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範港式民粹主義衝擊管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盧兆興教授 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主任

 香港回歸祖國16年以來,民粹主義漸漸壯大,甚至衝擊管治階層,直接或間接危害特區長遠的政治和社會穩定。本文探討港式民粹主義的成因、特點及影響。

 民粹主義在政治學中的定義較鬆散,但其主要特點是以群眾運動、群眾利益為依歸,亦由於政客和政黨打民意牌而往往能夠奪取政權。民粹主義運動過往在歐美、拉丁美洲甚至亞洲皆出現過,而阿根廷前總統貝隆亦依賴民粹運動奪取政權。民粹主義的意識形態包括左翼和右翼,其政治目標往往是反精英、反政府、反建制和推倒現有政權。故此民粹主義的政治力量是不容低估的,輕則改變政府政策,重則透過選舉甚至群眾運動奪取政治權力。

 香港回歸後孕育了不少因素,對民粹主義之冒起極為有利。首先,由於「港人治港」乃一個嶄新的概念,特區管治班子從董建華時代至曾蔭權時期,甚至現在由梁振英領導,皆需要一段時間學習管治之法。由於港英政府在1997年7月1日前多年來都沒有給予華人政治機會參與管治,故此「港人治港」在回歸後出現管治問題的話,其實絕對不足為奇。

 可是,特區民粹主義漸冒起的主因,是強大的媒體與「反對派」漸漸結合為一個強大的運動。2003年的七一大遊行就是港式民粹主義誕生的分水嶺。由於當年沙士爆發,加上政府實施的改革較多,民怨便迅速產生,種下民粹主義的種子。

 從2003年至今,由於新媒體隨著科技及互聯網發展而迅速產生,更加強了以媒體反政府來吸引市民大眾的路線。港式民粹主義便是新媒體與反政府的意識形態結合之產品。媒體間惡性競爭,更需要以嘩眾取寵的報道來質疑管治精英,挑戰公權以吸引市民及顧客。

民粹對罵不利發展

 在互聯網及新媒體膨脹的情況下,不少打民意牌的政治團體和黨派便伺機大舉出擊,吸納年輕新一代,繼續以反政府、反精英及挑戰公權的意識形態為號召。2012年夏季的反國民教育運動可以說是港式民粹主義達到的一個高峰點。當然,負責國教的官員沒有好好解釋國教政策絕無「洗腦」的目的,但最重要的是反國教運動與當年9月立法會選舉造勢潮吻合,更助長政黨充分利用民眾力量反對政府政策。

 以梁振英先生領導的特區管治班子在去年上台後,民粹主義的影響絕對沒有減少,反而繼續衝擊管治。不少媒體一面倒批評,甚至不同政見人士在論壇和街頭上對罵,也是民粹主義漸漸兩極化之表現。當反政府的民粹主義抬頭之際,支持建制的民粹派亦隨之而冒起。故此,港式民粹主義最近亦產生微妙變化,即反對派與建制派之對罵和對抗漸漸明朗化。

 可是,假如港式民粹主義繼續下去的話,明年的「佔中運動」將勢必產生衝突之危險。「佔中運動」亦可說是民粹主義抬頭的結果。但願愛好和平的港人能三思,否則港式民粹主義將可能帶來社會動盪,甚至是警民衝突。這絕非大部分港人希望見到的情況。

相關新聞
來論;家長投訴戴耀廷搞「佔中」忽略教學 校方需重視 (2013-08-09)
廿四味:「諜影」狙擊局長 威脅港人治港 (2013-08-09)
維護警方尊嚴 就是維護香港法治 (2013-08-09)
環球視野:麻生「納粹言論」的歷史淵源 (2013-08-09)
防範港式民粹主義衝擊管治 (2013-08-09)
激進反對派抹黑解放軍用心險惡 (2013-08-09)
早有定案的劃區諮詢 (2013-08-09)
來論:反對派為何將林慧思吹捧為「香港榜樣」? (2013-08-08)
廿四味:《蘋果》兜售「公安沉淪論」居心不良 (2013-08-08)
和平集會受衝擊 警惕「佔領中環」 (2013-08-08)
解惑篇:「應使則使」與公共理財原則 (2013-08-08)
正確引導民意 共圓「中國夢」 (2013-08-08)
西方走廊:「恐嚇」失靈 華盛頓頻放「煙霧彈」 (2013-08-08)
懷念林福孫先生 (2013-08-08)
為了香港好 大家撐警方 (2013-08-07) (圖)
來論:揭穿林慧思偏激本質 還原辱警事件真相 (2013-08-07)
廿四味:反對派喉舌禁退休警員發言包藏禍心 (2013-08-07)
中國宏觀調控將更加注重整體性 (2013-08-07)
我同意「香港病了」 (2013-08-07)
政經多面體:「中國崩潰論」站不住腳 (2013-08-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