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查空難「大欺小」 韓國極度不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越來越多信息顯示,參與「韓亞」空難調查的美、韓人員「同床異夢」,各走各路,甚至連大方向都「走偏」。韓國希望全面、深入、公正查出原因,美國則不理睬韓國方面意見,按照自己既定「藍圖」,積極尋找機師方面的失誤,努力淡化事故是因為飛機故障而引起。以保護波音公司利益為「核心」的調查和「大欺小」的辦事風格,已經引發韓國上下極度不滿。各界預料,最終的調查結果或者不利於「韓亞」航空。包括朴槿惠總統等政府官員紛紛出聲,希望美國方面透明、客觀調查事件,以免社會對調查結果產生質疑。

 美國之所以特別「感興趣」調查飛機師的失誤,淡化波音飛機故障的原因,說到底是保護美國方面利益。如果調查結論是飛機師的操作問題而引發事故,主要損失和責任是韓國;反之,如果結論是飛機結構不完善,或者是機場指揮失誤等原因,舊金山機場需要作出交代,波音飛機「質量」將被打上問號。損失的是波音公司、美國的利益。「韓亞」航空正處在發展擴充階段,「空難」和調查結果或者導致乘客擔心安全而選擇其他航班,這對韓亞航空和韓國經濟都是致命一擊。說到底,調查空難出現「大欺小」,是因為美國太多考慮自身「利益」。

首爾不滿美國「利益策略」

 最近一段時間,韓國百姓無不人心惶惶,擔心半島戰爭再次爆發。朝鮮是否能夠對美國進行有效打擊雖然各界懷疑,但朝鮮有能力在極短的時間內對韓國進行由常規炮火到核攻擊卻是事實。朝鮮半島重燃戰火,最吃虧的是韓國百姓和經濟,而不是美國。韓國民眾已經從緊張的氣氛中感覺到和平的珍貴,渴望安定,不滿美國在半島的「利益策略」,唯恐半島不亂。他們特別懷念金大中,正是他和朝鮮簽署的《南北共同宣言》,使半島民族情感得到融洽。但需要看到的是,朝韓「和睦共處」並不一定符合美國的利益。

 朝韓關係緊張,美軍就有理由更多在半島活動,有理由舉行更多的軍演。而對首爾來說,韓美軍演是吃力不討好的事,美軍的全部費用需要韓國支付,換來的卻是「同族對決」、「經濟受損」的悲慘局面。朝鮮半島近年的緊張局勢源自「天安事件」,韓國軍艦被不明國籍的魚雷擊沉,46名官兵喪生。李明博憑「魚雷上有朝鮮字」,判斷是朝鮮所為,結果朝韓越來越不信任,以至劍拔弩張。「聲東擊西」是軍事上的常用手法,「天安」「肇事者」如果預先在魚雷上寫上「某種」文字,則可能導致「冤案」。

首爾經濟或毀於一旦

 香港的面積為1104平方公里,住了700萬居民,大家已經覺得非常擁擠。韓國首都首爾,面積僅為605平方公里,卻居住了1050萬居民,其擁擠程度可想而知。首爾目前集中了決定韓國經濟興衰的超過4000家頂尖命脈企業,可以說是韓國經濟咽喉。然而,首爾到「三八線」的直線距離僅為40公里,不要說導彈,朝鮮一分鐘能發射到首爾的6500發火箭炮,就足以讓首爾癱瘓。一旦爆發戰爭,華盛頓安然無恙、東京也未必吃虧,首爾則可能瞬間變為廢墟,韓國的經濟也可能毀於一旦。

相關新聞
惠言貞音:良性互動開溝通之門 循正軌普選免走彎路 (2013-07-27)
豁免「惡搞」改圖 就是放縱侵犯人權 (2013-07-27)
林慧思潑婦罵警枉為人師 (2013-07-27)
西方走廊:美查空難「大欺小」 韓國極度不滿 (2013-07-27)
巴以還是和為貴 (2013-07-27)
來論:楊鳴章鼓吹犯法 煽動「佔中」後果嚴重 (2013-07-26)
廿四味:反對派仇商鬥富窒息香港經濟 (2013-07-26)
從張曉明訪問立法會談港人應有大視野 (2013-07-26)
李卓人為百佳員工維權虛情假意 (2013-07-26)
揚清激濁:香港可進一步拓寬開發人力資源 (2013-07-26)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2013-07-26)
政經人語:CY八一飯局 無關政改「摸底」 (2013-07-26)
炒作「內地用語成為統戰工具」荒唐可笑 (2013-07-25) (圖)
廿四味:借百佳放盤誣衊特首 《蘋果日報》手段卑劣 (2013-07-25)
頂天立地:工賊舞劍 意在奪權 (2013-07-25)
「佔中」如何能稱為「公利」「公義」? (2013-07-25)
李源潮講話激勵港青放眼神州 (2013-07-25)
勿讓港島線變成「斷橛禾蟲」 (2013-07-25)
增加機場跑道容量及優化珠三角空域 (2013-07-25)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