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騎呢遊學團:英式食物:想說好吃不容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幾乎所有去過英國讀大學的留學生都知道英國真係「無啖好食」。我所有認識的留英海歸派,經歷過英國「美食」的洗禮,回到香港時,就算連「樂」、「活」、「心」的連鎖快餐店的食物都會覺得非常好味,食得一乾二凈。

 在英國讀大學,都未算最差,因為你還可以去唐人街「醫肚」,但如果你是讀英國那種傳統的寄宿學校(Boarding School),那麼你就真是從香港這個飲食天堂,走進了英國的飲食地獄。

薯仔七十二變

 Boarding School通常位於英國中部的鄉郊小鎮,那些「鄉下」,當然沒有唐人街,就連中國人開的外賣店(Chinese Takeaway)都欠缺。一日三餐都要困在學校的canteen吃薯仔,不過,這些薯仔會以不同的形式跟你見面,務求不斷給你「新鮮感」。

 首先午餐會有名為Jacket的焗薯仔(Jacket Potato)。因為廚房懶得去皮,你吃的時候先要自己去薯皮,而那層薯皮如薯仔的外套般(Jacket)。通常午餐後都剩下很多未被煮的Jacket Potato,而英國人是非常懂得如何利用這些未煮的薯仔變成下一餐的佳餚:將薯仔切成條狀,再放入油鑊中炸,這樣在晚餐時就有「薯條」(chips)供應。

 當然,晚餐也不一定會把所有薯條吃完,所以剩下來又未炸的薯條就自然又要變身再和大家見面。這次,薯條會先被切成粒狀,然後再壓成塊狀,每塊約半隻手掌般大。到了翌日早上,這些塊狀的薯粒便會被炸成「薯餅」(Harsh brown)在早餐供應。你一定會以為這將是整個薯仔生命流程的終點,那麼你就錯了!未炸的薯餅會再被搓壓,變成「薯蓉」(Mashed Potato),成為了下一餐的主角。

 以前我真的很喜歡吃薯條,但當我知道了薯仔「可憐的一生」之後,這些年來,我真是一條薯條也沒有碰過。

羊雜Pie飯Pudding 慘不忍睹

 香港有牛雜麵,原來英國也有「雜」食,但那些通常不是牛雜,而是羊雜。在英國中部有種很常見的食物叫kidney pie。老實說,現在我只是想起也覺得難吃。Kidney pie就是羊的kidney。煮熟後,加上肉汁(gravy),再放入一個pie中。你可以想像,你先買些牛雜,再加上蠔油,再放在蛋撻的餅皮上,這就是非常接近kidney pie了。Kidney pie是很常見的食物,通常可以在英國的pub(酒吧)吃到。英國中部有很多農場,當家禽被屠宰後,肉就會被運走去賣,而英國又沒有太多家禽內臟的市場,kidney pie就這樣應運而生。

 還有一種比起kidney pie更難吃的食物,就是Rice Pudding。Pudding,你一定會想起我們美味的芒果布丁,又甜又凍又香芒果味,再加上煉奶,嘩!流口水!不過這個布丁不是用香芒做的,而是用白飯,你又覺得如何?那些白飯不是煮出來的,而是烚出來的,質地好似粥般,然後再加入奶溝稀,怎樣?原來還未完成,Rice Pudding吃之前是要加果醬(jam)給予其甜的味道,總之一條簡單等式:白飯+牛奶+果醬=肚瀉(Diarrhea)

 恭喜你!廁所請直行轉左。 ■騎呢領隊 岑皓軒

作者簡介:岑皓軒,畢業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著有親子育兒書《辣媽潮爸哈哈B》及與馬漪楠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等。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行文流暢基本功 出奇制勝奪高分 (2013-06-28)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整體印象計分 考生多加留意 (2013-06-28) (圖)
細味名言:「沒有自由,大學名存實亡」 (2013-06-28)
騎呢遊學團:英式食物:想說好吃不容易 (2013-06-28)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2013-06-28) (圖)
社評雙語道:加快擴大長津至「廣東計劃」 (2013-06-26)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名城名人 發音奇妙 (2013-06-26)
英語世界:Voice 意見 (2013-06-26)
中文視野:《詩經》:古代的「勁歌金曲」? (2013-06-26)
英語筆欄:理財英語 英語增「才」 (2013-06-26)
野外生態攝影年展 (2013-06-26)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首段忌多錯 尾段定分數 (2013-06-21)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注意語氣身份 留意地點場合 (2013-06-21) (圖)
細味名言:書到考時方恨少 (2013-06-21) (圖)
騎呢遊學團:浪跡天涯找到自我 (2013-06-21)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2013-06-21) (圖)
畫意空間:海之樂韻 (2013-06-19) (圖)
英語筆欄:明言要「努力」努力學名言 (2013-06-19)
中文視野:「拇指文學」當道 「裸考」「曬孩」「紅豆泥?」 (2013-06-19) (圖)
英語世界:Pint-sized 「小小畢業生」 (2013-06-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