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公開信始終不敢批評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斯諾登事件發生至今,反對派各政黨一直進退失據,顧左右而言他,在日前的立法會上,反對派議員唯有將矛頭指向政府身上,不斷追問政府有關引渡問題,故意盤開了議題的焦點。但反對派的做法太過明顯,反而引起社會更大的批評,被輿論指責是心中有鬼,將美國人視作老闆。面對民意反彈,公民黨日前終於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要求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澄清,有沒有如斯諾登所講,入侵本港機構的網絡系統,以及入侵的程度有多大,又促請領事館解釋原因云云。

不敢批評美國怕老闆不高興

 但令人失望的是,這封公開信表面上是質問美國政府,在遣辭用語上其實是避重就輕,不敢越雷池半步,也沒有一字半句去批評美國侵犯人權的行徑。斯諾登已經揭發了美國入侵香港電腦系統的事實,證據確鑿,連美國政府都不敢否認,單是這一點已足以向美國提出譴責,但公民黨仍然是不敢,整封公開信只是要求美國當局回應事件,試問有什麼意義?而且,公民黨在信中翻來覆去就是希望美國「在未經許可下不要在香港進行任何非法監控活動」,這種說法本身十分可笑。請問美國有什麼權力監控、入侵其他國家及地區的電腦?而又有哪個政府會准許別國政府入侵本國電腦?對於美國的行徑,不論是哪個政黨都應明確反對及譴責,根本不必「懇求」美國自律。看來,公民黨始終改變不了下人低聲下氣的心態,就是怕話說得太多令老闆不高興,變相將美國的侵權行為合理化。

 公民黨等反對派政黨一直高舉所謂人權旗幟,但原來這面旗幟從來只是針對中央,對西方國家都不適用。過去,每當內地發生一些有關人權的事件,就算只是傳聞、流言,或只是《蘋果日報》的一家之言,反對派政黨肯定立即抓著一條消息,就大張旗鼓的在立法會提出質詢,開記者會發公開信將矛頭指向中央政府,有理沒理全面開火了。如果公民黨等確實是人權重於泰山,就應該一以貫之,對中國對美國政府一視同仁。既然美國政府肆無忌憚地監控他國他區的電腦,侵犯了人民的私隱,公民黨為什麼不將對中央政府的做法套用在美國身上,立即譴責其行徑,為什麼如此前後不一雙重標準?

不捍衛港人利益如何效忠香港?

 因此,社會有聲音質疑公民黨、民主黨等是美國的代理人,確是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他們可以解釋為什麼譴責中國容易,批評美國卻如此艱難嗎?說穿了,公民黨之流根本對人不對事,對於中央政府充滿敵視,不放過任何機會作出攻擊,但對於美國卻不敢有一句批評,說明他們真正效忠的是美國而非香港,這樣的政黨政客難道還不是外國勢力的代言人嗎?更重要的是,假如反對派政黨在關係香港市民利益的大事上,竟然都沒有捍衛港人的利益,甚至為美國政府的侵犯人權行徑說項,還如何期待反對派真正效忠香港。一到關鍵時刻就出賣香港利益的政客,還怎可以信賴?

相關新聞
反對派須回應商界對「佔中」的憂慮 (2013-06-24) (圖)
16年手牽手慶回顧獻愛心:各界慶回歸匯聚正能量 手牽手獻愛心守護香港 (2013-06-24)
廿四味:夏千福操控反對派應對斯諾登事件「露了一手」 (2013-06-24)
兩岸服貿協議新篇章 兩會薪火相傳新里程 (2013-06-24)
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 (2013-06-24)
公民黨公開信始終不敢批評美國 (2013-06-24)
西方走廊:「人權法官」竟然是「欺世大盜」 (2013-06-24)
揚清激濁:「習吳會」推進兩岸經貿交流 (2013-06-22)
自留地:龍尾何來翻惡浪 海馬未曾逆眾心 (2013-06-22)
明刀明槍:反對派四人幫密會要幹什麼? (2013-06-22)
反對派去了哪裡? (2013-06-22)
工聯會持續爭取集體談判權 (2013-06-22)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2013-06-21)
廿四味:功能組別豈能輕言廢除? (2013-06-21)
解惑篇:比例代表制可檢討 功能組別不可取消 (2013-06-21)
無視美國監控 反對派出賣港人利益 (2013-06-21)
勿讓「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3-06-21)
積極廣納英才 不可固步自封 (2013-06-21)
東張西望:中國巧用核威懾是應有之義 (2013-06-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迴避批評美國 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2013-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