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王紹爾 資深評論員

 嶺南大學和公開大學先後換校長,但2間大學的校長人選,都遭到反對派暗中操控學生進行麥卡錫式政治審查。表面上搞事的是學生會,實際背後的操縱者是反對派。反對派操控學生會借大學的校長人選發難,不僅是要挑戰政府委任公職的權力,干預和控制對各大專院校高層的任命,而且是要掀起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和白色恐怖,配合「核爆中環、核爆香港」爭奪香港管治權的行動。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否則白色恐怖將籠罩香港,導致人人自危。

 事實是,2間大學的校長人選的遴選工作,遴選過程符合程序,獲推薦的人選也具備足夠的學術水平及資歷。嶺南大學遴選委員會經過23個小時的工作後,按既定程序及9項標準在最後階段挑選出5名候選人面試,整個面試過程都在公開、透明之下進行。公開大學校董會從去年3月徵聘下任校長,在超過50個提名人選中,再經遴選程序,最終決定黃玉山是適當人選。公開大學的聲明表示,遴選委員會認為50個人選中,黃玉山是最適合, 又強調遴選程序嚴謹。黃玉山澄清,自己既不是「梁粉」,也非中共地下黨員,並不會因此辭去港區人大代表和消委會主席公職。

反對派操控學生會大搞政治審查

 但是,反對派卻操控學生會借大學的校長人選發難。鄭國漢獲正式委任嶺南大學校長前出席師生諮詢會,一批學生在場內展示標語,抗議校方遴選過程沒有學生參選,並質疑鄭國漢在《基本法》23條立法和國民教育等問題上的立場。公開大學校董會6月20日宣布,委任科技大學行政副校長黃玉山為第五任校長,一些公開大學學生會成員在校園內發起靜坐,他們聲稱黃玉山是中共地下黨員,上任後會影響學術自由。

 學生會成為校長遴選過程中反對派的代言人,這和學生會已被反對派及學聯滲透密切相關。例如,嶺大學生會前會長陳樹暉是學聯秘書長,嶺大學生會會長葉泳琳本身亦是學聯成員。公大學生會會長陳培熙則被反對派洗腦,充滿拒中反共意識,他竟然無中生有說中共一直在學術圈及政治層面作滲透行動,若新任校長為地下黨員,擔心會強推洗腦國民教育,教職員的言論自由從此被扼殺云云。

學生會蛻變為反對派附庸

 大學是求取學問的地方,是充實知識的殿堂。嶺大學生會和公大學生會某些成員的表現,完全違反大學生理性思考的應有本分。學生會為求履行反對派的政治任務,竟然指責鄭國漢是特首梁振英派到嶺大、中聯辦操控鄭國漢,以及竟然指責黃玉山是疑似共產黨地下黨員,這些子虛烏有的指控和無稽之談,與大學生應有的理性、品質和責任,是格格不入的,這不僅凸顯了反對派滲透大學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而且凸顯了大學校園政治化、大學學生會蛻變為反對派附庸的危險傾向。

大學校長竟然要接受反對派操控的政治審查

 反對派滲透大學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這在公民黨黨魁梁家傑6月20日在某報發表的「大學的風骨」一文中供認不諱。梁家傑在文中先莫須有地指控鄭國漢是「梁粉」、黃玉山是疑似共產黨地下黨員,這是為2間大學學生會規定的口徑;繼而梁家傑指責鄭國漢表明不支持學生為社運違法是過於狹隘,接著鼓勵兩校學生「勇於發聲」。在反對派滲透大學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的危險傾向下,大學校長應選前後,變成要公開回答自己是否共產黨員、是否特首派來的,是否中聯辦操控的、對六四、國教等等問題立場如何……這與「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有何區別?

 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是在1950年代初,由美國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Joseph Raymond McCarthy)煽起的美國全國性反共「十字軍運動」。他任職參議員期間,大肆渲染共產黨侵入政府和輿論界,促使成立「非美調查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Un-American Activities)。麥卡錫主義導致總共有2,000多萬美國人受到政治審查和迫害。麥卡錫主義盛行之時期,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當今美國主流觀點認為:麥卡錫主義不僅迫害和逼走優秀人士,同時更嚴重的是影響了美國的民主自由形象。

麥卡錫主義鬧劇在香港一再重演

 儘管麥卡錫主義早已聲名狼藉,但從未徹底退出歷史舞台,在世界各地一有機會便興風作浪。近年來在香港,反對派政客企圖利用香港某些市民的「恐共心理」,多次掀起「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煽動港人與中央政府對立,藉以攫取政治利益。

 「港式麥卡錫主義」鬧劇在香港一再重演。反對派在去年特首選舉期間,又一再強指梁振英是「中共地下黨員」,聲稱香港在經歷了「商人治港」、「公務員治港」之後,過渡到了「土共治港」時代。梁振英當選後,根據選舉條例,已簽署法定聲明,說他不屬於任何政黨成員。

麥卡錫式白色恐怖配合「佔中」

 曾任美國參議院政府事務委員會主席柯林斯曾經指出:「今日透過向公眾公開那個時代的文件,我們希望麥卡錫主義的過激行為可成為後世的警惕,並讓今日的年輕人知道美國史上這不幸的一幕。」反對派操控學生會借大學的校長人選發難,是麥卡錫主義借屍還魂的沉渣泛起,社會各界都應揭露這種鬧劇。

 這次反對派操控學生會借大學的校長人選發難,不僅是要挑戰政府委任公職的權力,干預和控制對各大專院校高層的任命,而且是要掀起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和白色恐怖,配合「核爆中環、核爆香港」的恐怖主義爭奪香港管治權的行動。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否則白色恐怖將籠罩香港,導致人人自危。

相關新聞
反對派須回應商界對「佔中」的憂慮 (2013-06-24) (圖)
16年手牽手慶回顧獻愛心:各界慶回歸匯聚正能量 手牽手獻愛心守護香港 (2013-06-24)
廿四味:夏千福操控反對派應對斯諾登事件「露了一手」 (2013-06-24)
兩岸服貿協議新篇章 兩會薪火相傳新里程 (2013-06-24)
麥卡錫式政治審查歪風不可長 (2013-06-24)
公民黨公開信始終不敢批評美國 (2013-06-24)
西方走廊:「人權法官」竟然是「欺世大盜」 (2013-06-24)
揚清激濁:「習吳會」推進兩岸經貿交流 (2013-06-22)
自留地:龍尾何來翻惡浪 海馬未曾逆眾心 (2013-06-22)
明刀明槍:反對派四人幫密會要幹什麼? (2013-06-22)
反對派去了哪裡? (2013-06-22)
工聯會持續爭取集體談判權 (2013-06-22)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2013-06-21)
廿四味:功能組別豈能輕言廢除? (2013-06-21)
解惑篇:比例代表制可檢討 功能組別不可取消 (2013-06-21)
無視美國監控 反對派出賣港人利益 (2013-06-21)
勿讓「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3-06-21)
積極廣納英才 不可固步自封 (2013-06-21)
東張西望:中國巧用核威懾是應有之義 (2013-06-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迴避批評美國 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2013-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