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為相為醫為人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楊天命

 「不為良相,願為良醫。」誰會將這兩種天差地遠的職業混為一談?正是北宋著名軍事及政治家范仲淹。他認為良相和良醫的共通點,就是同為百姓服務,而這種偉大的精神,亦貫徹其一生,就連算命和選陰宅,他亦不忘這種高貴的情操。

 據說相士替年幼的范仲淹算命(也有說是求籤),范仲淹劈頭就問,他長大後能否成為宰相?只可惜,相士當場否定了他這個人生目標!於是范氏再問,他將來能否成為好醫生?相士同樣搖首,不過卻好奇何以兩個目標竟如此不同,范氏連忙回答,因為他的最大心願,其實是希望能造福蒼生!

 到范仲淹長大後,他得到了一塊風水寶地,若能在此安置祖墳,又或作個人的陰宅之用,同氣連枝的子孫將因此而榮華富貴,安享福澤。但對一心要為國、為人民的范仲淹來說,只有子孫享福,這實在是太自私太小器了,於是他決定在此興建學校,希望能借風水之力,培育更多為國為民的人才。據說這所學校果真人才輩出,同時更帶旺了附近一帶的學習風氣!

 關於范仲淹的陰宅,還有另一個誇張的故事:據說范氏發現一塊令人絕子絕孫的凶地,為免此地禍害他人,他竟決定將先人安葬於此!但在儀式進行之時,竟然天降異象,地動山搖,一下子將四周的環境及風水改變,凶地亦在頃刻間變為福地!傳說,那是因為上天亦被范仲淹的為人之心所感動!

 姑勿論這些故事孰真孰假,范仲淹那種「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救世之心,確實值得敬仰!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夢裡那些事 (2013-08-21)
翠袖乾坤:許志安鄭秀文暫時同居 (2013-08-21)
天言知玄:為相為醫為人民 (2013-08-21)
琴台客聚:都是因為「洗澡」 (2013-08-21)
生活語絲:台灣旅遊 (2013-08-21)
隨想國:由尊字談起 (2013-08-21)
路地觀察:奶粉廣告戰 (2013-08-21)
百家廊:太倉寫意 (2013-08-20) (圖)
琴台客聚:乾隆遊江南 (2013-08-20) (圖)
翠袖乾坤:打風的一天 (2013-08-20)
海闊天空:最完美的結合 (2013-08-20) (圖)
杜亦有道:可誌可念永不相忘 (2013-08-20)
思旋天地:「尤特」匆匆過 (2013-08-20)
淑梅足跡:關懷獨居老人 (2013-08-20)
百家廊:小確幸之花 (2013-08-19) (圖)
琴台客聚:粗口分類學 (2013-08-19)
翠袖乾坤:心與心,那麼遠 (2013-08-19)
跳出框框:報業待轉型 (2013-08-19)
生活語絲:英國豪華汽車 (2013-08-19)
思旋天地:惜福 (2013-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