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護警方尊嚴 就是維護香港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沈家燊 中國僑商會副監事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天津市政協常委

 近日有人不滿警方處理示威的手法,以粗口罵警員,引起社會強烈反對,有輿論借題發揮,將矛頭指向警方,企圖打擊警方威望,干擾警方執法。香港警隊專業高效,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功不可沒,成績有目共睹。警方執法文明克制,但並不代表軟弱,如果利用警方的容忍衝擊警權,實際就是衝擊本港治安,破壞香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維護警方的尊嚴,就是維護本港的法治,有必要對挑戰警權者依法懲處,絕不能姑息養奸。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發揮警方維護法紀、保持社會穩定的作用,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能夠繼續成功地落實下去。

一、警隊為維護香港長治久安作出重大貢獻

 香港回歸16年以來,治安良好,犯罪率整體下降,嚴重暴力案件下降,香港的犯罪率遠低於紐約、多倫多、東京、倫敦等國際大城市,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香港治安良好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除了大多數市民自覺守法之外,就在於擁有一支廉潔高效優質的警隊。警隊果斷堅決執法,對於任何觸犯法律行為都依法追究;同時,警隊重視文明執法,採取最大限度的包容態度,本港舉行過數以千計的公眾集會和遊行,不時人數多達數以萬計,正正是在警方恰到好處的執法下,既保障了本港市民行使集會遊行的權利,又有效地防止對本港社會穩定安寧造成太大衝擊。警隊為市民提供良好的服務,是香港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不僅本港市民引以為榮,也獲得海內外的讚譽。

二、警方文明執法不是軟弱

 但是,近年本港出現越來越多衝擊警方、挑戰警權的現象,這種損害本港社會最重要根基的行為,尤為值得警戒和防範。近年本港的示威遊行呈現愈趨極端的趨勢,已經到了似乎不衝擊警方、不癱瘓馬路、不包圍政府總部就不算示威一樣,有遊行示威者刻意違反與警方的約定,隨意改變遊行路線,將警員視作敵人,動輒衝擊、羞辱已成家常便飯。近日更有教師以粗口辱罵警員,別有用心的媒體不僅不批評教師有辱斯文的言行,反而替其開脫,將其塑造為英雄,更刻意抹黑、攻擊警方,對前線警員已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

 警方為了保持社會不同聲音的平衡,出於維護社會穩定的考慮,一向在執法時保持克制包容,即使受到示威者粗暴、過火的對待,罵不還口,忍辱負重。結果,示威者更加明目張膽、變本加厲地挑戰警方,破壞社會秩序。在法治社會,和平自由是有限度的,市民必須遵守法律是最基本原則。將挑戰警方言行視為「典範」和「楷模」,這根本是顛倒黑白、積非成是。警方的容忍絕不代表軟弱,警方依法行事更不容妖魔化。衝擊警權實際就是罔顧法治,衝擊本港治安,破壞社會秩序,這樣的風氣擴散蔓延,香港最重要的法治精神必將盪然無存。因此,對於挑戰警權的示威者必須依法嚴懲,以儆效尤,這不僅是為了維護警權,維護警方的威嚴,更要捍衛本港法治精神免受破壞。

三、香港警方是「一國兩制」的英勇衛士

 回歸16年,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東方之珠」依然璀璨奪目。英國政府在今年向國會提交的「香港半年報告書」提到,「一國兩制」運作良好,聯合聲明所承諾的權利及自由得到尊重。「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創舉,能夠成功落實,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特區政府包括警方依法施政,為落實、維護「一國兩制」創造了有利條件。警方始終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堅持做「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踐行者。香港警方在處理一些複雜的情況時,甚至在遭到嚴峻挑戰以及不公平的對待時,始終盡忠職守,不偏不倚,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精神和《基本法》的要求來維護法紀,有力地維持香港社會的正常秩序,香港警方當之無愧是「一國兩制」的英勇衛士。社會各界應該與警方攜手並肩、同舟共濟,支持警方依法執法,共同做香港社會和諧、繁榮昌盛的維護者,推動兩地共同發展進步,為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多出一分力。

相關新聞
來論;家長投訴戴耀廷搞「佔中」忽略教學 校方需重視 (2013-08-09)
廿四味:「諜影」狙擊局長 威脅港人治港 (2013-08-09)
維護警方尊嚴 就是維護香港法治 (2013-08-09)
環球視野:麻生「納粹言論」的歷史淵源 (2013-08-09)
防範港式民粹主義衝擊管治 (2013-08-09)
激進反對派抹黑解放軍用心險惡 (2013-08-09)
早有定案的劃區諮詢 (2013-08-09)
來論:反對派為何將林慧思吹捧為「香港榜樣」? (2013-08-08)
廿四味:《蘋果》兜售「公安沉淪論」居心不良 (2013-08-08)
和平集會受衝擊 警惕「佔領中環」 (2013-08-08)
解惑篇:「應使則使」與公共理財原則 (2013-08-08)
正確引導民意 共圓「中國夢」 (2013-08-08)
西方走廊:「恐嚇」失靈 華盛頓頻放「煙霧彈」 (2013-08-08)
懷念林福孫先生 (2013-08-08)
為了香港好 大家撐警方 (2013-08-07) (圖)
來論:揭穿林慧思偏激本質 還原辱警事件真相 (2013-08-07)
廿四味:反對派喉舌禁退休警員發言包藏禍心 (2013-08-07)
中國宏觀調控將更加注重整體性 (2013-08-07)
我同意「香港病了」 (2013-08-07)
政經多面體:「中國崩潰論」站不住腳 (2013-08-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