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以還是和為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劉寶萊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理事

 7月19日,美國國務卿克里在約旦首都安曼宣佈,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已就重啟和談初步達成協議,雙方代表最快將於下周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會談,最終敲定協議細節。這是巴以在和談停滯長達3年之久後首次在重開和談方面取得進展,給中東和平進程帶來一絲曙光,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好評。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表示歡迎」。目前看來,巴以有望重啟和談。這不僅表明,美、巴、以互有需要,各有借重,會達成一定妥協,而且也再次確認美國在地區的老大地位、作用和影響。

 首先美國尤為執著,勢在必得。自今年3月下旬奧巴馬總統首次訪問中東之後,克里「不辭辛勞」,連續6次穿梭巴以,真是做到「潤物細無聲」。其意在,一是,繼續主導地區事務。眾所周知,中東問題之核心是巴勒斯坦問題,誰抓住該問題,誰就掌控地區事務的主導權。目前,美國搞全球戰略「再平衡」,加速戰略東移步伐,已引起地區國家的疑慮和不滿。美欲借此重申「絕不放棄中東」的決心和意志;二是,緩解地區民眾的反美情緒。近兩年,中東變革風暴驟起,致使親美強人紛紛落馬。廣大民眾群情激昂,常拿巴問題說事,指責美國使用「雙重標準」,一味偏袒以色列。美若能妥善處理巴問題,可以改善地區形象,增加親和力;三是,孤立、打擊伊朗及其支持的哈馬斯,削弱其在該問題上的話語權。

國際社會應促成巴以復談

 其次,巴方認真對待,妥善處置。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一貫堅持中東和平進程,急於將巴自治實體提升為獨立國家,並為之孜孜以求,做出不懈努力。在聯合國,他贏得了將巴觀察員升至觀察國的地位,增加了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在當前地區動亂不止、巴問題幾乎被邊緣化的形勢下,他希望在任期間,通過同以復談,力爭取得一些實質性進展,為巴建國鋪平道路。對巴來說,這是最好的選擇,只能頂風前進。

 另外,以色列更多考慮改善其在國際和地區的孤立處境。隨著國際形勢深刻變化和發展中國家的強勢崛起,以色列對巴問題的頑固立場日益「失道寡助」,遭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不滿和譴責,甚至歐盟於19日公佈,從明年起,禁止歐盟成員國與設立在巴被佔領土猶太人定居點上的以色列公司和機構進行合作或向其提供資金。值得提及的是,地區國家民眾反以情緒更為強烈,使以孤立處境更是雪上加霜。在此背景下,以接受美斡旋,一可做到與美配合,體現「天然盟友」關係;二可對外改變一下對巴一貫持有的強硬立場,緩解國際壓力;三可分化巴內部,堅持拉住巴解法塔赫,打擊哈馬斯,以便以小的代價換取最大利益。

 誠然,巴以和談仍將面臨諸多挑戰,關鍵在於以色列能否審時度勢,順應時代潮流,同巴化干戈為玉帛;美國能否向以充分施壓,使之做出「痛苦選擇」。儘管如此,巴以民意普遍要求和為貴,談比不談好。鑒此,國際社會應努力促成巴以復談,多做些勸和促談的實事,少搞些干擾和破壞。

相關新聞
惠言貞音:良性互動開溝通之門 循正軌普選免走彎路 (2013-07-27)
豁免「惡搞」改圖 就是放縱侵犯人權 (2013-07-27)
林慧思潑婦罵警枉為人師 (2013-07-27)
西方走廊:美查空難「大欺小」 韓國極度不滿 (2013-07-27)
巴以還是和為貴 (2013-07-27)
來論:楊鳴章鼓吹犯法 煽動「佔中」後果嚴重 (2013-07-26)
廿四味:反對派仇商鬥富窒息香港經濟 (2013-07-26)
從張曉明訪問立法會談港人應有大視野 (2013-07-26)
李卓人為百佳員工維權虛情假意 (2013-07-26)
揚清激濁:香港可進一步拓寬開發人力資源 (2013-07-26)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2013-07-26)
政經人語:CY八一飯局 無關政改「摸底」 (2013-07-26)
炒作「內地用語成為統戰工具」荒唐可笑 (2013-07-25) (圖)
廿四味:借百佳放盤誣衊特首 《蘋果日報》手段卑劣 (2013-07-25)
頂天立地:工賊舞劍 意在奪權 (2013-07-25)
「佔中」如何能稱為「公利」「公義」? (2013-07-25)
李源潮講話激勵港青放眼神州 (2013-07-25)
勿讓港島線變成「斷橛禾蟲」 (2013-07-25)
增加機場跑道容量及優化珠三角空域 (2013-07-25)
龍聲飛揚:「佔中」是個禍 貽害年輕人 (2013-07-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