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早有定案的劃區諮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郭偉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東區區議員

 早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召開的公眾諮詢會,討論重劃東區及灣仔的選區。灣仔區議會在2015年廢除委任議席後只餘9席,政府有意向東區「借將」,以讓灣仔區議會不會太細。雖然局方聲稱沒有既定立場,但在會上卻只提出兩個方案。一個是原封不動,一個是把東區兩個小選區天后及維園撥予灣仔。可笑的是所謂的兩個方案,其實只有一個選擇,因為局方舉辦諮詢,就是為了改變,不可能不變。

 局方指把現有東區兩個選區撥到灣仔是唯一可行的方案,為甚麼局方沒有把其他認定不可行的方案也一併放入諮詢?無論是政府早期醞釀的四個區、七個區、以至十一個區,都是各有利弊。為甚麼摒棄了這些方案?當局在制定不同的劃區方案時,有什麼考慮準則?只有知情的討論,才會有商討的基礎。但明顯當局並非是為了有一個充足的諮詢,而只是循例做樣,要人選擇局方的既定方案。

 筆者作為立法會及東區區議員十分關注整個諮詢過程,選舉本身就是一個公民參與及教育的過程,在過程中政府應提供多方面資訊,讓市民認識政府決策方針及具體現實困難,以便日後深化討論。通過讓居民參加自身社區的決策,建立具歸屬感及切合居民需要的社區。但從是次的經驗看來,政府為了追求行政效率或逃避解釋原委,只以「家長式」的方式為大家作了選擇,錯失了一次與市民建立互信的良機。局方不能把劃區看成是幾個議員或政黨的事,因最終政黨還是要倚賴區內居民的支持,才能得到他們的授權,成為代議者。全面及深化的資訊交流,有助提升政府與市民的互信,也是建立強勢政府的重要基石。

相關新聞
來論;家長投訴戴耀廷搞「佔中」忽略教學 校方需重視 (2013-08-09)
廿四味:「諜影」狙擊局長 威脅港人治港 (2013-08-09)
維護警方尊嚴 就是維護香港法治 (2013-08-09)
環球視野:麻生「納粹言論」的歷史淵源 (2013-08-09)
防範港式民粹主義衝擊管治 (2013-08-09)
激進反對派抹黑解放軍用心險惡 (2013-08-09)
早有定案的劃區諮詢 (2013-08-09)
來論:反對派為何將林慧思吹捧為「香港榜樣」? (2013-08-08)
廿四味:《蘋果》兜售「公安沉淪論」居心不良 (2013-08-08)
和平集會受衝擊 警惕「佔領中環」 (2013-08-08)
解惑篇:「應使則使」與公共理財原則 (2013-08-08)
正確引導民意 共圓「中國夢」 (2013-08-08)
西方走廊:「恐嚇」失靈 華盛頓頻放「煙霧彈」 (2013-08-08)
懷念林福孫先生 (2013-08-08)
為了香港好 大家撐警方 (2013-08-07) (圖)
來論:揭穿林慧思偏激本質 還原辱警事件真相 (2013-08-07)
廿四味:反對派喉舌禁退休警員發言包藏禍心 (2013-08-07)
中國宏觀調控將更加注重整體性 (2013-08-07)
我同意「香港病了」 (2013-08-07)
政經多面體:「中國崩潰論」站不住腳 (2013-08-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