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惠言貞音:良性互動開溝通之門 循正軌普選免走彎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破天荒」與全體立法會議員午宴,進行良性互動,開啟溝通之門,顯示其開明開放包容務實的作風。中聯辦向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伸出友誼之手,本港各界樂見其成。類似的直接溝通交流常態化,必然更有助中央與本港社會的意見反饋,減少誤會、增進互信。借此次午宴,張曉明傳遞中央對普選、「佔中」這兩個本港社會當前焦點議題的明確態度,本港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應沿著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軌道,共同努力順利實現普選,防止採取違法行動作為爭取普選的手段,避免對香港和諧穩定帶來衝擊,令普選多走彎路。

直接交流溝通 展示務實開明作風

 實際上,「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是中聯辦的重要職能之一,立法會議員是本港的民意代表,理所當然是中聯辦接觸、聯繫的對象,透過與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的溝通交流,可以更全面準確地了解本港的民意民情。張曉明出任中聯辦主任,一再強調在香港「多交朋友」,這當然是指建制派以外的各界人士。如今張曉明親自借出席立法會午宴的機會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會面,表達多交朋友的善意和誠意,一方面表示張曉明尊重香港的立法機關,也表示他希望接觸不同黨派議員,直接聽取他們的意見,而不是透過其他人聽完意見之後再向他匯報。前立法會主席、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張曉明出席立法會午宴,是很進取的做法,顯示中聯辦領導務實開明的作風,「如果想要解決問題,不可以閉門造車,要聽不同意見。」學者宋立功也指出,此次午宴打破了中聯辦的神秘感,以及過往反對派與中聯辦溝通的禁忌,令雙方日後的會面交流變得更容易和順理成章,相信會有助未來的政改談判。中聯辦和立法會直接坦誠交換意見,才可避免因太多中間環節被斷章取義,減少誤會。

中聯辦與立法會多溝通兩地融合更順暢

 其實,中聯辦與立法會溝通不單限於政改,回歸16年香港與內地的融合日益密切,雙非、奶粉等越來越多的問題牽涉到兩地利益,立法會議員多透過中聯辦了解內地的感受,相信更有助兩地的融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解釋邀請張曉明到立法會午宴的原因時指出:「今天我們在立法會討論的事,幾乎全部、沒有哪一件事可以和內地完全沒有關係的。我們不能光是把我們的眼光看在香港這個地方,要是看不到內地,很多做出我們決定的時候,肯定是不全面的。」溝通總好過對抗,如今連台灣民進黨都已直接與中共對話,舉辦論壇,並得到兩岸四地民眾的支持。在「一國兩制」下,中聯辦和本港立法會都是「一國」下的機構,中聯辦官員和立法會議員更應多溝通交流,為兩地融合多出一分力。張曉明表示願意協助立法會組團到內地參觀、考察、訪問、研習,增加議員對國情的了解認識,這對促進香港與內地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肯定有百利而無一害。

 普選和「佔中」話題,是當前本港社會的兩大熱點。張曉明作為中聯辦主任,中央駐港機構的最高負責人,不但沒有迴避,而且對這兩個問題作出清晰表態,明確向香港社會傳遞中央的立場。

中央落實普選的立場和誠意不容懷疑

 首先,張曉明強調,中央政府對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不容懷疑,邁向普選的起點軌道,就是《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的確,香港不是一個國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在設計普選制度時,必須考慮要和香港法律地位以及實際情況相適應,遵循「一國兩制」方針,處理好特區同中央關係,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及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得到保障。簡而言之,就是要兼顧兩地利益和顧慮。因此,香港要早日達到普選的目標,就要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軌道上向前走,才能保證香港的普選少走彎路。

尋求共識為實現普選共同努力

 其次,張曉明明確表示,堅決反對「佔中」,並指出,無論怎麼包裝粉飾,違法就是違法,這個性質是改變不了的。「佔中」發起人揚言,若無「真普選」,就要令香港變成「不能管治的城市」,要以大規模的抗爭行動去威逼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就範,否則就要令全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這是知法犯法,綁架全社會作為爭取政治訴求的籌碼。「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是法治社會最重要、最基本的原則,法治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我們必須竭力維護,應該立場堅定地反對「佔中」,否則法治精神無從體現。落實普選是港人的共同願望,中央亦對在香港落實普選作出莊嚴的承諾,港人討論普選應遵循《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正軌,才能少走彎路。

 張曉明與立法會議員午宴良性互動,搭建了與不同黨派議員溝通的橋樑,同時代表中央主動在當前香港重大問題上表述立場,有利扭轉香港人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認識的偏差,營造更有利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的政改討論。張曉明已主動伸出橄欖枝,建制派以外的立法會議員也應拿出誠意與勇氣,以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理性溝通、良性互動的姿態,就政改問題,與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展開坦誠溝通,了解對方的訴求與顧慮,尋求最大共識,為香港順利實現普選共同努力,維護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

相關新聞
惠言貞音:良性互動開溝通之門 循正軌普選免走彎路 (2013-07-27)
豁免「惡搞」改圖 就是放縱侵犯人權 (2013-07-27)
林慧思潑婦罵警枉為人師 (2013-07-27)
西方走廊:美查空難「大欺小」 韓國極度不滿 (2013-07-27)
巴以還是和為貴 (2013-07-27)
來論:楊鳴章鼓吹犯法 煽動「佔中」後果嚴重 (2013-07-26)
廿四味:反對派仇商鬥富窒息香港經濟 (2013-07-26)
從張曉明訪問立法會談港人應有大視野 (2013-07-26)
李卓人為百佳員工維權虛情假意 (2013-07-26)
揚清激濁:香港可進一步拓寬開發人力資源 (2013-07-26)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2013-07-26)
政經人語:CY八一飯局 無關政改「摸底」 (2013-07-26)
炒作「內地用語成為統戰工具」荒唐可笑 (2013-07-25) (圖)
廿四味:借百佳放盤誣衊特首 《蘋果日報》手段卑劣 (2013-07-25)
頂天立地:工賊舞劍 意在奪權 (2013-07-25)
「佔中」如何能稱為「公利」「公義」? (2013-07-25)
李源潮講話激勵港青放眼神州 (2013-07-25)
勿讓港島線變成「斷橛禾蟲」 (2013-07-25)
增加機場跑道容量及優化珠三角空域 (2013-07-25)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