界對「佔中」的憂慮 (2013-06-24) (圖)
16年手牽手慶回顧獻愛心:各界慶回歸匯聚正能量 手牽手獻愛心守護香港 (2013-06-24)
廿四味:夏千福操控反對派應對斯諾登事件「露了一手」 (2013-06-24)
兩岸服貿協議新篇章 兩會薪火相傳新里程 (2013-06-24)
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 (2013-06-24)
公民黨公開信始終不敢批評美國 (2013-06-24)
西方走廊:「人權法官」竟然是「欺世大盜」 (2013-06-24)
揚清激濁:「習吳會」推進兩岸經貿交流 (2013-06-22)
自留地:龍尾何來翻惡浪 海馬未曾逆眾心 (2013-06-22)
明刀明槍:反對派四人幫密會要幹什麼? (2013-06-22)
反對派去了哪裡? (2013-06-22)
工聯會持續爭取集體談判權 (2013-06-22)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2013-06-21)
廿四味:功能組別豈能輕言廢除? (2013-06-21)
解惑篇:比例代表制可檢討 功能組別不可取消 (2013-06-21)
無視美國監控 反對派出賣港人利益 (2013-06-21)
勿讓「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3-06-21)
積極廣納英才 不可固步自封 (2013-06-21)
東張西望:中國巧用核威懾是應有之義 (2013-06-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迴避批評美國 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2013-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