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台灣旅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每逢暑期的七、八月,到台灣度假,大多會碰上大風暴雨的季節。這一次到台灣,卻是百年不遇的高溫。在台灣五天,氣溫都在攝氏三十八度至三十九度左右。街頭不能獃,每天也只好作半天活動。除了吃喝,就是留在酒店休息。

 每到台灣旅遊,總喜歡拿來和香港比較。台灣的旅遊設施、美食「手信」,以至景點、博物館,都勝過香港。台港是近鄰,香港的旅遊發展局,應多到台灣取經,不要只沉醉在香港遊客數字,年年有增長,而郵輪碼頭,又開幕在即。於是自我滿足,不求上進。

 以美食來說,台灣勝於香港,香港鄰近大陸,理應吸收各派美食之長,發揮「食在香港」的優勢。但香港並沒有一如新加坡有多個美食「大牌檔」,也沒有台灣著名的夜市,缺乏若干美食、小吃的集中地,難以發揮中國人食的文化特色。

 至於旅遊食品,可以買作「手信」的,更是寥寥可數。不像台灣遍地都有裝潢美輪美奐的餅食、乾果以及豬牛肉乾,讓遊客愛不釋手。不免多買幾包,既作「手信」,也間接宣傳台灣旅遊。如果我是來香港的遊客,也不知道應該買點甚麼食的回去饋贈親友,難道只能採購外國牌子的奶粉嗎?

 至於這一次所遊覽的傳統藝術中心、蘭陽博物館、平溪放天燈,都是很有特色的旅遊節目。蘭陽博物館的建築,顛覆了一般的雄偉建築物的規則,竟是一個傾斜幾近四十五度的建築物。館址在一面臨海、一面靠山的陡峻地勢下,顯得蒼勁有力。傳統藝術中心的民藝街頭表演,盡顯街頭藝人的活動特色。到平溪去放天燈,看著冉冉而上的紛飛天燈,卻不知台灣的空中管制是如何處理的。

 幾天的旅程,既輕鬆又具趣味,吃、看、玩俱備。希望香港旅遊發展局多加參考。上兩屆的局領導已經耽擱了十多年的時光,林建岳老兄上任,我們寄以厚望焉。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夢裡那些事 (2013-08-21)
翠袖乾坤:許志安鄭秀文暫時同居 (2013-08-21)
天言知玄:為相為醫為人民 (2013-08-21)
琴台客聚:都是因為「洗澡」 (2013-08-21)
生活語絲:台灣旅遊 (2013-08-21)
隨想國:由尊字談起 (2013-08-21)
路地觀察:奶粉廣告戰 (2013-08-21)
百家廊:太倉寫意 (2013-08-20) (圖)
琴台客聚:乾隆遊江南 (2013-08-20) (圖)
翠袖乾坤:打風的一天 (2013-08-20)
海闊天空:最完美的結合 (2013-08-20) (圖)
杜亦有道:可誌可念永不相忘 (2013-08-20)
思旋天地:「尤特」匆匆過 (2013-08-20)
淑梅足跡:關懷獨居老人 (2013-08-20)
百家廊:小確幸之花 (2013-08-19) (圖)
琴台客聚:粗口分類學 (2013-08-19)
翠袖乾坤:心與心,那麼遠 (2013-08-19)
跳出框框:報業待轉型 (2013-08-19)
生活語絲:英國豪華汽車 (2013-08-19)
思旋天地:惜福 (2013-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